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V-Strom 250SX隆重登場!和V-Strom 250有何不同?

採用油冷引擎,比水冷輕了27公斤的V-Strom 250SX誕生!

V-Strom 250SX有三種顏色,從右至左分別是Glass Sparkle Black(黑色), Pearl Blaze Orange(橙色), Champion Yellow(黃色)。

 

近年來,SUZUKI在V-Strom系列上投入了大量精力,並於8月在250cc級別市場推出 V-Strom 250SX。因此,SUZUKI V-Strom已成為擁有5個系列、7種車型,鈴木的V-Strom系列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冒險車型家族。

以下按排氣量順序列出,包括 V-Strom 1050 和 DE、V-Strom 800DE、V-Strom 650 和 XT、V-Strom 250,以及最新推出的 V-Strom 250SX,而V-Strom 250SX將會是價格最低的車型。但是,這款新車的推出意味著250cc級別,將同時銷售水冷雙缸的 V-Strom 250 和油冷單缸的 V-Strom 250SX 兩種車型,但兩者的特性有何不同呢?這或將成為購買 V-Strom 250SX 的首要考慮點。

 

V-Strom 250SX雖然車身緊湊,但保留了系列的強勢風格

車色:Pearl Blaze Orange(橙色)

 

​【全長/全寬/全高】2,180mm/880mm/1,355mm
 ​
【車重】​164kg
 ​
【軸距】​1,440mm

【最低離地高度】205mm
【售價】569,800日元(含稅) 

 

新款 V-Strom 250SX 的車身設計比水冷雙缸 V-Strom 250 緊湊得多,儘管兩者具有相同的排氣量。 緊湊的秘密在於油冷單缸引擎帶來的纖薄感,但尖銳的鳥喙式前擋泥板設計、雙人座椅和尾部造型等,都散發出冒險摩托車應有的風格。而僅在日本銷售的原廠配件,包括半花紋塊胎紋的輪胎,更加增添了這種冒險摩托車的粗獷感。

另外,新型V-Strom 250SX的價格比水冷雙缸的V-Strom 250便宜約77,000日元,這也是購買時的一大考量因素

V-Strom 250SX直立的騎乘姿勢,膝部空間也相當舒適

【座高】835mm 因為考慮到越野騎乘,最低離地高度達205mm,所以座椅稍高。

 

身高172cm、體重75kg的筆者試坐時,雙腳著地,腳跟會浮起約4cm。不過,車重為164kg,很輕便,易於控制,因此著地感不會太差。就著地感方面,特別要提出的特點是側柱有兩個突起的位置,可方便踩踏。騎士可以根據自己的著地情況,選擇更容易踩踏的位置。

 

也提供低降低25mm的座椅。前面是835mm的標準座椅,後面則是降低25mm的座椅。

 

V-Strom 250SX的座椅高度為835mm,略高的座高可能會成為購買時的顧慮,不過也有降低約25mm的低座椅(25,520日元/含稅)供選擇。

以試乘坐感覺上來說,腳跟的浮起高度減少了約1~1.5cm,不會感覺到座椅太硬,或是膝部彎曲過於擁擠的問題。不過低座椅的感覺似乎存在著相當大的個人差異感,因此建議親自試乘坐確認。

 

V-Strom 250SX實際騎乘感受:典型V-Strom,道路騎乘很輕快 

 

在試駕之前,我先騎了水冷雙缸的V-Strom 250,然後再試乘新型V-Strom 250SX。換上這輛車後,首先感受到車身很輕。水冷V-Strom 250憑借著大容量的17升油箱和三個側箱來增加穩定性,而新型V-Strom 250SX 從起步就感覺輕巧,開始騎乘後,就能享受到飄逸而輕快的操控感。

在試乘前,我本來以為採用了前輪19吋半花紋塊胎紋的輪胎會使操控變得笨重,但實際騎乘時發現沒有這種感覺。在彎曲的道路上騎乘很有趣,尤其在鋪設良好的路段最能感受到V-Strom極具特色的卓越路感。而只有在極低速的U型轉彎時會讓操控感稍顯沉重,這時才會感受到19吋前輪帶來的負面影響。

由於採用了油冷引擎因此變得異常輕盈,以至於有點飄飄感,不過19吋的前輪和較長的軸距,給人一種冒險摩托車應有的穩定感,使得騎乘在曲折蜿蜒的路段上也很愉快。

 

關於引擎,新型V-Strom 250SX感覺比水冷雙缸的V-Strom 250更加有力,水冷的V-Strom 250從起步到中低速度的扭力感覺稍弱,而新型V-Strom 250SX卻提供了相當有力的加速感,特別是從起步到中低速,輕盈的車身也增加了強烈的加速感。在進行試乘時,我選擇了一條坡度相當大的彎曲道路,只要降低檔位,就能穩健地加速。水冷的V-Strom 250的弱點似乎已經被改良了。

 

 

