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LINS後避震器詳細剖析!【OHLINS單槍/雙槍避震器推薦指南】

有一家廠商,作為motoGP等世界頂尖賽事的避震器供應商,在40年來君臨整個賽車界,那便是大名鼎鼎的OHLINS。OHLINS頂尖的性能眾所皆知,他們長年征戰賽場,不斷在頂尖賽場證明實力,相信大多數騎士一提到避震改裝就會想到OHLINS吧。

 

不過,OHLINS的商品線實在是過於龐大,相信也有不少騎士發現自己的愛車能夠安裝的商品有相當多款,光是挑選就讓人眼花撩亂。同時,畢竟避震器是相當高價的改裝品,為了不要在買單後才感到後悔,弄清楚OHLINS的商品線以及每款商品的差異就顯得十分重要啦!

 

為此,Webike這次將為各位帶來簡單易懂的OHLINS的商品線總整理!看見商品編號後就能夠理解該商品的特性!

※OHLINS的商品編號有由數字與英文字母組成,並且該商品編號便象徵著各部位的結構、機能性等等,僅須透過該編號便能理解商品形式。

 

OHLINS是什麼?

在世界各地的頂尖賽事都享有盛名,除此之外還有各種業餘賽事、最近在四輪的賽事中也逐漸建立起知名度的世界頂尖避震品牌

品牌的發源地是孕育了多位拉力車手的北歐・瑞典。或許北歐特有的國民性「遇到爛路就跳過去」正是OHLINS超高品質的秘訣也說不定。

品牌創立於1978年,而在日本則要到了1980年代下旬才開始為人所知。據說ONLINS在創立初期便開始為越野賽事以及耐力賽事提供避震器,不過在當時有報導相關賽事的媒體相當稀少,更別說想要找出當年的冠軍車輛用了哪些配備了。

不過在motoGP(當時為WGP)中開始有車隊採用OHLINS的商品,並且相關內容開始受到媒體關注之後,OHLINS的知名度開始扶搖直上。

基於其出色的高性能,OHLINS馬上就成為市場主流,並且成為了性能派改裝的首選避震品牌。於是自1990年代開始,OHLINS的鮮黃色彈簧便成為了令一眾車友垂涎欲滴的人氣象徵。

從創立到爆紅僅花了少少幾年,OHLINS的成長可歸功於其頂尖性能。

用OHLINS的好處?

畢竟是價格相當高昂的商品,在購買前確實需要好好下定決心。

相信不少騎士光是聽著車友說著「超讚」之類的推坑話語,但其實還是不知道OHLINS具體是好在哪裡。

以下統整了幾項OHLINS的特徵可供參考。

・高品質

拿在手上便能充分理解的高品質。

並不是指表面加工精美等等外觀上的品質。舉例而言,要是同時購入三組的話,三組都可以分毫不差的發揮出同等的性能。當然外觀也有相當出色的做工,但更重要的是,OHLINS在看不到的地方也花了相當多的心力在維持商品品質。

不過也會有人認為「這些商品都是機器製造的,當然會完全相同」,實際上想要達到這樣的高品質並非如此容易。此外,這裡所提的品質也無法從商品的規格數據中看出。並不是單純的「20段可調」一類的帳面數據。OHLINS所追求的是極致的性能,即便是帳面數據無法看出的部分也下了諸多苦心。

・高精密度

在製造工藝日漸進步的現代,以高精密度聞名的避震器廠商並不少,但那都只限於加工機具的精密度良好。OHLINS可是在製造工藝不成熟的年代便以高精度聞名,不論是經驗還是歷史都遙遙領先眾多廠商。

當然上述內容有一定程度與高品質的意義相似,不過OHLINS的高精度,筆者相信只要實際騎乘體驗過便能理解。

至於不實際試用也能理解的例子……

把外部的彈簧拆掉之後直接對避震器施加壓力,避震器會因為內部的氣壓回彈。這一點不論是原廠品還是OHLINS改裝品都一樣。

不過,原廠品會因為摩擦阻力的緣故,無法回彈至壓縮前的狀態、且回彈用時每次都有所不同、回彈的距離也會有所不同。而OHLINS的產品則能夠做到每次壓縮都能夠完全回彈至壓縮前的狀態、每次的耗時也都相等。這便是OHLINS的高品質、高精密度的證明。

