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動手保養水冷式引擎的冷卻系統!

 

冷卻液的作用對於水冷式引擎來說很重要,它能吸收引擎各部分產生的熱量,並從散熱器散發出去。雖然現在有很多都號稱是長效水箱精,使用壽命比一般水箱精還要久上不少,但仍是有使用壽命,因此還是需要在變質、降低效能或損壞引擎內部之前更換掉才行。

 

目錄

冷卻液具有防止金屬零件凍結及生鏽的功用
老化變質或冷卻液水量不足會導致引擎過熱及金屬零件生鏽
定期更換能有效維持冷卻性能並減少維修花費及精力

冷卻液具有防止金屬零件凍結和生鏽的能力

冷卻液排水螺絲通常位於冷卻系統中的最低位置,以本次做為示範的KAWASAKI GPX250R來說,排水螺絲安裝在引擎左側的水幫浦蓋上,通往水泵浦的鐵管生鏽就是老化的證據。

 

雖然橡膠水管不會生鏽,但鐵製水管卻會隨時間逐漸生鏽腐蝕,就算是正確使用長效水箱精它也會生鏽,因此對於多年來只使用自來水的車子來說,生鏽速度絕對是更快的。

 

水冷式引擎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通過冷卻液來控制溫度,而氣冷式引擎則是依靠運行的風降溫,不僅是大排氣量的大馬力引擎需要水冷結構,由於水冷結構還可以縮短引擎的暖車時間,因此從減少廢氣的角度來看,即使是小排氣量摩托車,採用水冷結構也是必不可少的。

 

由水泵浦送出的冷卻液會在引擎和散熱器內部的冷卻通路中循環,節溫器 (俗稱水龜)會根據水溫自動切換,讓冷卻水會在整個管路流動或只在散熱水箱中循環。

 

冷卻液在吸收引擎產生的熱量後,會透過散熱器的散熱片散發到空氣中,由於冷卻液的主要成分是乙二醇,具有降低凝固點和升高沸點的作用,使冷卻液就算低於0°C 也不結冰、高於100°C也不沸騰的效果。

 

由於引擎的冷卻系統基本上是封閉的,因此降低凝固溫度至關重要,因為水在結冰時體積會膨脹,如果在管路中結冰會導致引擎內部出現嚴重故障。同時,如果在100℃沸騰就會蒸發、水量會下降,所以也需要提高沸點。通過散熱器蓋將整個冷卻系統的壓力提高到大氣壓以上讓沸點升高,同時冷卻液本身的容量也提高了高溫耐用性。

 

此外,冷卻液含有防止引擎內部生鏽的防銹成分,和抑制水泵葉輪泵送時產生的氣泡的消泡劑成分。與鋁合金曲軸箱和氣缸蓋不同,市售車款引擎外部的冷卻管多採用鐵質材料,因此當使用自來水時,腐蝕會從內部開始發生,導致散熱器腐蝕和剝落碎屑。

 

一旦管內堵塞,冷卻效率就會降低、水泵浦的密封效果就可能損壞,因此冷卻系統必須使用專用的冷卻液;順帶一提,雖然冷卻液的顏色多以紅色或綠色作為識別,但性能並不會因顏色而改變。

 

重點

散熱器冷卻液的主要成分是乙二醇,具有降低冰點、升高沸點和防銹作用。
請勿使用普通自來水作為冷卻液,因為它可能會腐蝕冷卻系統內部。

老化變質或冷卻液水量不足會導致引擎過熱及金屬零件生鏽

就算冷卻系統中有足夠的但已經明顯裂化的冷卻液,那麼對防鏽仍沒有多大效果。此外,如果散熱器蓋背面的橡膠環在開啟時發現已經變硬或變質,就會造成氣密性降低,冷卻系統的內部壓力不會充分上升,冷卻液也會因為壓力降低導致沸點下降的更容易沸騰蒸發,所以一但發現散熱器蓋橡膠環變質,請一定要更換掉它。

 

當引擎內部冷卻液的溫度和壓力升高時,多餘冷卻液會從散熱器蓋流入與管路相連的副水箱,當溫度下降時,冷卻液會從副水箱回到冷卻系統中,因此將水箱中的液體量保持在 F 和 L 之間很重要,而在更換冷卻液時,也要記得更換副水箱中的冷卻液。

