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CA認證是什麼?改裝進口排氣管要注意這個?

在為愛車選擇改裝排氣管時,相信不少車友多少會看見「JMCA認證」這個詞從眼前一閃而過。

究竟JMCA到底是何方神聖,有哪些檢核內容,和台灣的檢驗制度有何差異,選購JMCA認證管的好處又是什麼?

相信您是有上述的這些疑惑,才會點進這篇文章。

沒問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

改裝進口排氣管要注意這個:認識JMCA

1970~1980年代日本,隨著經濟與科技快速發展,摩托車成為時髦的象徵,更是民眾可靠的日常夥伴。

然而隨著摩托車掛牌數量爆發性的成長,交通安全、噪音汙染、排氣汙染等問題一一浮現。

等到回過神來,摩托車早已被公家單位貼上負面標籤,且社會觀感不佳,

更導致貴為摩托車大國的日本,市場規模出現了雪崩式的下滑。

為了拯救陷入頹勢的市場,也希望摩托車能以良好的形象立足於日本社會,

由摩托車用品業者們組成、推廣正確用車觀念、保障商品品質的「日本全國二輪車用品聯合會」,縮寫JMCA,誕生了。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當時摩托車衍生的社會問題,可以參考這篇由小老婆機車資訊網刊登的文章~

 

改裝進口排氣管要注意這個:何謂JMCA認證?

在日本,排氣管的噪音與排氣汙染,是在車主到監理站定檢時一併檢驗。

然而驗車在日本不只費時,更是燒錢,就算不委託代辦自己來,沒有花個兩萬日圓左右,便別想走出監理站

該怎麼確保買到的改裝管,能夠符合標準、一次歐趴(All-Pass)呢?答案便是JMCA的自主認證

JMCA的排氣管檢驗,通常會在什麼都做、什麼都不奇怪的二輪用品大廠「DAYTONA」的測試跑道進行。

排氣管廠商齊聚DAYTONA測試跑道。

 

各家排氣管廠商會帶著自家的產品與對應的車型,在根據法規嚴謹設置的場地中,分別測試原地噪音動態噪音排氣汙染三項指標。

原地噪音的測試方法,和台灣的環保署規定相同,也就是當您被壞心眼的鄰居檢舉後,周六早上的環保局檢驗愛車的方式:

將分貝計設置在排氣管出口同高,且距離50公分、斜45度角處,量測車輛轉速達到最大馬力值一半時,所產生的音量

舉例來說,若一台車原廠資料中的最大馬力在12,000rpm時產生,那麼檢測原地噪音時,便要將轉速固定在6,000rpm。

 

原地噪音測試。

 

動態噪音的測試方法,也與台灣大同小異:分貝計依照法規設定好位置後,車輛以40km/h進場,通過指定位置後油門全開,通過終點後再鬆開油門

在台灣,動態噪音僅在新車引進,以及排氣管廠商申請環保署認證 (俗稱鐵牌) 時才會檢驗。一般民眾被檢舉,或是申請自主檢驗時,地方政府環保局只檢測原地噪音

 

動態噪音測試。

 

最後則是排氣汙染檢驗:既然到監理站驗車時,噪音、排氣汙染都會一同檢驗,那麼JMCA作為從源頭把關的認證機制,自然也得確保改裝管排出的氣體足夠合乎規定。

 

排氣汙染檢驗。

 

順利通過檢驗後,排氣管業者便能在自家的產品上,以焊接等方式固定刻有認證代碼的鐵牌

擁有鐵牌,也代表消費者們看見該認證產品時會眼睛一亮,而不是視為製造噪音的洪水猛獸啦~

JMCA認證鐵牌範例。

改裝進口排氣管要注意這個:JMCA認證的重要性

如今,日本政府為了遏止不當改裝的歪風,相當積極地執法。

車上的改裝排氣管若是沒有 JMCA認證 或 歐盟EURO 認證,便得在第一時間自行前往監理站進行檢驗、取得背書,否則會被警察視為違法改裝

違法改裝除了車主會面臨50萬日圓以下的高額罰金外,甚至就連協助安裝的技師,也得從30萬日圓以下的罰金或6個月以下的刑期之間二選一,可謂嚴刑峻法。

在日本,改裝未經認證的排氣管,視同犯罪。

 

了解JMCA認證在日本國內的重要性之後,接下來我們便來聊聊它在台灣所擁有的價值:

經過JMCA認證的排氣管,首先便是品質穩定、噪音表現溫和的象徵。並且通常在販售時,便會標示原地噪音動態噪音的數值。

就算沒有標示,也能從JMCA官網,確認該排氣管所符合的檢驗標準。

在確認原地噪音的分貝數後,再打開台灣環境部的「使用中車輛噪音查詢資料庫」,對照「使用中原地噪音管制值」,

就可以知道在被壞鄰居檢舉之後,這根JMCA認證管,有沒有機會通過地方環保局的檢驗~

改裝進口排氣管要注意這個:結語

在通盤了解JMCA認證後,相信有不少看到這裡的車友,想要趕緊為愛車來根經過認證、品質優良的排氣管,準備當個「質感務實派」了吧?

正好,Webike台灣作為日本血統的公司,自然是上架了多經過JMCA認證的排氣管商品,

同時,我們更精選了許多台灣熱門車款適用的低噪音好管,為它們加上了 #低噪音 商品標籤。

想要享受改管後的聲浪與質感,又想當個敦親睦鄰的好公民,就速速點選以下連結,一探究竟!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