・調整範圍廣

OHLINS的調整機構都有相當多的段數可供使用,無段調整的商品也有相當廣泛的範圍可供調整。

與市面上部分廠商的浮誇宣傳不同,OHLINS商品宣稱有20段可調的話,商品就真的能夠展現出20段的變化。就算旋鈕本身能夠有30段以上的變化,但商品本身的調整範圍就是20段的話則會老實的標明為「20段可調」。

有著原廠品無法企及的可調範圍,從最弱調到最強的差距大到令人感動。

・調整幅度細緻

雖說段數的多寡也很重要,但每一段的調整幅度也不容忽視。雖然官方並未如此宣稱,但OHLINS的商品在體感上每一段的調整幅度都偏小。在OHLINS得天獨厚的高品質與高精度之下,這每一段的調整都能讓騎士感受到變化只能說是十分優秀。

並且這一段的內容也是無法體現在帳面數據上的優點,但在實際改裝後要進入調整階段時可說是相當重要的一點。

具體而言OHLINS與原廠品的比較就像下圖。

・堅固耐用

得益於OHLINS的高品質與高精度,商品本身的細小刮傷、公差等等狀況幾乎不會發生。因此,商品各部位零件的磨耗都相當細微,不易損壞。

並且,作為頂尖改裝用品的常態,OHLINS的商品可以進行細部拆解維修,並且可以只更換磨耗較嚴重的零件。幾乎可說是能夠永久使用呢。

筆者第一次入手OHLINS商品已是30年前的事,但那隻避震器服役至今。雖然說安裝孔的培林旁的防塵塞以及部分的橡膠零件已經老化龜裂,但所有零件都在販售中,筆者打算在下次的保養維修一次更換為新品。照這樣看來OHLINS的避震器真的是可以用一輩子呢。

・機能美

結合了從實戰而來的機能、精密度、高品質、高耐久等特性,OHLINS的商品上能看出其他廠商所無法媲美的機能美。

徹底排除一切不必要的元素,只著重於性能所營造出的獨特造型美。毫無累贅的裝飾、所有的細小零件都有它的存在意義。

真的裝上去就有感嗎?

想必大家在選購昂貴的避震器時難免會擔心「我真的能感覺出哪裡不同嗎?萬一我完全無法感受到與價格相符的高性能該怎麼辦?

筆者可以輕鬆的斷定「不論是誰都能感受到OHLINS的高性能」。

極小的摩擦力帶來滑順的避震做動,這一點在車輛移動的瞬間就能實際感受到。甚至只是在想要收起側柱時挪動車身就能夠感受到避震滑順!

這一切當然不是因為彈簧太軟或是阻尼太弱等原因。

OHLINS出色的低摩擦力,讓避震器能夠更直接的反映出車身的荷重變化,就算只是些微的做動也能感到明確的阻尼感。與原廠品相比可說是有著壓倒性的昂貴價格,但實際體驗過OHLINS的性能後,那種感動真的是無與倫比的。不禁讓人認為「原來真正的避震器做動是這種感覺啊」。