我曾經想過,為什麼在250cc級別上,要推出兩款同為V-Strom系列的車呢?但我感覺到兩款車型有各自不同的特性,水冷V-Strom 250適合大載物的長途跋涉旅程,而新型V-Strom 250SX則因輕巧緊湊、適合日常使用。

 

 

V-Strom 250SX越野騎乘:站立也很容易 

 

新型V-Strom 250SX與傳統的水冷雙缸V-Strom 250最明顯的差異之一,就是新型V-Strom 250SX展現出了更高的越野性能。好吧,雖然它並非是純粹的越野摩托車,但作為「冒險車」的附加條件,售價也較為昂貴,即便如此,我的感覺是鈴木堅定地朝向與水冷雙缸V-Strom 250 截然不同的方向前進。

 

 

水冷雙缸V-Strom 250由於易於操控,所以騎乘在平坦的土路上從來都不是困難的事情,但自從標備了更偏重道路騎乘的ABS之後,就很難輕鬆地在土路上騎乘了。

 

 

然而,新型V-Strom 250SX配備了即使在土路上也能穩定騎乘的ABS,在煞車時不會感到不安,此外也確保了205mm的最低離地高度,大大提高了在越野路面上的通行能力。更重要的是,其緊湊的車身在站立騎乘時反應靈敏,如果按照越野摩托車的騎乘方式,就會表現得像是越野摩托車,很容易操控。水冷雙缸V-Strom 250只能勉強通過平坦土路,而新型V-Strom 250SX 已提升到可以在平坦土路上輕鬆騎乘的越野性能。

 

 

另外,油冷單缸引擎使更容易應對越野路段。由於充沛的中低速扭力和良好的推進感,使得後輪轉換改變方向和利用小間隙將前輪向上提升都易如反掌。這是水冷雙缸V-Strom 250難以實現的。如果你在250cc的V-Strom系列中猶豫不決,只要你對越野騎乘有一點興趣,V-Strom 250SX無疑是明智的選擇。

 

V-Strom 250SX細節

【引擎型式/排氣量】水冷四行程DOHC單缸/249cc​ 【變速箱】往復式6檔【最大馬力】
26ps/9300rpm​ 【最大扭力】​2.2kg-m/7300rpm

 

V-Strom 250SX搭載了與Gixxer 250系列相同的油冷單汽缸249cc引擎。這款油冷單汽缸引擎的特點,冷卻介質是使用機油代替冷卻液,進而省去了冷卻水、水泵、水箱等部件,製造出比水冷引擎更輕巧且緊湊的引擎。新型V-Strom 250SX減輕了27kg,很大主因要歸功於油冷單缸引擎。

 

​【前輪胎尺寸】110/90-19​【前煞車】​單向雙活塞/碟盤φ310mm

【後輪胎尺寸】​140/70-17​【後煞車】單向單活塞/碟盤φ240mm

 

與前後輪均為17吋的V-Strom 250不同,V-Strom 250SX因考慮到越野騎乘,前輪設置為19吋。同時確保了120mm的前懸吊行程,日本仕樣的選擇是半花紋塊胎紋輪胎,品牌為Maxxis的MaxxPro,其內部結構和輪胎花紋是專為V-Strom 250SX設計的。

此外,ABS煞車系統也考慮到了越野騎乘的需求,具有延遲介入的功能,即使在濕滑的碎石路面上也能安心使用。後輪的軸距行程為143.7mm。

 

採用與Gixxer系列不同的儀表。顯示錶內容包括速度、轉速、檔位顯示、時鐘、油量計、引擎轉速指示器、機油更換指示、總里程、單次里程、平均油耗、即時油耗、電壓等。紅色區域自10,000rpm始顯示。

V-Strom系列的代表性標誌「鳥喙(嘴)」設計源於80年代巴黎達卡拉力賽鼎盛時期的DR Gita。LED頭燈與Gixxer系列相同。儀表板旁邊配備了2V5A的USB插座。

分離式座椅非常厚實,應對印度雙人騎乘的考量,相當的重視舒適性。附把手的後行李架也是標配。雙人座下方有足夠的空間放置ETC車用設備+α,座椅背面還附有安全帽掛鉤。

尾部為了雙人乗車時的舒適性而設計得較大,通過巧妙的車身塗裝,呈現出一種緊湊感。除了方向燈外,其他照明裝置都使用了LED燈。

與Gixxer系列相同,採用了尾段雙出排氣,排氣管也是下置式。儘管如此,車輛確保了205mm的最低離地高度。相比水冷雙缸的V-Strom 250的160mm最低離地高度,新車型多出了45mm的空隙。後搖臂比Gixxer長了48mm,軸距增加了95mm,達到了1440mm。

採用Regular汽油,容量為12L。WMTC模式油耗值為34.5km/L。雖然一桶油的續航距離(計算上為414km)無法與水冷雙缸的V-Strom 250(546km)匹敵,但也算是相當不錯的距離。

考慮到越野騎乘,踏板上的橡膠墊可以拆卸。兩處外凸的側架是一個亮點,可根據身高選擇最適合的使用方式。

更多V-Strom 250 SX內容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