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價高漲的時代如何選車!?】單缸Road Sports成為注目焦點!

●撰文:田宮徹

 

在各種因素交織的共同作用下,近期不斷地充斥「物價高漲」通膨的新聞。摩托車產業當然也不例外,除了各零配件價格調漲之外,由於製造商被迫遵守廢氣排放法規,新車價格也有漸漸調漲的趨勢。因此,來自日本國內製造商所生產、具有合理價格的單缸引擎車款,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關注。而具有簡單、帶有鼓動感的扭力正是單缸極具魅力的所在!

 

擁有低轉大扭力,輕盈和實惠是優點

現今一般摩托車所使用的四行程單缸引擎,與相同排氣量的雙缸或(以上)引擎相比,往往傾向於低轉速時提供較大的扭力。就因非高轉速取向,因此不太追求最高馬力,但其優點則是,即使在低轉速範圍內也能對油門操作作出直接的反應。

 

此外,單缸引擎的機構非常簡單,基本上重量輕巧。由於車重也被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所以在一般道路上可以輕鬆地保持速度感。另外,儘管較容易產生震動,但鼓動感也相對較強烈。所以當悠閒地慢慢騎乘時,這種鼓動感也強化了"騎乘摩托車就是這樣啊"的想法。

 

另外,因為機構非常簡單,就表示可以降低生產成本。這就是為什麼搭載單缸引擎的摩托車,新車價格通常較相同排氣量的雙缸或多缸車型較為便宜的原因。

 

這幾年來,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原因,全球局勢發生了重大的變化,這也導致了摩托車生產零配件成本、物流成本增加的浪潮。

 

甚至自2022年11月起,繼續生產的摩托車也將受到了平成32年(令和2年即西元2020年)國內廢棄排放法規嚴格要求,也迫使製造商必須針對法規進行應對。這些結果導致摩托車的新車價格呈現上升趨勢,而相對於雙缸及多缸以上的車型相比,似乎相對實惠,對於想要輕鬆享受騎乘摩托車樂趣的使用者來說毫無疑問是一個選擇的重點。

 

不幸的是,可選擇的車款不算太多

車名 引擎形式 最高馬力/最大扭力 價格
GB350 348cc氣冷單汽缸 20ps/3.0kgf-m 55萬日圓
GB350S 348cc氣冷單汽缸 20ps/3.0kgf-m 59萬4000日圓
GIXXER 250 249cc油冷單汽缸 26ps/2.2kgf-m 48萬1800日圓
GIXXER SF250 249cc油冷單汽缸 26ps/2.2kgf-m 51萬4800日圓
CB250R 249cc水冷單汽缸 27ps/2.3kgf-m 56萬4300日圓
KLX230SM 232cc氣冷單汽缸 19ps/1.9kgf-m 57萬2000日圓

※圖表是根據2023年3月前日本各製造商所提供的資訊,由編輯部製作而成。

 

近年來,由於SR400無法符合排放法規,YAMAHA已停止生產。此外,SEROW250和Tricker也都已經停產,這意味著帶有手動離合器的單缸車型已自日本YAMAHA的國內陣容中消失了(截至2023年3月)。

 

另一方面,HONDA幾乎在這時間點向日本市場推出了GB350/S,幾乎取代了SR400。這款車由於具備單缸引擎且較為平價而變得非常受到歡迎。此外,在250cc級別中,還有另一款採用水冷單缸引擎的CB250R。

 

SUZUKI也有機構簡單的154cc氣冷單缸GIXXER 150,但也推出了同系列以249cc油冷單缸為代表的輕型摩托車GIXXER250。GIXXER 150最大馬力為13ps,用於包含像高速公路等旅行方面可能會有些吃力,但使用GIXXER 250就游刃有餘。而KAWASAKI所推出的單缸引擎搭載車款已消失殆盡。目前沒有一款車型符合最新的廢氣排放法規,而先前推出的超過126cc以上排氣量的KLX230SM仍有庫存銷售中。

 

值得一提該注意的是,海外的摩托車製造商也推出了一系列輕二輪等級搭載單缸引擎的Road Sports車款,像是:BMW的G310R,KTM的RC390或是DUKE390以及HUSQVARNA VITPILEN 401等車款。這些也都是透過國外生產以降低成本的車款,在國外廠牌中這些車款也相對比較實惠。然而,與日本國產單缸車款相比,價格還是有些許偏高。

 

因此,本次欲介紹截至2023年3月為止,所有日本製造商所生產排氣量超過200cc的日本國產摩托車新車型。如果您有意購買新車,也請參考本文。

 

這就是日本國產單缸Road Sports!

