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乘摩托車旅行的排氣量越大越好?

 

談到摩托車旅行,那是很多車友所嚮往的!摩托車旅行也是最貼近大自然的一種旅行方式。它是嚮往自由、尋找激情的一種象徵。都說「四輪承載的是肉體、兩輪承載的是靈魂」,那麼要摩托車旅行,摩托車的排氣量越大越好嗎?

 

雖然排氣量對於騎乘體驗有一定影響,但並不是排氣量越大越好,而是需要在排氣量和動力之間達到一個均衡才是比較合適的。排氣量對於跑長途主要的用處是可以保持一定的巡航速度,並不是追求極速而是有需要的扭力。

 

 

一般來說,我們摩托車旅行所要應對的基本上是全部的路況,如果跑到120km/h巡航,要在這個速度下可以舒適的巡航那麼轉速就不能太高,最高保持在5000轉左右比較合適,所以120或150這類小排氣量車型就不能勝任,極速可能都不能達到120km/h。從這個方面來考慮的話排氣量應該在400cc或者500cc比較合適。

 

如果你的騎乘方式比較佛系,在路上又喜歡一個人悠哉慢節奏的摩托車旅行,也不去刻意趕時間的話,那麼250cc及以下排氣量的車型也夠用!

長途摩托車旅行安全最重要

排氣量大點,本質是為了讓車子動力充足,讓加速快、通過性強而不是追求極速,往往不是為了趕路,而是讓你想快的瞬間能提得起速度來,快速過彎,脫困的時間盡量短,特別是在一些泥濘和盤山路段,避免自身受到一些潛在危險帶來的傷害。而像高原地區,動力都會打折扣的,這時候排氣量大了,可以彌補這些不足。

 

小排氣量摩托車也能跑遠路,注意休息就好,但既然是騎摩托車旅行,你除了欣賞風景外,還會享受摩托車帶來的舒適性。

 

排氣量大了,車子也會比較重,對於復雜的路段,操控起來可能會相對費勁,這個也要看自己個人身體素質和年齡來綜合考慮,並不是越大越好了。一般的說法是,250CC的摩托車比較適合摩托車旅行,如果年輕點的還可以選擇400-650CC,再大就會起到反作用了。

摩托車旅行路上,車子可靠性很關鍵

長途旅行不同在城市日常騎行,摩托車旅行在外,半路拋錨會讓人很崩潰。選摩托車旅行摩托車時,品質穩定非常關鍵,不能選擇剛上市的摩托車,不然可能還真是小白鼠了,也不要選擇高壓縮比的,路上未必會有高標號的油品而且壓縮比高了發動機往往容易出問題。

 

雖然排氣量重要,但是很多國產大排都是風冷的,熱衰不行,水冷的對技術要求比較高,所以應該選擇一些口碑比較好的,多到網上了解一下評價再入手。

 

 

跑遠路,單缸震動會比較大,騎行起來不太舒適,一般建議使用雙缸的。而且不宜使用一些偏門的車型,萬一在路上有個三長兩短,配件都會折騰死人的。

 

摩托車旅行的路上,大排氣量機車能更好的儲備動力,當需要超車時可一氣呵成,毫不拖泥帶水!小排氣量車款雖然加速性能普通,最高時速也不快,但因為車身輕在發動機的重力推動比上會比較佔優勢。究竟如何選擇,要考慮排氣量和動力之間達到均衡,摩托車旅行路上在休閒狀態下玩出自己想要的樂趣。

 

總之,摩托車只是旅行的一個承載工具,摩托車旅行的本質在於“旅”而不是摩,只要車子品質可靠、性能穩定、動力充足,就可以騎著它出門了。

 

 

資料提供「牛摩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活動主banner370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