【編輯長專欄】從MEGURO「K3」淺談目黑製作所歷史

 

KAWASAKI將在明年2月推出使用昔日大型運動車款「MEGURO」之名的車款販售。

 

以下就讓筆者以KAWASAKI前陣子在新開的「Kawasaki Plaza東京」所舉辦的新款「MEGURO K3」發表會上,得知的花絮來一探究竟。

 

由此開始的情懷!KAWASAKI「MEGURO K3」發表

KAWASAKI正式發表了以W800為基礎的大排氣量新古典風格車款「MEGURO K3」。MEG…繼續閱讀

日本第一個大型運動車款製造商

 

MEGURO是日本最古老的大型運動車款製造商,大家應該都很好奇為什麼MEGURO會在半世紀後的現在重新復活。想要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那麼就必須先來了解一下這段歷史。

 

MEGURO是過去目黑製造所建立的摩托車廠牌,創業時間是在日本大正時期的1924年。目黑製造所雖然是設立在現在東京品川區西五反田一帶,不過現在這裡並沒有留下任何遺跡。

 

目黑製造所當時雖然是參考英國製摩托車來製作摩托車,不過馬上就成為了日本第一個大型運動車款製造商,陸續推出了許多高性能的車款。高品質且高級的MEGURO,在當時可是騎士們心中夢寐以求的摩托車。

 

日本警視廳早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就開始採用他們製作的摩托車作為警用摩托車,二戰後MEGURO更是活躍在全日本摩托車錦標賽的前身-淺間火山摩托車賽,獨領風騷佔據比賽的前幾名。MEGURO出色的性能以及極高的耐用性更是因此廣為世人所知。

以W1為首,KAWASAKI現今車款的起源

生意興盛的Meguro,也因為二戰後的經濟蕭條導致業績逐漸惡化,而時代的需求也開始轉移到實用的小排氣量摩托車上。說個題外話,二次大戰後,以濱松為中心據說出現了50家以上的小型摩托車製造商,這裡最有名的軼事就是成功培育出在未來席捲全球的日本國產摩托車廠牌。

 

在這樣的情況下,川崎飛機工業公司對目黑製作所伸出了援手。1960年與MEGURO進行業務合作的KAWASAKI在當時還只是間飛機製造商(最有名的就是二戰中表現傑出的戰鬥機「飛燕」),在二戰後轉換跑道摸索過程中進軍了摩托車市場。

 

KAWASAKI以在日本國產大型運動車款中建立起一定成績的MEGURO旗艦車「K1」作為原型車,投入最新的飛機技術全面進行改造,然後在1964年推出了「KAWASAKI MEGURO K2」。

 

它的後繼車款則是加大排氣量,作為KAWASAKI的招牌車款,在1966年推出後名留青史的名車「KAWASAKI 650W(俗稱W1)」。
也就是說,現在KAWASAKI的摩托車部門(川崎重工業摩托車與引擎公司)的前身可以說是MEGURO也完全不為過。

 

之後問世的Z1、GPZ900R、ZZR1100以及H2等等最快速車款的系譜,還有在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SBK)達成六連霸壯舉等等,只要是KAWASAKI的車迷不管是誰應該都非常清楚。然而,前往這些成就的道路卻是在60年前陸地上的王者MEGURO,與在空中自在翱翔的KAWASAKI奇蹟般相遇後才出現。

 

致敬奠定如今KAWASAKI基礎的古老豪門

 

在發表會現場揭開神秘面紗的「MEGURO K3」實車,用一句話來形容的話,它就像是一款擁有紳士品格的復古摩登車款。帶著低調光芒的獨特銀鏡塗裝以及由熟練工匠親手一個一個製作而成的立體飾徽等等,這些都讓人在高級感中感受到了體貼人心的溫暖。

 

為什麼要在現在推出MEGURO?筆者試著詢問了KAWASAKI負責人這個單純的問題,得到的回答則是「我們希望能夠告訴更多人,特別是讓現在的年輕世代可以知道,日本在過去可是有過像MEGURO這樣厲害的摩托車呢!」

 

 

雖然KAWASAKI制定的販售目標非常保守,整年度預計銷售數量只有200台而已,但是也已經可以讓人看出KAWASAKI製作K3的意圖,那就是想要致敬奠定現在KAWASAKI基礎的遺產-日本第一個大型運動車款製造商。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經典風味有增無減 KAWASAKI「W800」

KAWASAKI W800細節&試乘報告 曾在2016年推出最終版本隨後停產的W800,在2019…繼續閱讀

 

 

 

HYBRID油電混和動力掛帥!KAWASAKI釋出最新宣傳影片

KAWASAKI表示,在未來該品牌的摩托車產品線中,將會有一款搭配油電混和動力引…繼續閱讀

 

 

 

Flat Tracker風格採用!KAWASAKI「W800」改裝款

這款Kawasaki W800“ Deus Ex Crazy Garage Deus Ex Machina”版本…繼續閱讀

 

 

 

KAWASAKI 2021年式「W800 Cafe/Street」新色釋出

運用奪目色彩再次刷新眼球!KAWASAKI 2021年式「W800」系列全新彩繪登場,跟雅…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