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 / SUZUKI HAYABUSA】出自精品廠商之手、強化全方位表現【美車鑑賞】

單純騎在車上便樂趣十足的旅跑風格

最容易欣賞到零件製造商與改裝廠的推出的新品,以及改裝範例車的機會,便是每年春季於日本國內舉辦的摩托車展。在2022年睽違三年舉辦的東京摩托車展上,Active以「3種改裝生活風格」為主題,於自家攤位展出三台完整改裝的車輛,並以各自不同的風格,展現了多種享受二輪生活的方式。

其中一台展出的車輛,便是本次要介紹的HAYABUSA。以「大型摩托車的改裝王道」作為主題,聚焦於第三代HAYABUSA原始的「旅跑」風味來進行強化。

這台車首先用上了JMCA規格的Akrapovic尾段排氣管來減輕車體重量,加上Active自家出品的Galespeed煞車系統、鍛造輪框,以及開發過程也與Active有所關聯、由荷蘭廠商Hyperpro出品的Street box!懸吊強化套組 (內含前叉彈簧與後避震器總成) 。光是從前述的零件陣容,便能知道這是一台輕盈,並且具備十足行駛質感的HAYABUSA。

 

SUZUKI HAYABUSA

此外,這台車也換上了Active的上三角台與把手套件,以及Galespeed出品的腳踏套件、後座腳踏組,藉此確保騎士與後座乘客雙方,都能擁有高水準的乘坐體驗與操作體感。

筆者認為,光是像方才那樣將改裝品陣容一一列出,便能充分了解這台車具備良好的平衡,有著上乘的質感,也能減緩搭乘者的疲勞感。同時能感受到若是實際騎乘這台車,一定能輕鬆獲得十足的樂趣。而這台車的歌舞伎風格塗裝 (將紅色的進氣口與坐墊下的側殼,透過新增的同色彩繪來強化一體感) ,便是透過HAYABUSA原廠塗裝的「醒目色」(透過部分零件進行點綴的顏色),將車輛蘊含的潛能與風味進一步帶出。

這樣的塗裝做法,並非強化車上某個部分的亮眼程度,而是遵循「旅跑」應有的、重視平衡的風味,提供高完成度、高一致性的外觀塑造。同時這樣的氛圍,也與Active身為全方位零件製造商的形象不謀而合。當然,這台車上的改裝零件無論是單獨使用,還是以重視整體平衡的方式互相搭配,都是相當值得一試的。另外,實際騎乘後,會增添多少樂趣的氛圍也讓人充滿濃厚期待之情。

細節解說

本車採用Zerogravity出品的Double Bubble風鏡,這款風鏡為丙烯酸樹脂材質,並以吹塑方式成形,能夠提供幾乎沒有光學變形、扭曲的視野。通常來說,Zerogravity出品的風鏡,針對一台車會有5種款式 (SR、Double Bubble、Sport Touring、Corsa、Marc1) ,但針對2022年式的Hayabusa則有7款 (SR、Double Bubble、Double Bubble Short、Double Bubble Hybrid M1、Sport Touring、Sport Touring Short、Sport Touring ULTRA) 。

 

本車搭載Active正在開發中的的上三角台與分離式把手套件。這組套件提供比原廠還要更加高挺的騎乘姿勢,夾角也是比原廠的112.6度還要更開-達到120度,相信能夠提供更加舒適的長途騎乘體驗,不過把手的下垂角度也從原廠的9.44度增加為10度,因此也能對應運動化騎乘的前傾騎姿。以切削方式製造的上三角台,也有著相當俐落的視覺感受。

 

前煞車總泵為以鍛造鋁合金切削而成,並且能夠調整力矩的Galespeed VREφ19,油壓離合器總泵同樣也是Galespeed VRE,不過尺寸則為φ16。雙方的操作手感都相當細膩,使車輛對騎士更具親和力。

 

存在感十足、讓人一眼便能認出這台車是HAYABUSA的車尾部分,也換上了Active出品的無土除套件。這組套件附贈LED牌照燈,也讓車尾看起來變得輕盈俐落、質感十足。

 

左右雙出式的尾段排氣管,為JMCA規格的Akrapovic尾段排氣管 (黑色 / 鋁合金材質),比原廠品輕3.9kg,輕量化程度可說是相當有感。後座乘客腳踏為切削方式製造的Active產品,實用性與視覺效果都相當出色。

 

腳踏為Galespeed正在開發中的產品,附有提供排熱、整流功能的腳跟擋板。這組腳踏剛性十足,能夠提供準確、一氣呵成的踩踏操作感受。腳跟擋板部分為切削一體成型,與HAYABUSA本身份量感十足的氛圍相當合襯。踏桿高度為0mm、11mm,後移量則為12mm、23mm,共計有四種位置組合可供調整。

 

前後輪框尺寸為3.50-17/6.00-17,皆為Galespeed出品的鋁合金鍛造輪框。款式則為在不減損HAYABUSA作為旅跑應有的舒適的同時,能夠提供優秀的空力效果,並進一步讓懸吊系統運作得更順暢、自然的8爪形Type-E。相信這樣的選擇,能夠為長途騎乘的騎士減輕疲勞。將齒盤重量一併計入的話,與原廠的13.47kg相比,這組前後輪框僅有10.63kg。煞車卡鉗也更換為Galespeed產品。

 

