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議】雙黃燈/危險警告燈?你知道使用時機嗎?

嗨!各位網友好,我是拓余,做為一位聰明的用路人,本篇我們來談談雙黃燈的開啟時機與重要性與吧!

 

雙黃燈、危險警告燈,騎車開車的人再熟悉不過了吧,但你知道它真正的使用時機嗎?

 

雙黃燈,又被稱作危險警示、危險警告燈或有人稱雙閃燈,總之指的是左、右方向燈同時閃爍的功能。就法規來說,「危險警告燈」才是它的真正名稱!

 

怎麼突然想談這個呢?起因是幾個月前,因為米其林 City Grip 2 的輪胎測試時,我騎了 6 代勁戰代步近兩個月,實在是很困惑為什麼到了 6 代才閹割沒有配備危險警告燈啊!!因為我在兩年前換了大羊來通勤後,就相當習慣遇突發狀況、尤其是緊急減速的同時開啟危險警告燈,用以提醒後方用路人前面有狀況。當然啦....有時也能夠在有測速時互相提醒,但這並不是它真正的用途。

#不得不說 HONDA 這個通用、常見的把手開關,將危險警告燈放在正中央,在緊急狀況使用相當直覺。

 

在騎勁戰通勤時,經歷了好幾次突發狀況、右手大拇指卻找不到危險警告燈按鈕的恐懼後,就萌生了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由於法規沒有規範車廠要配備危險警告燈,因此不僅是國產小車,早些年前很多進口紅黃牌也都沒這項配備,就連站上都還能找到網友 Ninja 300 DIY 加裝雙黃燈的文章,不過近年的重車都陸續追加了這項配備了。到底什麼樣定位的白牌車款才會配備這項功能?看了站上最近的報導,發覺還真沒有一定的基準。

 

SUZUKI Saluto 125 這輛歐風小車與 PBGN 聯盟以 GOGORO 2 系列為基礎的車款普遍都有。


#Suzuki Saluto 125 有!

 


#PBGN 聯盟以 2 系列為基礎的車款基本上都有,但位置就不是那麼直覺。

 

原本想說車廠會不會是依照排氣量級距或車型定位來決定,但翻翻文章一看卻發現 KYMCO KRV 入門版或是 YAMAHA SMAX (舊的就有...) 這類旗艦水冷白牌速克達居然也沒有!只能說車廠給不給這項配備的邏輯我還真是猜不透。

 

危險警告燈使用時機

先別管車廠給不給啦!本篇的主題是要來講危險警告燈的使用時機,因為它不像大燈、方向燈有較明確的使用規範,網路上對於使用時機的看法也眾說紛紜,導致許多人因此而有誤用的情況,有鑑於此,關於危險警告燈的使用方式我從下面三個方向蒐集了資料來與網友們分享!

 

1. 法規
2. 交通安全課程
3. 車主手冊

1. 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


資料來源 : 全國法規資料庫

 

根據全國法規資料庫的條文來看,有關於危險警告燈的相關規則,僅在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有相關使用時機,分別在第 5 條、第 12 條、第 15 條、第 16 條以及第 17 條有提到。

 

第 5 條與 12 條說明當遇到濃霧、強風、大雨與其他特殊狀況使能見度降低時,若繼續行駛時速應低於 40 公里並顯示危險警告燈,或是停靠路肩使用危險警告燈。

 

第 15 、16 條則表示遇到機件故障或其他緊急狀況無法繼續行駛時應顯示危險警告燈。第 17 條則說明交通阻塞時停在主線車道車輛應顯示危險警告燈。

 

完整條文可參考 : 危險警告燈

 

列了這些條文,有相關罰則來規範嗎?

翻了翻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大概只有第 33 條之六、不依規定使用燈光這項有較多解釋空間的條例可循。

2.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


資料來源 : 交通安全入口網

 

除了硬梆梆的法規之外,我也在「交通安全入口網」這個 .gov (政府) 的網站上找到了關於危險警告燈的使用文宣。這個文宣監製單位是交通部公路總局、指導單位是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所有應該具有相當大的公信力。內容除了與法規重疊的使用時機外,並提醒開啟危險警告燈但必須變換車道時,必須先關閉危險警告燈,以免後方用路人不知道前車的動向。

 

此外,若行駛中想要暫時停靠路邊臨停,可以先打右邊方向燈向右停靠,待車輛停止後開啟危險警告燈這樣可以提醒後方來車注意,避免發生危險。由此可知交通部是建議臨時停車打危險警告燈的!但臨停也要符合交通法規啊!並不是紅線、黃線、路肩,只要打了燈就開無敵喔!

