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貼地飛行的電能鋼砲!YAMAHA「EMF」

還記得前天 Yamaha 在 PBGN 投入的全新車款 EMF 嗎?獨樹一格的設計外型加上充滿戰鬥氛圍的配置,顛覆眾人對於 PBGN 車款的想法。然而這台單人貼地飛行的戰鬥機能夠帶給車迷足夠的樂趣嗎?就讓卡普大叔來告訴你吧!

【試乘心得】

先說明一下,今天的麗寶天氣大雨加上濃霧,以 EMF 原廠標配的輪胎來看,並非強調排水性與溼地抓地力,所以只能大略地感受 EMF 強調的加速性與靈活性。

 

先說說加速吧!拜 10 吋的小輪徑與輕量化車重所賜, EMF 的加速性相當輕快,手邊沒有儀器來確認實際的數據,以過往的經驗來看, EMF 遇到其他 PBGN 的車款,在紅綠燈起步的戰場絕對不會吃虧,甚至還有可能扮豬吃老虎。所以 EMF 在加速性的表現是相當值得讚賞。

 

操控性方面,同樣也是拜輕量化所賜,車輛在換位的動作很輕鬆,龍頭的轉向感甚至讓大叔有些意外,有點輕飄飄的感受。在繞錐測試時,甚至可以在換位時補油讓車頭稍微離地。雖然如此,但前輪的指向性不錯,雖然使用胎幅較寬的規格,不過還是有著一定程度的靈活性,如果換上等級更高或是直接升級輪徑更大的尺寸胎款,相信對於過彎的支撐性與犀利度會更上層樓。

 

不過,加大輪徑對於 EMF 自豪的加速性就會打了折扣,所以魚與熊掌就得看車主們的選擇。

 

關於過彎,沒了排氣管與傳動箱的影響,電能車在過彎的極限上會優於同規格的油車,不過那是理論,就目前 PBGN 中較為運動的車款來說,在傾角的表現上往往受限於中柱與車架的設計。而 EMF 為了突破上述的限制,所以重新打造車架與後搖臂,雖然是以 10 吋胎的配置,不過在寬胎的前提下,整個輪胎的外徑其實是和 Gogoro1 的 12 吋差不多的。雖然這次沒有機會測試最大的極限,不過在賽道上還是能感受到 EMF 靈活輕巧的操控感受。

 

因為 10 吋輪圈的關係,前煞車雖然在碟盤尺寸上沒有 PBGN 同級來的大,但是搭配全新的輻射對四卡鉗,制動力道還算可以,也因為有 UBS 連動煞車的緣故,倒還不用擔心會有煞不住的狀況發生。

 

整體來說, EMF 的操控性有著水準之上的表現,只不過單人座設計與過於個性化的外觀,能不能讓消費者買單,則有待觀察。

【騎士四視圖】

騎士身高 182cm、內腿長 83cm,供讀者參考。

 

需要注意的是,類似像卡普大叔這樣高大的騎士,將 EMF 的車把推到底都不會受到腿部影響,Yamaha 在車把設計上考量得十分到位。

【細節補充】

相信 EMF 在發表時,備受爭議的龍骨設計絕對是粉絲關注的重點。誠如發表文章所言,原廠在今天的試乘會上帶來了一台將龍骨置物空間拆除的版本,留給車主實用性滿點的腳踏空間。原廠也表示龍骨設計在拆除後需要添購飾蓋掩蓋鎖點,因此是否需要就留給車主決定囉!

 

同時原廠表示後胎膠料是與國內大廠 MAXXIS 共同胎發的特殊規格,堅固耐用性及運動性能,為 EMF 的運動性再加分。

 

僅有 14 公升的車廂空間無法將安全帽置入,車迷如果有興趣入手的話要有當帽奴的心理準備。

 

原廠亦表示為了強化 MEF 的個人風格,會在未來交車後追蹤且評估車主需求,藉此加速改裝配件的開發。

 

為了強化 EMF 的運動調性,重新設計的車架有效降低 12% 的車重,提高剛性後也賦予 EMF 樂趣十足的運動性。

 

在採用最新版的 G2 水冷馬達後,動力也較 EC-05 提升 19%,更能體現 EMF 輕快的加速調性。

【結語】

EMF 的登場,究竟會為實用取向的電動車市場增添甚麼化學效應?相當值得觀察。而已經訂車的粉絲們最期待的莫過於交車日期了,原廠表示 EMF 將在 2 月中旬後陸續交車,到時候就能騎著電能小鋼炮出遊啦!

 

原文出處:YAMAHA EMF 媒體試乘!貼地飛行的電能鋼砲

相關新聞頁面

全新玩樂電車亮相!YAMAHA「EMF」建議售價102,800起

還記得台灣山葉 1 月 10 日在信義香堤廣場上放置的神秘黑盒嗎?只能摸不能看讓大…繼續閱讀

 

 

 

【深度測試】電控補足的超人氣街跑!YAMAHA「FORCE 2.0」

Yamaha 自 2016 年首度發表 Force155 以來,搶眼外型加上無窮的改裝潛能,深受…繼續閱讀

 

 

 

【五股國際車展】Aeonmotor 輕型電動車「Ai-4 Ever」美型發表

Aeonmotor 智慧電車這次在五股車展發表全新車款 Ai-4 Ever!是 PBGN 聯盟最新的…繼續閱讀

 

 

 

三輪「好載」上市!Aeonmotor「Ai-2 Gather」

Aeonmotor 於今日發表了已經預告許久的三輪智慧電動貨車 Ai-2 Gather,究竟主打…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