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停等紅綠燈也不能有一絲鬆懈!

 

日本在11月上旬,發生了一起汽車從後面撞上摩托車的交通事故,這起意外更造成了騎士不幸喪生。

等紅綠燈時被人撞上的恐怖

11月6日凌晨在名古屋市東區的國道上,四輛轎車與一台摩托車發生了連環車禍,騎乘摩托車的女性騎士意識不清重傷被送進醫院。車禍現場是在國道19號的十字路口前,男性(46)所駕駛的轎車先從從後面撞上摩托車,接著又彈開撞到其他車輛,這起事故總計有四輛轎車與一台摩托車受到牽連;而駕駛汽車的男性則承認了自己有過失傷害的責任。

 

雖然因為情報太少我們無法得知車禍現場詳細的狀況,但是從新聞影片中可以明顯看出女性騎士所騎乘的250cc運動車款損毀嚴重,幾乎已經看不出摩托車的原形。

 

由此可見摩托車被汽車撞上時,兩台車的車速差距極大,考慮到車禍現場剛好是在紅路燈前,而且其他車輛也都被捲入的狀況來看,車禍發生當下騎士應該是停下來等紅燈,或者是接近停車的狀態下。汽車駕駛在這樣的情況下,首先撞上了車陣最後面的摩托車,然後再順勢撞上其他幾輛轎車。

無法容忍的「邊玩手機邊開車」

由於汽車駕駛承認自己肇事,所以到底車禍原因是他在開車時打瞌睡還是開車時不專心東張西望呢?雖然不知道肇事真相為何,但是我們可以從此看出追撞事故到底有多麽恐怖。摩托車在沒有任何防備的狀態下,突然有意外從後方襲擊而來時,騎士根本沒有辦法保護自身安全。

 

筆者最近也從某位摩托車業界的老闆口中聽到類似的事情。這位老闆有次開車在等紅綠燈時,突然有台大貨車從後面撞上他的車,造成他頸部扭傷,而他的車子也被毀了一半,車尾部分更是全毀。肇事的大貨車駕駛據說當時專心在看自己的手機,所以根本沒有注意到交通號誌已經變成紅燈。

 

被撞的這個當事人表情嚴肅地說「如果當時我騎得是摩托車的話,後果可能⋯⋯」。除此之外,這位老闆的友人也和他一樣有過被汽車從後面撞上的經驗,而那位朋友甚至還因此不得不在醫院住了一整年。

 

由於像這樣邊開車「邊玩手機」的車禍件數逐漸增加,因此日本政府重新修改了道路交通法加重懲罰,並在去年12月1日開始實施,這些改革大家想必都還記憶猶新吧!然而法案實施至今過了一年,但是「邊開車邊玩手機」的駕駛依舊屢見不鮮。

塞車時絕對不要留在車陣最後面

那麼,在遇到危險的追撞意外時,摩托車騎士到底要怎麼樣才能保護自身安全呢?

 

騎車資歷夠久的騎士們之間從以前開始就一直流傳著一句話,那就是「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塞車時,絕對不要留在車陣的最後面」。也就是說,在碰到塞車時,必須要把摩托車騎到車陣中避難才行。

 

大貨車等等車輛深夜在高速公路行駛時,經常發生撞上車陣最後頭車輛的意外。即使是碰撞緩解煞車裝置逐漸普及的現在,這一類型的車禍依然屢見不鮮。

 

連開車時被人從後面撞上都會遭受到極大的傷害,如果換成是騎摩托車的話,絕對會因此送命。

該選擇遵守交通規則還是保護自己的小命?

筆者認為每一位騎士都應該有保護自己生命的權利。當然,筆者這並不是要鼓勵大家在騎車時「穿梭在車陣之中」。不過,到底我們要選因為堅持遵守交通規則而導致喪命,還是得以保護自己的安全為優先,這個問題真的很難有一個正確的答案。舉例來說,遇到塞車時卻完全不降低速度直接穿梭在車陣之中,這種行為相當惡質,非常不可取。

 

不過,當感覺到可能有生命危險時,降低車速慢慢從車陣最後面鑽進車陣中的這種行為,或許我們可以把它當作是一種「緊急避難」的行為。

 

每次只要聽到發生悲慘的摩托車意外,都讓人覺得感概萬分,大家對於這種事情又是怎麼想的呢?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日新月異的摩托車輔助騎乘系統

資訊業日新月異,不斷推出新的技術,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而摩托車業界也是…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暗藏致命危機的彎道

明明是一條已經熟悉到不行的路 9月29日晚上10點左右,在日本三重縣熊野市的國道…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暗藏危機的高架道路

今年日本在盂蘭盆節假期期間,發生了多起摩托車意外,光是新聞報導過的死亡車禍…繼續閱讀

 

 

 

他山之石/新冠肺炎會導致交通事故的數量增加?

由於新冠肺炎導致摩托車事故及死亡率不斷增加?證實這一點的消息一天天傳來,讓…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