 

冷卻液被稱為長效水箱精,使用壽命長達2至4年,但其性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具體來說,當它在高溫下與空氣接觸時,主要成分中的乙二醇會氧化產生白色固體 = 腐蝕性物質。

 

如果這個白色固體卡在散熱器管中,就會降低冷卻能力,就像被自來水堵塞一樣。還有,如上所述,冷卻系統基本上是一個封閉系統,但是與散熱器相連的副水箱有一個通氣管,它向大氣開放,因此會隨著溫度升高而蒸發,有機率讓水箱中的液體量低於下限,導致引擎冷卻管路中的液體量不足使用。

 

此外,防銹能力也會因老化而變差,金屬水管就可能會被腐蝕破損,導致冷卻水洩漏。部分車主可能已經在生鏽的金屬水管和橡膠軟管之間的連接處看到了會導致腐蝕的變質物體,而這些症狀全都是由於冷卻液變質造成。

 

如果沒有注意到這些現象,或者發現了卻不處理的繼續使用它們,它們就可能會損壞水泵,或使水泵過熱並增加額外維修費用。相信不用特別提醒,就知道冷卻系統不能單純加入自來水,但即使使用冷卻液,定期更換也是必須要做的保養工事。

 

重點

如果冷卻液隨時間變質,可能會導致各種引擎故障。
水泵浦損壞時的維修費用遠高於更換冷卻水。

定期更換能有效維持冷卻性能並減少維修花費及精力

拆下水泵浦旁的放水螺絲、放掉變成褐色的冷卻液。雖然它是一種長效型水箱精,但如果長時間不更換它還是會像這樣變質。

 

從散熱器蓋加入自來水清洗舊的冷卻液是正確作法,這樣做能將散熱管路中殘留的變質冷卻液盡量清洗乾淨,在加入新的冷卻液時能更確實。

 

但是,由於冷卻管路中有一個節溫器,節溫器會在引擎冷卻時會關閉通道,這時有兩種做法,一種是拆下節溫器清潔,另一個就是在排掉舊的冷卻液後,加入散熱器清潔劑並發動引擎的讓節溫器運作循環清潔劑,之後再將散熱器清潔劑排出。

 

主管道的冷卻液清洗完成後,別忘了也要清潔副水箱,藉由充分搖動以清除副水箱中的污垢,這是因為即使引擎主管路的污垢被清除,但副水箱仍然髒污的話,新的冷卻液在引擎之間來回移動時也會變髒。

 

在發現冷卻液劣化前,按照保養時程提前更換是最好的,這樣在更換時只需要排掉舊的、加入新的冷卻液就好,但如果是已經劣化到像本次這樣的黃褐色,就必須要徹底清潔全部的散熱管路,才能確保新加入的冷卻液不會被殘留的變質冷卻液汙染,導致降低使用壽命。

 

為了避免引擎散熱系統故障,請務必在指定的時間更換指定的冷卻液,所以請在炎熱夏季來臨前,當冷卻系統負荷增加時,提早檢查愛車的冷卻液狀況,必要時就更換掉吧!

 

重點

引擎內部的冷卻液可以從排水螺栓排出,但根據節溫器的位置,部分車種可能需要進行額外清潔作業。
在冷卻液明顯變質前更換,能讓保養作業更簡單。

 

※長效水箱精的主要成分是乙二醇,這對人體及環境是有害的,因此換下的冷卻液不可以隨意丟棄,須交給專業人士進行後續處理。
※更換工作請確實等到引擎冷卻之後再進行。

相關新聞頁面

【DIY小教室】煞車有異音?說不定是卡鉗活塞生鏽啦!

一般來說,用於賽車等高強度工作環境的煞車卡鉗,通常都…繼續閱讀

 

【DIY小教室】不可忽視的空氣濾芯清潔作業!

空氣、燃料和火花都是燃油引擎運轉的重要元素缺一不可,…繼續閱讀

 

 

【DIY小教室】煞車油知識大補帖!什麼是DOT?為什麼定期更換?

剎車系統是摩托車相當重要的零件組成,即使車輛搭載著高…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