各部位構造解說

・活塞徑

OHLINS有推出最小36mm~最大46mm,直徑不同的四種活塞可供選擇。

而活塞直徑的不同又會帶來那些影響呢?活塞直徑越大,則管身也會越大,與此同時,同樣行程下所推動的油量也會變多。也就是說,大直徑的活塞能夠對應更加細密的調整。

不過在實務上會因為車輛構造而導致無法使用大直徑的活塞(尤其是雙槍避震車款),因此推出了小直徑活塞商品。

雖說小直徑活塞很難有更出色的性能,不過畢竟是OHLINS,在性能面上肯定不會遜色太多。

・氣瓶

避震器在壓縮後,本體內部的阻尼棒會隨之移動。

而阻尼棒在作動中所排開的油必須要有足夠的空間容納(液體無法壓縮,要是沒有一個空間容納阻尼油的話,避震器會變得無法壓縮)。

因此,OHLINS設計了獨立式的氣室,可以容納被排開的阻尼油。而這個氣室便是俗稱的氣瓶。至於有些外觀上看起來沒有外掛氣瓶的避震器,其實也在避震器內部設有氣室。不過,這種置於避震器內部的氣室容量有限,外掛式氣瓶也是因此誕生的。而外掛氣瓶又可分為氣瓶與避震器本體一體式以及由油管連接的分離式兩種。

理論上氣瓶與避震器本體越近越好,但基於車輛的構造,某些情況下無法將氣瓶與避震器一體化,此時便會將氣瓶延伸出來安裝於其他部位。

而這種分離式的設計又頗受外觀派的車友青睞,所以也有不少騎士依照外觀挑選了分離式的外掛氣瓶。

至於一體式與分離式的性能差距……應該是微妙到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注意到。

・壓縮阻尼(comp)調整

防止經過大幅度高低差時避震器做動過於猛烈的阻尼調整,因此與避震器的核心用途『抑制、減緩回彈力道』有所不同,或許平常感受不會太明顯。不過若是調整得當,可以有效防止經過坑洞時的劇烈壓縮。

此外,部分級距的商品還會細分為「低速」、「高速」,可以分別調整。

而低速、高速並非是指車輛的時速,而是指活塞運動的速度。所以「我騎很慢啦,所以只會用到低速阻尼」是一種美好的誤會

「低速」通常會作用於一般平穩的路面,而「高速」則是會作用在一些路面坑洞較多的路面。而OHLINS的調整段數相當多,並且每一段的範圍都相當細緻,十分出色。

・回彈阻尼(ten)調整

OHLINS官方相當簡潔有力的稱其為『Rebond』阻尼。

防止壓縮後的避震器回彈力道過大,產生不自然的碎震,也就是調整避震器主要用途的調節功能。與壓縮阻尼相同,不得不提OHLINS的調整段數多,調節幅度細緻,相當優秀。

・預載調整

OHLINS旗下商品大多是無段式調整。

轉動本體外的螺絲便可以讓彈簧縮緊、放鬆。

基本上在調整完成之後,除非是車輛規格、騎乘方式有大變動,否則不太會再進行調整。不過這也只是賽場上的習慣。

對於我們一般騎士而言,會有載物、載人的需求,所以預載應該是需要經常調整變化的東西。舉例而言,在雙載的時候頭燈的光軸不是會向上偏移嗎?在這樣的狀況下只要調節預載就能改善問題。預載便是在車輛負重改變時,用以調節回正常騎乘姿勢的功能。

而預載畢竟是需要直接調整彈簧才能變化的東西,因此在調整時不得不將雙手伸入車輛深處對彈簧進行調整,相當費時費力。為此,部分型號為了簡化作業流程搭載了油壓調整系統,僅需透過外部的旋鈕即可輕鬆完成調節。

經常會有單人騎乘、雙載騎乘、旅遊、露營等情況,車輛負重經常改變的騎士必備的調節功能。

・車高調整

主要位於避震器下方,轉動螺絲便能改變避震器全長的調節功能。

某些時候,在挑選好彈簧係數與預載後,卻發現車高變化超出預期,此時便能透過車高調整功能在不變更預載與彈簧的狀況下完成調整。反之,若是沒有車高調整功能就只能乖乖妥協重新調整預載與彈簧係數了。

・單筒式、複筒式

指避震器的內部構造。

正如其名,單筒式意即管內筒身僅有一個、複筒式之管身則為雙層構造。

單筒式的優點便是可將活塞尺寸放大到與筒身相仿。大直徑活塞在調整阻尼時會得到更明確的反饋。

複筒式則是在筒身內再加上一個較小直徑的內管,讓阻尼油在內外循環的形式。

而複筒式的優點便是基於這樣的循環,讓阻尼油不易產生壓力差,在高速下也不易產生氣泡。

而OHLINS將一般的複筒式避震器進一步發展出了獨特的『TTX』構造。

TTX是什麼?

