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有話說】純正賽道血統 YAMAHA「YZF-R1」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 japonicaさん」分享他與YZF-R1的騎乘故事!

 

透過車主對愛車-YZF-R1的分析與評價,多角度地讓車友了解YZF-R1的優點或不足。

車輛基本資料

廠牌 YAMAHA
車款 YZF-R1
年式 2020
排氣量 1000cc
購買時間 2020/05
目前里程
油耗
摩托車現況 擁有中

車款特色

最適合的用途 賽道騎乘
推薦給這樣的騎士 想認真享受賽道競技
特點 驚人的過彎性能

購買動機、用途、比較車款

我擁有一輛2016年式的YZF-R1,過去五年都在賽道騎乘使用的里程僅約12000km,考慮到日常使用方便性,想再購入一輛車作為一般街道使用。

 

為了保持騎乘感,添購的車款同樣以超級運動車款為目標,並研究過所有品牌車款,個人覺得HONDA CBR1000RR-R及KAWASAKI ZX-10R能夠購買及維修保養的經銷點太少,SUZUKI GSX-R1000R雖然便宜,但是電控系統落後且速度慢。

 

我也有考慮過Triumph和Husqvarna車款,雖然購入時的車價差不多,但考慮到故障率相較日本廠牌車款來說偏高,零件取得時間長、維修不易 (維修工資高)等因素,最後還是再次購入了YZF-R1。

 

購入YZF-R1的缺點,就是在外觀或是性能上都僅有小幅度變化,但優點就是能沿用腳踏後移套件、副廠整流罩等各種大大小小專為賽道安裝的零件,降低後續的花費成本 (能節省約60萬日圓)。

 

而且兩台車都是YZF-R1的情況下,能縮短換車騎乘時的習慣時間,不管是在賽道或一般道路都能進一步認識、熟悉YZF-R1。

優點

1.與舊款相比,新款在加速度上取得了巨大進步。
2.新款YZF-R1更容易操控、彎道中的極限也更大。
3.改裝Akrapovič製排氣管時的聲浪很好聽,使用原廠排氣管時卻很安靜,能感覺到引擎本身運作時相當溫和且平穩。
4.它的作動感太順暢了,以至於沒有很猛烈的加速感,但其實時速上升得很快,一不小心就會超過道路速限,這點在賽道上很好用 (因為感覺不快但實際上已經是飛快奔馳),但在一般道路騎乘時的壓力就很大 (不小心就超速)。

缺點

1.極低轉速/時速時很難操控,低轉速域的扭力輸出可說是悲劇,一旦需要扭力時,就得把轉速拉高才行。
2.複雜的車身設計,讓保養維修時很不方便 (不順手) ,這一點倒是從舊款那完整繼承了過來 (笑)

給未來買家的建議

YZF-R1可以說是專為賽道而生的摩托車,如果你是熱愛賽道競技的騎士就相當推薦,但如果你根本不下賽道,只是一般代步或跑跑山,就完全不推薦購買它。

相關新聞頁面

【車主有話說】溫故才能知新 YAMAHA「XSR700」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極富魅力與品味 YAMAHA「VIRAGO 125」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允文允武的SS!YAMAHA「YZF-R6」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