HONDA GB350

 

無雜亂感的引擎脈動為魅力所在

是以印度的H’ness CB350為基底而開發的,日本版GB350則是由熊本製所生產。於2021年4月上市販售,由於價格實惠而受到歡迎,由於生產延遲,導致交車量持續無法跟上需求。因車身較大、車重較重,把手位置相當靠近油箱,腳踏位置也略為朝前,因此可以輕鬆騎乘。汽缸垂直延伸的單缸引擎,幾乎沒有產生那種老式的震動,而是能帶來樂趣的鼓動感。這也是銷售大賣的亮點所在。

 

 

HONDA GB350S

 

注重專用設計,使其更具運動風格

作為GB350的變體車型,於2021年7月推出發售,比GB350稍微晚了一些。外裝方面,原GB350的鋼製前後土除和側蓋皆變體為樹脂製,除油箱外其他部分均採用專用設計。標準版GB350和GB350S 兩者的方向燈外蓋和大燈外蓋等飾蓋也各自進行了專用化設計。座椅不僅外觀不同,內部形狀也有所差異。後輪則自18吋更改為17吋,輪胎採用較寬的徑向胎。把手和腳踏位置也有所改變,以營造出更具有運動氛圍的風格。

 

 

SUZUKI GIXXER 250

傳統的油冷機構創新推出

由印度鈴木所生產,並於2020年6月在日本發售。其最大特色在於,新開發的油冷單缸引擎搭載於鋼製車架上。自1985年初代GSX-R750推出以來,油冷引擎一直是Suzuki的象徵,但在2008年GSX1400停產後,一度其象徵歷史暫時落幕。直到此系列產品推出後將再次復活了起來。不過,這次的油冷構造與以往的有所不同,汽缸頭周圍設有稱為「油套(Oil jacket)」的冷卻回路,透過引擎機油在燃燒室四周回繞冷卻,類似水冷機構的設計。

 

 

SUZUKI GIXXER SF250

 

全整流罩&分離把的運動車款

Gixxer SF250比Gixxer 250提早兩個月在日本國內首次亮相,其車身基底與NK版共享,但配備了全整流罩。把手則為分離式。由於是在印度生產,售價控制在50萬日元左右,無疑是一個很大的購入誘因。與Gixxer 250使用相同的油冷單缸引擎,透過冷器器冷卻的機油直接流入油套(Oil jacket)以冷卻引擎。對於機油的流速也進行了深入研究。此外,因考慮到交通擁堵的問題,還在油冷器上加裝了風扇。

 

 

HONDA CB250R

 

傳統的單缸引擎僅存於NK車款

2011年HONDA推出了全新設計的全整流罩式Super Sport (SS) CBR250R,搭載249cc水冷單缸引擎。然而,這款車型在2017年已停產,進而被水冷並列雙缸CBR250RR取代。但這顆為CBR250R開發的單缸引擎,此後就被流用到越野車、巡航車,以及NK等各種車型,至今仍然活躍在市場上。Neo Sports Café系列輕二輪仕樣的CB250R就是其中一例。利用單缸引擎的優點而順勢將車體設計得較為緊湊,也成功地將車重控制在144kg。

 

 

KAWASAKI KLX230SM

也許是一次性的MOTARD滑胎復活

這款車以KLX230S為基礎,搭載232cc的氣冷單缸引擎和鋼製車架,前後輪更動為17吋,並配上公路胎,且將前制動碟的直徑加大加上專屬的頭燈設計,就是該Supermoto車款KLX230SM的真面目。此款車型於2022年10月15日在日本上市,但是實際上該引擎並未符合最新的廢氣排放法規,因此上市僅兩週後就無法再生產。但由於並沒有販售限制之規定,因此目前市面上的庫存車仍以新車之姿存在。

 

 

相關新聞頁面

【車主有話說】新古典風範 HONDA「CB250R」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 サージャント・ヘンリー」分享他與C…繼續閱讀

 

 

 

HONDA「CB350 H’ness/CB350RS」差異比較特輯

HONDA在2020年於印度推出了具備復古風格、搭載氣冷式單缸引擎的全新車款CB350 H'ness後,一推出就…繼續閱讀

 

 

 

HONDA「GB350/GB350S」日本售價及發售日期確定!

HONDA JAPAN宣布,將在4月22日率先推出GB350、7月15日於「Honda Dream」發表GB35…繼續閱讀

 

 

 

9000多台受訂單威脅!!引領本田摩托車市佔率倍增的GB350(CB350)為何大賣?

本篇文章於2022年2月15日刊登在汽車雜誌《Bestcar》的網站   ●撰文:沼尾宏明  ●照片:HONDA…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Webike Plus+編輯部」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