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Hayabusa為基底的機械增壓怪物B-KING【夢幻名車精選】

●撰文:Webike Plus編輯長 市本行平

 

B-KING雖是在2008年發售的車款,但實際上在2001年的東京車展(現:日本交通展)便已推出概念車型,此版本更搭載了機械增壓系統,不過最後並未正式採用,成為了夢幻車款。本篇文章,便是要回頭欣賞這台原型版B-KING的一切。

 

以超寬厚胎搭配猛烈的加速力道成為焦點!先進的配備也值得關注

B-KING最初於2001年的東京車展問世,當年SUZUKI在展覽中的核心主題為「Power to the Future」。當時為傳達這份精神,更是搭載與「Power」層面有著顯著連結的機械增壓系統的門面車款—就是這台B-KING。而B-KING的引擎,則是沿用自1999年問世的Hayabusa。Hayabusa擁有當時最強的175PS最大馬力、實測極速成功達到300km/h,而在車壇引發話題熱度都尚未冷卻之時,B-KING則更進一步加上機械增壓系統,使人不禁好奇「究竟這台車馬力有多大?」

 

「●以彷彿運動員起跑瞬間的造型,體現動力強勁的感受。●引擎以Hayabusa 1300的1299cm^3.DOHC水冷引擎為基礎,並搭載機械增壓系統。這具引擎產生出的強勁扭力與加速感,正是該摩托車的魅力之一。」

 

在當時的東京車展上,B-KING的展示區立牌寫著這樣的解說文字,由此得知這台車款是以「前無古人」的機械增壓與前衛的造型風格作為賣點。此外,B-KING在「the Future」層面也並未馬虎,積極地採用了LED方向燈、金屬反射式尾燈、TFT液晶儀表等,富有令人期待未來導入市場的配備。

 

 

B-KING(概念車款) [SUZUKI] 在2001年東京車展上問世的原型版本。能夠對應機械增壓超強動力的240尺寸後胎是一大看點。

 

設計師本人在手稿寫上「Have you ever seen this style?(你見識過這種造型嗎?)」。油門部分也寫上了「Wireless(無線)」字樣,似乎是預期會搭載電子油門。

 

車架設計類似CBR929RR的Semi-Pivot-Less構造,將搖臂固定點藏在車體內側。機械增壓系統則與Kawasaki H2車系相同,固定於引擎背面。

 

車上搭載的機械增壓系統,是將曲軸輸出的動力傳遞到引擎背後的增壓機。這份技術直到2015年,才由Kawasaki在Ninja H2上成功實用化

 

B-KING原型車的後懸吊,與2011年的Kawasaki ZX-10R同為水平式多連桿避震器,不過這份設計相信是承襲自TL1000S / R。而實際市售的B-KING則改為常見的垂直設計。

 

B-KING搭載「體積小巧、造型前衛的線型光束頭燈」,以小巧的車頭呈現出在當時的市場中相當新鮮的造型風格。如今的車款也透過LED將車頭打造得更加小巧。

 

尾燈系統被敘述為「如同萬花筒般呈現美麗、複雜光輝的金屬反射式」。如今的車款也彷彿承襲了這份概念,以各式各樣的燈具設計打造出吸睛的車尾面貌。

 

被形容為「在辨識度與美觀間取得高度平衡」的LED方向燈。如今已經成為理所當然的新車配備。

 

B-KING(2008年市售版本)[SUZUKI] 搭載排氣量擴大為1340cc的第二代Hayabusa引擎,並與第二代Hayabusa同時發售。雖然最大馬力來到183PS、超越了初代Hayabusa,但並未搭載增壓系統。

 

MT-01(1999年)[YAMAHA] 由YAMAHA打造的MT-01原型車,被認為對B-KING有著深遠的影響。以運動街車的車身搭載1998年發售的美式巡航車「XV1600 Road Star」的引擎,並於2005年正式市售。

 

當初B-KING上將摩托車與IT融合的願景,如今正在化為現實

B-KING原型車上所提供的騎士介面,以20年後的現代眼光來看,可說是相當具有前瞻性。

 

「●與IT技術的融合,首先便從以指紋辨識裝置取代車鑰匙開始。不但能夠增強防盜能力,更能提升車主擁有本車的實感。●以內建感應器來檢查車輛狀態,提供充分的自我診斷能力。無論是行駛前的基本檢查、各項行車資訊及警告等,不僅會顯示在儀表上,更能傳送至手機與個人電腦來通知車主。●手機不僅能讀取車輛資訊,更能對車輛的各項功能進行設定,藉此讓車主與愛車更加合而為一。」

 

雖然指紋辨識目前並未出現在摩托車上,但與智慧型手機連結的功能則已開始普及。透過手機APP來確認車輛的胎壓等資訊,以及變更車輛設定等功能,如今已成為現實。

 

「●透過網際網路,能夠存取交通與氣象等最新資訊。●透過像這樣將摩托車與IT技術融合,不僅能使人更與摩托車融合,也能更與社會融合,SUZUKI在此提案如此的摩托車生活風格。」

 

這份目標,對如今的摩托車款而言,也是處在起步階段的課題。而關於這份目標,Kawasaki則在2016年發表了「活用包含AI在內的IT技術,著手開發擁有能與騎士共同成長的人格的次世代摩托車」的宣言,並透過RIDEOLOGY APP朝著理想邁進。

 

2001年的B-KING所描繪的「the Future」,如今不再只是願景,而逐漸將實現成真。

 

採用可收納式的TFT全彩液晶儀表。與時速表分開的設計,使人認為或許是要配合如今已開始普及的車用導航系統。

 

若將螢幕收納起來,則只會顯露出上方的時速表。此外,靠近騎士的位置則有指紋辨識裝置的設計,目前現今的車款則主要著眼於與智慧型手機的連動。

 

圖中為2008年正式市售化的B-KING儀表。並未搭載TFT液晶面板,而是在指針式轉速表內側搭載單色液晶,整體設計可謂相當簡約。

 

Kawasaki如今在各級車款開始投入的TFT儀表與RIDEOLOGY THE APP連動概念,最早是出現於2016年8月。而現階段的Kawasaki為了完全實現這份願景,正在持續收集資料當中。

 

 

 

相關新聞頁面

SUZUKI全新車款「GSX-8S」、「V-STROM 800DE」北美式樣大公開!

在2022年米蘭車展,SUZUKI無預警發表了運動街車「GSX-8S」與冒險旅行車款「V-STROM 800DE…繼續閱讀

 

 

 

渦輪增壓上身?BENDA釋出概念車款「VTR-300 Turbo」圖稿

對於喜歡中量級運動車款的騎士來說,這將會是一則有趣的消息,那就是來自中國的摩托車品牌BENDA (奔達),發表了…繼續閱讀

 

 

 

【2022米蘭車展】內燃機不死! Kawasaki宣布2030年將市售氫燃料引擎!

●撰文:Webike Plus編輯長 市本行平   2022年11月8日,在米蘭車展上的記者會中,Kawasaki Mot…繼續閱讀

 

 

 

「Webike Plus 」編輯長 市本行平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