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本田!其他廠家所生產的 「仿效 Super Cub車型」

●撰文モーサイ編集部・加賀

*本文於2019年11月18日發表於《モーサイ powered by Motorcyclist Web》。

 

現在和過去,本田Super Cub在國內外都擁有高度的人氣。除了擁有優異的堅毅性能表現,據說「把炸天婦羅油拿來當成引擎機油使用依舊能運轉」(※實際上不建議操作,本誌無法負責損壞風險),還有簡單的易操作性,像是用單手和兩隻腳來駕駛(※當然以上純粹是玩笑話),整體圓潤的設計也是其吸引人的魅力之一。

 

其外形特徵為把手上連接著前方向燈、大燈以及兩側俗稱西裝的護腿板,其輪廓讓騎士、非騎士都能一眼辨識出「Cub」。

 

附電發的Super CubC102

 

此外,在Cub超高人氣影響下,自從初代Super Cub C100推出後的50年代末期至60年代初期,就像是「依樣畫葫蘆」般,各摩托車製造商紛紛推出了大量的跟風車型,引發了一股市場仿效大潮流(當時共有超過100家大小不一的製造商)。因此這次我們想介紹一些受 Cub 啟發靈感的競爭對手車輛。

 

SUZUKI・SELPET MA(’60)

SUZUKI・SELPET MA(’60)

 

SELPET MA是取代Suzmoped('58,50cc)成為Suzuki首款Moped原付摩托車,她是第一輛採用四速變速的50cc市售車。

儘管她的腿部護板被分成了是左右兩部分,但前視圖與C100非常相似。另一方面,它還採用了鈴木傳統式馬蹄形大燈以及油箱安裝在車架上管的獨特設計,使其具有歐洲「Moped原付摩托車 」的味道。

 

SUZUKI・BIRDIE系列(’73~)

SUZUKI・BIRDIE系列(’73~)

誠如前述 "SELPET MA",創造出自由以及超自由的概念,之後藉由一些小改款,於1973年推出「Suzuki Birdie」。當時的廣告中宣言:「我想要像小鳥一樣自由輕盈」,而側身整流罩上還貼著小鳥圖案的貼紙。

 

遙記當時公布的試乘報告中,引擎的靜音性受到高度評價,但同時也存在一些未成熟的問題,例如:腳踏板位置不良,在退檔(向後踏踩時)時會碰到擺臂螺絲等問題。自1983年開始,4行程車型也開始上市販售。

YAMAHA・ MOPED MJ2(’62)

YAMAHA・ MOPED MJ2(’62)

Yamaha的第一款Moped原付摩托車是在1960年推出的MF1,但如果說到「激似Cub設計感」的話,就不能不提到要介紹的這款MJ2(55cc)了。

 

雖說方向燈是向上傾斜的,但其設計與隨後推出的OHC Cub非常相似。此外,自該車起採用了自動離心離合器。同樣的設計也被移植到了隔月發售的MF2(50cc)。

YAMAHA・MATE 系列(’65~)

YAMAHA・MATE 系列(’65~)

上圖該輛車是 Town Mate Custom

 

Yamaha Mate系列,外觀酷似 Super Cub,也是其競爭對手,於1965年問世。當時的銷售名稱為50-U5,但經過公開徵求名稱之後,被命名為「Mate」。

 

1973年,推出了高/低二段式自動變速的車型,而1982年,推出了採用四行程引擎和軸傳動的Town Mate,此外還配合新聞報紙投遞、郵政推出各式的商用車型。

KAWASAKI・PET M5(’60)

KAWASAKI・PET M5(’60)

川崎航空機(即現今的Kawasaki 川崎重工)所推出的第一款Moped原付摩托車是50cc 的 Pet M5(因早期與明發工業進行資本合作,所以在1954年之前就已推出印有川崎標誌的車款)。這輛車搭載了空冷引擎,但同公司所生產的ISEKI TOUGH引擎則是空水冷式的。

 

其圓潤的頭燈造形等設計與C50有些相似之處,但仔細一看可以發現她的把手是獨立的。該車的特點還包括搖臂和其他地方使用了橡膠緩衝機構。

山口自動車工場・AUTO PET Scooter CP50(’60、50cc)

山口自動車工場・AUTO PET Scooter CP50(’60、50cc)

乍看這款Auto Pet Scooter的外觀真的和Honda Cub非常相似。只需拆下腿部檔板中央的外蓋,就可以輕鬆地看見化油器。

 

丸昌自動車製造・LILAC MOPED AS71(’60、50cc)

丸昌自動車製造・LILAC MOPED AS71(’60、50cc)

這是丸昌自動車(Lilac),一家軸承製造商所推出的Moped原付摩托車。它的外觀既像是Cub,又像是融合了Vespa的風格。採用單邊前叉,並加入了如Pro-Arm懸吊系統等先進的技術。

 

井關農機・ISEKI TOUGH 50K(’61、50cc)

井關農機・ISEKI TOUGH 55K(55cc)

TOUGH是一家農機製造商—井關農機與Kawasaki共同合作推出的。照片為(55cc車型55K)。正如前面所述,該引擎採用了罕見的「空水冷」的冷卻方式。

 

宮田製作所・MIYAPET B(’61、50cc)

宮田製作所・MIYAPET B(’61、50cc)

Miyapet B,採用壓鑄車架,且使用樹脂製成的護腿板和側蓋。也有推出配置電發和雙座的超豪華款Super Deluxe(但只有50cc)。

 

ZEBRA MOTOR/ZEBRA PET(’61、50cc)

ZEBRA MOTOR/ZEBRA PET(’61、50cc)

Zebra Pet 原由 Zebra Motors 販售,後來公司更名為 Zebra Bicycles。引擎則是由 Gasuden 製造,同時也銷售運動型車款 ZD 。

 

Bridgestone Cycle Industry 普利司通公司・Bridgestone Champion Homer(’63、50cc)

Bridgestone Cycle Industry・Bridgestone Champion Homer(’63、50cc)

Moped Champion Homer是由著名的輪胎製造商Bridgestone普利司通公司所生產製造,搭載了自動遠心離合器。

 

除了介紹的這10款車型外,還有一些仿效Honda Cub 的車型。然而,沒有一款能夠「攻破Honda Cub 的堡壘」,反而一些規模較小、實力較弱的製造商反倒被本田「打敗」了。藉由此文章重新了解到 Cub 的實力,能夠擊退眾多競爭對手,並且至今仍然受到喜愛,絕非浪得虛名啊!

 

 

相關新聞頁面

Super Cub/Cross Cub50等4款50cc Cub 2022年新色發表

HONDA於日前宣布將變更「Super Cub 50」、「Super Cub 50 Pro」、「Cross Cu…繼續閱讀

 

 

 

用瓦楞紙做出HONDA「Super Cub C100」!

因為收到了「高中生用瓦楞紙箱做出了真實比例的Super Cub C100!」的消息,因此我們特別前往位在四國的八…繼續閱讀

 

 

 

跨世代名車HONDA「Super Cub」發展史-誕生篇 Vol.2

▲本田宗一郎和Super CUB研發技師們的合影。在不斷的實驗、錯誤以…繼續閱讀

 

 

 

跨世代名車 HONDA「Super Cub」發展史-廣告宣傳篇 Vol.3

上一篇提到許多關於Super Cub宣傳廣告的創意發想,本篇則是要檢視…繼續閱讀

 

 

 

跨世代名車 HONDA「Super Cub」發展史-進軍美國篇(上)

雖然Super Cub自1958年在日本上市以來的銷量一直保持穩定成長,但…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モーサイ powered by Motorcyclist ]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