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教室】定時檢查水冷式引擎的冷卻系統!

 

你有長時間不騎的水冷式引擎摩托車嗎?如果有,建議將冷卻液排出並用清水清潔冷卻管路,接著用空壓機將內部水分徹底清除後,將車輛保持在無冷卻液的狀態下停放到車庫內。

 

如果是在沒有排掉冷卻液的情況下,就將車輛進行長時間存放的話,那麼重新啟動前,請記得更換掉新的冷卻液;這次做為示範的NSR250R已經在不動狀態下冬眠了好幾年,之前並沒有將冷卻液排出就推入車庫停放,因此發動前要先徹底將舊的LLC (長效冷卻液)排出,並在清潔管路後加入新的冷卻液才能嘗試發動。

 

目錄

鬆開冷卻水排放螺絲
排水螺絲 → 散熱水箱蓋
使用清水清潔散熱水箱
LLC與清水的混和比例
混和燃油與二行程機油來引動引擎
使用點滴罐注入燃料
簡單輕鬆就能啟動引擎!

鬆開冷卻水排放螺絲

這次做為示範的NSR250R,搭載的是水冷式二行程V型雙缸引擎,在前汽缸左下方有一個放水的排水螺絲,這邊要注意鬆開排水螺絲前,請不要先拆下散熱水箱蓋,如果取下水箱蓋會讓空氣更流通,在這種時候拆下排水螺絲會讓冷卻液大量流出。

排水螺絲 → 散熱水箱蓋

 

 

拆下排水螺絲時,冷卻液的流出速度較為緩慢,這是因為空氣相對不流通,這時只要旋開水箱蓋,就會發現冷卻液流量明顯變大、變快,因此要注意在排水螺絲下方放置足夠大的臉盆或盛水器具,避免冷卻液流的到處都是。

使用清水清潔散熱水箱

 

當冷卻液流的差不多時,請不要急著將排水螺絲鎖回,這時請將自來水管插入水箱蓋後注入大量淡水,這一步驟能將冷卻管路內的舊冷卻液徹底清潔出來,當排水孔流出的水變得清澈透明時,就可以停止加入自來水。

 

 

移除水管後,接著拿空壓機噴槍與抹布朝水箱口注入高壓空氣,這樣就能把管道內的清水與髒污徹底帶出,完成後就能將排水螺絲鎖回。

LLC與清水的混和比例

 

這次我們買的LLC (長效冷卻液),是可以根據車輛的使用環境,添加清水調整濃度的款式,因為我不認為我會在雪國騎車,所以我採用35%的LLC+65%清水的比例,如果您所在的地方會碰到下雪,那最好使用濃度更高的LLC會比較保險,如果選購的是無需清水稀釋的款式,只要直接加入車輛即可。

 

混和燃油與二行程機油來引動引擎

 

對於有段時間沒有發動的二行程引擎來說,就算是有自動混和的車款,我們仍建議最好用汽油和機油混合的混合燃料進行啟動測試 (不要太過相信久未使用的機械…),如果是四行程引擎則就沒有這個問題,直接加入汽油即可嘗試發動。

 

 

使用混和油箱製作混和汽油很方便,因為油箱上有刻劃度數,讓車主可以清楚的調配20:1或30:1的比例,混和二行程引擎用的混和汽油。

使用點滴罐注入燃料

 

由於不透過車輛本身的機油箱+汽油箱供應燃料,因此使用在點滴罐添加混合好的燃油後,直接將油管接在化油器上的方式供油。

簡單輕鬆就能啟動引擎!

 

確定冷卻水添加完成、燃油管都接妥後,筆者拉動阻風門並採了幾下腳踏嘗試發動引擎,而NSR250R也沒有漏氣的成功發動!但不出所料,沉睡好幾年的他從排氣管排出白煙的時間比一般時候還要長,會這樣的原因也可能是舊的機油沉澱在曲軸箱的壓縮室內導致。

 

 

成功發動後,請保持轉速約在2000rpm左右並檢查冷卻液的水位,當水位減少時就將冷卻液添加到水箱口上緣,並在中間用手捏一捏軟質的散熱水管,這動作能加速管道中的空氣溢出、讓冷卻水更快速進入冷卻通道。

 

在重複上述步驟數次、確定水位沒有大量減少後,就能鎖上水箱蓋,並將轉速拉高至5000rpm左右檢視運作有無異常。這邊需要注意拉高轉速時一定要鎖上水箱蓋,否則冷卻水會在轉速下降的同時從水箱口溢出。

 

POINT

重點1 對於短時間內不會騎乘的摩托車,建議徹底清除冷卻水和汽油後才存放。

重點2 加入新的冷卻水前,請先確認散熱水箱內是否乾淨無雜物,並在添加冷卻液時減少空氣進入。

重點3 選擇可稀釋型LLC時,與清水的混和比例請務必正確。

重點4 對二行程引擎來說,建議使用手動混和的汽油。

題外話

面對不是自己停放、封存的水冷式引擎時,在嘗試發動前,請務必先取下水箱蓋並檢查冷卻液的狀態,特別是呈現紅色時更要小心,雖然有些品牌的冷卻液是紅色的,但存放已久的冷卻液如果呈現紅色,有更大機率是因為生鏽。

 

在某些比賽現場,曾有一段時間禁止使用LLC的只能添加自來水作為冷卻液,所以在比賽完後將冷卻水排乾是很正常的操作,但忘記將自來水排出,就將車輛封存的情況也時有所聞,這樣就會導致散熱系統生鏽,如果遇到會結冰的冬季,自來水結冰膨脹更會擠爆散熱水箱!更嚴重者還會弄壞汽缸本體。

 

由於LLC (Long Life Coolant)長效冷卻液的防鏽效果很強、冷卻效果也很可靠,而引擎有許多零件都是鐵製,如果前車主便宜行事,直接添加自來水或清水進散熱水箱作為冷卻水的話,久未使用就會導致鐵製零件生鏽腐蝕,因此,不管您是出於任何原因使用自來水,都請盡快將其洩掉,並更換為成LLC長效冷卻液

 

※更換工作請確實等到引擎冷卻之後再進行。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