左右雙出式的尾段排氣管更換為JMCA規格的Akrapovic產品。由於末端得到大幅的減重,因此車輛整體的操作手感也會輕盈不少。後煞車的總泵與雙活塞切削卡鉗,也都是Galespeed產品。

 

從紫色彈簧便能看出,這台車上採用了Active也有參與開發的Hyperpro後避震器 (掛瓶式 / 附HPA) 。前叉彈簧也更換為Hyperpro產品。像這樣的前叉彈簧+後避震器總成組合,便是Hyperpro的「Streetbox!」套組內容。

 

主要改裝內容(Suzuki HAYABUSA)

排氣系統 AKRAPOVIC 日本政府認證 Slip-On尾段排氣管
前煞車系統 GALE SPEED VRE φ19前煞車總泵

GALE SPEED Elaborate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 SCM螺絲規格

後煞車系統 GALE SPEED φ12後煞車總泵

GALE SPEED Elaborate φ34雙活塞後煞車卡鉗 SCM螺絲規格

前輪 GALE SPEED TYPE-E 3.50-17 鋁合金鍛造輪框
後輪 GALE SPEED TYPE-E 6.00-17 鋁合金鍛造輪框
前懸吊系統 HYPERPRO 前叉彈簧
後懸吊系統 HYPERPRO 後避震器 (掛瓶式 / 附HPA)
腳踏 GALE SPEED Elaborate腳踏套件

ACTIVE後座乘客腳踏

轉向系統 ACTIVE上三角台&分離式把手套件

GALE SPEED VRE φ17.5油壓離合器總泵

外觀 ZERO GRAVITY Double Bubble風鏡

ACTIVE 無土除套件

ACTIVE Type-3反光板套件 Slim Black

 

Active HAYABUSA(Suzuki HAYABUSA)

協助採訪:Active TEL0561-72-7011 〒470-0117愛知県日進市藤塚7丁目55番地

URL:https://www.acv.co.jp/

2022年 10月 07日

 

此次介紹相關製品

AKRAPOVIC| 日本政府認證 Slip-On尾段排氣管

GALE SPEED | VRE φ19前煞車總泵

GALE SPEED|  Elaborate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 SCM螺絲規格

GALE SPEED | φ12後煞車總泵

 

HYPERPRO|  後避震器 (掛瓶式 / 附HPA)

GALE SPEED | VRE φ17.5油壓離合器總泵

ZERO GRAVITY | Double Bubble風鏡

ACTIVE | 無土除套件

ACTIVE | Type-3反光板套件 Slim Black

 

此次介紹相關品牌

AKRAPOVIC AKRAPOVIC於1992年在斯洛維尼亞創立,擅長在性能提升與輕量化之間取出最佳平衡點,製造性能優異的排氣管,因此許多SUPERBIKE與GP系列賽的隊伍都採用AKRAPOVIC的產品。

前往品牌首頁

GALE SPEED GALE SPEED輕量化輪框追求的性能、安全性、性價比等等,以不可思議的平衡點具體實現,打破改裝輪框價格很高的既有印象,販售許多物美價廉的輪框!

前往品牌首頁

HYPERPRO Hyperpro是一間製作機車用避震系統的老牌,其名號能在世界遠播,就是因為它的防甩頭,而現在更以生產避震器、彈簧來擴大事業的版圖。

前往品牌首頁

ZEROGRAVITY 活躍在許多賽車場的風鏡製造廠,以空氣吹鼓方式將塑料「吹塑成型」使其具有出色透明度且平整不扭曲的視野,其品質優異能夠承受最大時速300km/h以上風力,被AMA等各式各樣的賽場中廣泛使用。

前往品牌首頁

ACTIVE 除了GALE SPEED輪框、數位顯示器等ACTIVE原創零件之外,並代理Akrapovič與Zero Gravity等世界水準的產品。

前往品牌首頁

 

 

相關新聞頁面

【Active/Suzuki KATANA】運用各種專用零件,打造洗鍊雅致感【美車鑑賞】

並非零散地裝上,而是考量整體協調性的改裝品陣容 以「擁有武士刀般鋒利無比外觀的Street Fighter」作為核…繼續閱讀

 

【HOMURA SPL. HAYABUSA】回歸直線加速戰場,獨自刷新時間紀錄【美車鑑賞】

對收集把手、腳踏的測試數據有著莫大的幫助 第3世代的Suzuki HAYABUSA在日本國內發售已經約一年,在街上目擊到的機會越來越高…繼續閱讀

 

SUZUKI原廠零件,務實耐用的根本在於保養的細節~看看愛用的車主怎麼說吧!

引擎 引擎墊片 料號:11482-01H00 分享車友:潘佳宏…繼續閱讀

 

【WEBIKE改裝專題】不只BREMBO!日系GALE SPEED煞車升級推薦

要說到幫愛車升級,輪胎,煞車與避震自然是騎士優先考慮的項目。而煞車方面的升級更是有多方面的選擇,由基本的煞車皮,金屬油管以致到總泵甚…繼續閱讀

 

這樣選就對了。精選三款最熱門的原廠握把套!

閱讀本篇文章的各位騎士們,有更換過摩托車的握把套嗎? 雖說握把套是換起來相當容易的一項零件,但長時間以來都維持原廠規格的騎士似…繼續閱讀

 

 

 

資訊來源 [ Heritage & Legends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