OHLINS的獨家機構,但基本上與一般複筒式避震器相同。

不過,市面上各廠商的複筒式避震器都將阻尼油路設於活塞本身,並且透過活塞調整阻尼。OHLINS的TTX的活塞上則沒有調整阻尼的構造

活塞僅僅只是作為活塞,只要負責推動阻尼油,而讓阻尼油流動的油路則完全獨立,調整構造也式另外設計。其優點便是壓縮與回彈可以完全獨立分別控制。

TTX以外的避震器,在調整壓縮/回彈阻尼時,另一方勢必會受到影響。但TTX則基於完全獨立的油路以及完全獨立的調節器,讓兩者可以互不影響完成調整。

 

此外,一般而言透過活塞隔開的低壓側也不會因為突然的減壓而產生氣泡,因此為了防止此現象而施加的氣瓶氣壓也可以縮小,與此同時便可以選用摩擦力較小的油封,讓整體做動更加滑順。

 

※下圖為TTX的概念圖,並且為了簡潔僅畫有壓縮阻尼(實際上會有與壓縮阻尼相似之另一條回彈阻尼之油路)。

調節機構與活塞各自獨立,讓避震器性能更加優秀。

商品型號解說

正如同最初所言,OHLINS有一套由字母與數字組成的編號系統,只要理解這些編號就能搞懂每項商品的構造、調整功能。

・活塞種類

S:單筒式

T:複筒式(TTX)

・活塞徑

36:使用直徑36mm的活塞

39:使用直徑39mm的活塞

44:使用直徑44mm的活塞

46:使用直徑46mm的活塞

・後避震形狀、內部構造

E:筒內無自由活塞

D:筒內有自由活塞

P:搭載一體式外掛氣瓶

H:搭載由油管連結的分離式氣瓶

K:鍍鉻式樣

・搭載調整功能

C1:壓縮阻尼可調

C2:壓縮阻尼可調,並且有分高低速

C4:壓縮阻尼可調,且為電子控制式

R1:回彈阻尼可調

R4:回彈阻尼可調,且為電子控制式

S:彈簧預載可透過油壓調整器調整(以油管連結的外掛式)

S1:彈簧預載可透過電子調整

B:彈簧預載可透過油壓調整器調整(內藏式)

L:有車高調整功能

・範例

Type:T36PR1C1LS

T → 複筒式

36 → Φ36mm活塞

P → 搭載一體式外掛氣瓶

R1 → 回彈阻尼可調

C1 → 壓縮阻尼可調

L → 有車高調整功能

S → 彈簧預載可透過油壓調整器調整(以油管連結的外掛式)


搞懂的話其實相當簡單吧!

單槍後避震器商品推薦

・單槍後避震器 “TTX GP”

OHLINS單槍避震器的巔峰!

繼承motoGP的賽事經驗,可說是改裝避震器進化的終點

再往上便是電子控制式的半主動懸吊了,但這顯然已經超出改裝的範疇了。以純粹的機械式避震器而言,無出其右。

本商品更是將避震器的靈魂,阻尼調節器的形狀進行重新設計,這隻TTX GP可說是實現了OHLINS史上最優秀的調整精度與細緻度。

想當然也會有人質疑「再怎麼樣也比不過電子式避震器吧?」,事實並非如此。

之所以會在市售車上導入電子式避震器也是為了能夠「應對所有狀況下的需求」,也就是不論是平坦的賽道還是需要跨過大型坑洞的路面都能夠自動調整阻尼罷了。

若是撇除這類的極端例,一般而言無電子控制式的避震器也較為容易調整。並且實際上,經常挑戰賽道的騎士也不常使用電子式避震器(因為可能會無視騎士想法而變更阻尼特性)。

 

