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ke線上摩托車展】HARLEY DAVIDSON「Pan America」

 

Harley-Davidson首款冒險旅行車「PAN AMERICA 1250」以及它的高階版「PAN AMERICA 1250 Special」終於即將在日本登場。

日本7月開始交車

搭載全新研發出來的水冷式1,250cc V型雙缸引擎(命名為Revolution® Max 1250),能夠順暢地產生適合越野騎乘的低轉速扭力,還可以直接透過觸控螢幕選擇騎乘模式,並且強化了過彎安全機能等等,加入了大量全新技術。

 

特別是高階版的「PAN AMERICA 1250 Special」更是在前後輪標準配備了電子控制半主動式懸吊裝置,能夠配合路面及騎乘狀況自動調整阻尼,既維持了在一般道路騎乘時的舒適感,又能夠在越野騎乘時提供優異的騎乘表現。

 

最值得注意的,則是將自動調整坐墊高度的ARH(Adaptive Ride Height)列為標準配備,藉由這項功能不只能夠在騎乘行進間的保持穩定,在停車時也能夠擁有出色的雙腳著地性。

 

PAN AMERICA 1250從今年2月24日起開始開放預約,日本預計將從7月左右開始交車。至於售價方面,Harley-Davidson公布的價格為「PAN AMERICA 1250」為2,310,000日圓 (新台幣約61.4萬)、「PAN AMERICA 1250 Special」則為2,731,300日圓 (新台幣72.6萬)起(皆包含消費稅)。

憑藉150ps的最新水冷式V型雙缸引擎挑戰競爭對手

Pan America這個詞指的是美國各州團結在一起,聯手打造出一個在政治、經濟與外交等方面共同合作的制度。也就是說,「PAN AMERICA 1250」這個車名就代表著一種集結全美國之力挑戰冒險車領域的強烈意志。

 

 

而最能夠表現出Harley-Davidson這個想法的就是PAN AMERICA 1250搭載的無數最新科技。首先先從引擎說起。PAN AMERICA 1250採用的不是傳統的氣冷式Big Twin引擎,而是選擇了全新的現代化設計,搭載全新設計的1250cc水冷式V型雙缸DOHC 4汽門引擎。

 

除此之外,還採用了拓寬全轉速動力範圍的可變汽門正時裝置(VVT),最大馬力150ps/9000rpm、最大扭力128Nm/6,750rpm,配備一點都不輸給其他早一步進軍冒險車款市場的同級別競爭車款。

 

從Harley-Davidson這次罕見公開了最大馬力數值也能看出他們對於PAN AMERICA 1250的信心。除此之外,PAN AMERICA 1250還採用了將底盤裝置與引擎作為剛性結構利用的分離式鋼管車架,而這樣的設計也讓車體變得更加輕盈與簡化。

停車時自動降低車高,提升雙腳著地性

這次PAN AMERICA 1250最值得注意的應該就是市售車中首度搭載的能夠自動調整坐墊高度的ARH(Adaptive Ride Height)功能。這項裝置是以SHOWA製的半自動懸吊系統為基礎,然後再加入Harley-Davidson獨家的控制系統,能夠在騎乘行進間維持最佳的高度,並在停車時自動降低2英吋(5cm),是一個提升雙腳著地性的輔助裝置。

 

 

筆者在去年年底時就曾經在SHOWA的測試賽道在測試過同樣的系統,當時就對那順暢的作動以及極佳的雙腳著地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優異的越野性能以及和它正好相反的極差雙腳著地性,ARH功能絕對是解決冒險車款這個悲慘宿命的最佳工具。

 

當然,PAN AMERICA 1250也擁有了半自動懸吊系統能夠配合騎乘狀況自動調整預載以及阻尼等等基本功能。配合5種騎乘模式(RAIN/ROAD/RAIN/Off-road/Off-road+)調整到最佳狀態的5個避震器設定也都已經事先安裝設定完畢。

大量搭載最新裝置,在安全層面也萬無一失

另外,PAN AMERICA 1250也採用了Harley-Davidson最近積極導入的尖端安全技術「RDRS Safety Enhancements」。對應轉彎的前後連動ABS煞車系統、循跡控制系統、控制過度減速扭力的滑行控制系統以及輔助上坡起步的上坡輔助系統等等,PAN AMERICA 1250大量加入了現在摩托車業界的最新電子控制裝置。

 

除此之外,還採用了能夠利用觸控螢幕進行操作的6.8吋液晶螢幕、透過藍牙接聽電話、聆聽音樂以及控制導航功能的面板以及適路性頭燈等等,可以說是應有盡有。

 

Harley-Davidson首款正統冒險旅行車「PAN AMERICA 1250」的目標或許就是成為「摩托車中的萬用車款」。希望實際上市時實車真的能夠完全按照研發概念製作,也期待未來能夠早點實際試乘看看。

規格表

車型 Pan America 1250 Pan America 1250 Special
引擎型式 DOHC 4V 60° V-Twin VVT
排氣量 1,251c.c.
缸徑x行程 105x72mm
最大馬力 150hp@9,000rpm
最大扭力 94ft-lbs@6,750rpm
長x寬x高 2,265x965x1,510mm
最低離地高 210mm
軸距 1,580mm
油箱容量 21.2L
車重 242kg 253kg
儀表規格 TFT 6.8 吋全彩觸控
座高 868-894mm 848-873mm、830-855mm(ARH)
前懸吊 47mm全可調 (191mm行程) 47mm全可調電子懸吊 (191mm行程)
後懸吊 單槍全可調 (191mm行程) 單槍全可調電子懸吊 (191mm行程)
前制動 Brembo 輻射卡鉗 x 320mm 碟盤
後制動 單活塞卡鉗 x 280mm 碟盤
前輪 120/70R19 60V
後輪 170/60R17 72V

相關新聞頁面

HARLEY-DAVIDSON電動車新思維?「Revival」概念款

雖然HARLEY-DAVIDSON在2019年推出了純電車款-LiveWire,宣告跨足電動摩托車戰…繼續閱讀

 

 

 

泛美大冒險!HARLEY DAVIDSON「Pan America」正式發表

開拓眼界 領略全新地平線 Harley-Davidson Pan America 1250   Harley-D…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哈雷「FXDLS DYNA LOWRIDER S」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mituru」分…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