3. 原廠手冊危險警告燈使用時機


資料來源 : SYM DRG 車主手冊

 

除此上述公部門的資料外,參考了配備危險警告燈車款的原廠手冊,大多會看到下列文字 : 「警示燈功能與方向燈功能同時執行時,以警示燈功能優先;如將車子停在交通頻繁的危險位置或車子有故障時,可使用危險警示開關。」這邊是要提醒車主危險警告燈會蓋過方向燈,因此如上述所說,變換車道還是得先關閉危險警告燈。

我的車沒有危險警告燈、該怎麼辦!?

Google 一下就能看到超多車友都有這個困擾,但由法規並沒有強制出廠機車安裝危險警告燈,許多騎士為了自身安全只好自行想辦法替愛車加裝,也因此小老婆站上有超多網友 DIY 危險警告燈的文章,這邊整理了一些圖文較詳細的文章讓大家參考。

科技加持 - 主動式緊急警告燈

除了危險警告燈開關之外,現今許多車廠開始導入主動式的緊急警告燈設計,像是 BMW、HONDA 等部分重車是較早開始導入 E.S.S. 煞車緊急警告燈配備的車廠,而國內車廠像是 GOGORO 以及最新推出的 eReady FUN 等電動車也都有這項功能,能夠在第一時間提醒後方用路人,若是緊急煞車後狀況仍未解除,騎士再開啟危險警告燈。

 

#HONDA E.S.S.

 

BMW 早在 2016 年就有類似的設計,並且更聰明的採用兩個階段提醒後方用路人。
階段 1. 時速於 50km/h 以上大力煞車,煞車燈會以每秒 5 次頻率閃爍。
階段 2. 緊急煞車到 14km 以下時,方向燈則會快速閃爍。

 

插一下相關規範,在車輛燈光與標誌檢驗規定中,對於緊急煞車訊號有詳細的說明,且在機車燈光與標誌檢驗規定(三)煞車燈中提到:機車煞車作用時,煞車燈應為續亮,不得閃爍。但配備符合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緊急煞車訊號」功能者,不在此限。照這樣規範看來,BMW 這套系統在國內也是可行的!

總結

或許是因為騎重車較常行駛高架橋、快速公路這類封閉道路,讓我更加意識到危險警告燈的重要性,因為若是騎在平面道路,減速到一定速度時就繼續往前切、不太會停在車道上、夾在兩輛汽車之間。因此當我養成這樣的習慣後每當碰上緊急減速時都會下意識開啟危險警告燈提醒後方,更大一部分是為了自保!深怕四輪爺們根本沒有意會到這裡會有一輛機車。

 

綜合上述,危險警告燈顧名思義就是在緊急情況使用的,由於除了能見度降低、車速驟降或車輛故障之外還提到了「其他緊急狀況」也能使用,相信依據每個人的認知會有不同的解讀方式,但目的就是為了讓後方車輛在第一時間知道有狀況。至於路邊臨停要不要打危險警告燈,這方面是 OK 的!但可不是說打了燈就能紅線臨停、黃線久停啊!此外也切記變換車道時得先關閉危險警告燈並使用方向燈,待變換完畢後再開啟危險警告燈。

 

原文出處:雙黃燈、危險警告燈?你知道使用時機嗎?

相關新聞頁面

【熱議】在全罩式安全帽內戴口罩會更安全?

不管你生活在世界任何角落,現在每個人都明白佩戴口罩能有效防止COVID-19擴散…繼續閱讀

 

 

 

【熱議】國際車展榮景不再?淺談未來展覽走向

隨著科技發展更臻多元,傳統大型展覽似乎不再是新車發表的唯一途徑,有越來越…繼續閱讀

 

 

 

【熱議】宅在家看以機車為主軸的作品吧!

嗨,我是拓余!先祝各位網友們新年快樂啦!   相信還沒放假就看到許多新聞「過…繼續閱讀

 

 

 

【熱議】測速設備資安爭議大!區間測速「暫時」喊卡

近日知名路權倡議人士「Leo理觀點」以及汽車部落客「Hank汽車部落格」,紛紛對即…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