換言之,與世界最頂級的賽道用品有著相同血統的避震器僅需要20萬日幣左右便能入手

某種程度上來說,或許可以說是相當便宜呢。

 

 

・單槍後避震器 “TTX RT”

於2014年登場的型號,以下文的「TTX36 MarkII」為基底,並且添加了部分前述的「TTX GP」的要素設計而成,是TTX系列的入門款式。

「RT」是「Road&Track」的簡稱。

也就是說,這款避震器不論是公路還是賽道都可使用,是使用範圍廣泛的一款商品。而作為「入門款式」,或許會有些人認為它就是品質較差的廉價版,但事實並非如此

能夠抑制價格最大的原因是沒有搭載油壓式的預載調節器。不過若是對於預載沒有頻繁調整之需求的人,例如長時間僅會用於特定賽道、車輛載重不太會改變等等,在使用上並不會有太多不便。

而阻尼調節器的內部構造與TTX GP不同(與下文之TTX36 MarkII相同),但TTX構造的設計是相同的。壓縮/回彈完全各自獨立的優點並無不同。

適用車款較少是一大缺點,不過若是正好愛車能夠安裝的話可說是十分幸運!

 

・單槍後避震器 “TTX36MarkII”

作為跨時代的後避震器登場的「TTX36」之後繼款式。

(※上一代的TTX36在Webike已經停止販售)

將貫徹TTX構造的設計,壓縮/回彈阻尼各自獨立機構再次進化,冠上MarkII之名重生的新世代TTX避震器。

相比舊型,原本只有20段的調節功能提升為25段、並且各部位的剛性都有所提高,面對長時間高負重的狀況也能從容應對,維持穩定路感,是現階段的TTX系列基本款式。

而該型號的大部分款式都在安裝鎖孔預留了行程感應器的鎖點,可以看出TTX36對於競賽的渴望。雖說作為專為賽道設計的高性能避震器,但當然也可以用在一般道路上。

讓人充分感受最新的TTX技術所帶來的恩惠。

 

・單槍後避震器 “S46”

在TTX問世前的主力商品,OHLINS一舉拉開知名度的幕後功臣『S46』系列。

隨著年代有所改版與進化,目前的式樣為鋁合金製筒身。(※舊款為鐵製筒身)

完成度最高的後避震器,達到了讓人難以想像還能如何進化的領域。車種專用設計,讓改裝省去了不必要的加工與麻煩。

並且,其使用的構造為行之有年的「單筒式&多段式活塞」,有著過去40年來在車友之間累積的調整資訊,因此其出廠時的設定便相當出色

其中又以活塞的特性最為亮眼,幾乎所有車主的第一印象都是不必再多作調整。阻尼的調節也可透過旋鈕完成,不論是街道、山道、賽道都能夠簡單完成調整。

而上述優點已經不只是商品的品質與做工優良了,這是OHLINS長年累積起來的過程性知識,讓多數的騎士都認為不必再多作調整,換言之也就是OHLINS已經將內部的調整做到接近完美了。

S46的出色之處,從使用者們的評論便能充分體會。

 

雙槍後避震器商品推薦

・雙槍後避震器 “S36”

OHLINS始祖!

OHLINS的創業契機,在賽場上繳出優秀成績單的傳說級經典款雙槍避震器。

當年還未有單槍避震器問世,機車的避震器基本上就是雙槍。所以在雙槍避震器的基礎上追求極致便是在當年贏得賽事的必備條件。而OHLINS自創業初期便開始不斷切磋琢磨,讓他們製造的雙槍避震器幾乎達到了究極的境界

基於避震器的安裝位置,避震器的進化空間有限,基本上僅有提高基本性能一條路,S36便是站在這條路的終點的商品。特徵簡單易懂,那便是將所有的基礎確實做好

與前述的單槍避震器“S46”相同,使用「單筒式&多段式活塞」構造,與市面上大多品牌的旗艦商品相同,不過OHLINS有著其他廠商所沒有的長年經驗。

而該商品並非設計為通用品,而是車種專用商品。那是因為OHLINS會針對不同車款重新調整活塞設定,讓商品能夠配合不同車款展現不同特性。阻尼特性可以透過旋鈕調整,但最重要的是其出廠便已經做好針對各車種的設定,這就是OHLINS獨特的價值所在。此外的特點便是構造簡單不易故障、並且兼具各種可調節功能。並且與無法分解保養的原廠避震器不同,可以進行細部分解且所有零件都是可更換的。

上下安裝孔皆為無橡膠襯套的設計,並且搭載大容量氣瓶防止熱衰、具有回彈阻尼30段、壓縮阻尼20段可調的廣泛可調性能。預載的調整螺帽也別具特色,與一般的雙重構造不同,而是採用了獨創的單獨型構造。

僅僅只是動手調整了一段預載,但那高精密度的加工品質直接透過雙手傳達給騎士,讓人難以忘懷。

 

・雙槍後避震器 “Legend・Twin”

以前文的「S36」為基礎,並且增添了老車設計風格的款式。

內部構造與與前者並無不同,性能同等出色,僅有外觀不同!

此外,Legend・Twin的彈簧除了OHLINS的代表色黃色之外,還有與原廠品相仿的黑色可供選擇,就好像復刻了當年的鐵製筒身加上黑色彈簧一般。雖說筒身材質已經改款為鋁合金,但黑色的彈簧對於老車騎士而言就像是重現經典的最後一片拼圖,不可或缺。壓縮阻尼的調節旋鈕也選用了與當年相同的黑色樹脂,復刻氛圍的最佳選擇!

外觀復古但內在與用上最新科技的S36相同,裝上之後便能讓愛車展現出與原先截然不同的動態表現。

 

總而言之,OHLINS適合推薦給以下騎士!

很久以前的OHLINS是鐵製筒身(筆者持有的第一隻OHLINS避震便是其中之一)。價格高昂但外觀卻絲毫不起眼。不過現在的產品大多都是鋁合金製、並且表面都有經過耐鏽的鍍鉻處理,讓外觀也充滿高級感。

並且,作為昂貴的改裝品,OHLINS的性能表現也是首屈一指,不論是誰都能在裝上OHLINS之後確切的感受到性能差距。就算是完全不理解避震器知識的人也能夠明白做動品質的差距。另外,轉動調節旋鈕之後馬上就能感受到「哪裡不太一樣」,完全不必擔心會像原廠品一樣,調整了許多但又好像完全沒變。

而且,只要妥善保養維修,幾乎可以永久使用,購買一次之後就能在任何時候帶來感動的OHLINS,筆者認為這肯定不會是虧本投資。因此特別推薦給打算與目前的愛車共度餘生,或是暫時沒有想要換車打算的騎士們

 

此次介紹相關品牌
OHLINS 以獨一無二的製造技術與孤傲的科技征服各大賽道,OHLINS是所有車迷心目中的夢幻逸品。

前往品牌首頁

 

相關新聞頁面

WebikePlus改裝系列 - 細說防甩頭的作用

老實說在自己不太了解的事情上花錢改裝是需要勇氣的,有鑑於此我們特別製作WebikePlus系列,WebiQ為大家帶來一些摩托車改裝與…繼續閱讀

 

【米其林輪胎】Michelin City Extra專為全天候所設計的Cub族必備新款輪胎!

●文/市本行平   Michelin米其林輪胎在今年3月14日開始販售全新的摩托車輪胎「MICHELIN CITY E…繼續閱讀

 

鈦合金?碳纖維?不鏽鋼?一篇讓你搞懂常見排氣管材質!

對於一般的騎士而言,排氣管就是一門似懂非懂的學問。 好像總是聽大家說鈦合金跟碳纖維就是輕量化、性能代表,不鏽鋼就是實用不生鏽等…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Webike Plus+編輯部」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