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Motors進軍氫能世代,全新氫能H2 SX初次實車亮相

川崎重工於12月12日舉行了2030年集團願景進展報告會,當中負責開發和生產摩托車的川崎重工的KAWASAKI Motors,提出了朝著2030年實現1兆日元銷售額目標的戰略,同時針對摩托車提出了碳中和的措施,並且還實車展示了以H2 SX為基礎的氫燃料引擎摩托車。

選用與氫元素符號相同的「H」字形狀燈光

同時,川崎重工KAWASAKI Motors於集團願景進展報告會中的亮點之一,是展示了以H2 SX為基礎的氫燃料引擎摩托車,社長伊藤浩表示:「全新的氫能摩托車是以H2 SX為基礎的,我們將於明年初進行試驗行駛,並展望未來繼續進行研究。”

這輛以H2 SX為基礎的氫燃料引擎摩托車首次以實車形式展出,而不僅僅只是在2022年11月的米蘭車展上以影片和圖片形式展示。這不僅是一個模型,而是一輛實際可行走的試驗車輛,而搭載相同引擎的四輪ATV將計畫於2024年1月參加達卡拉力賽。

據KAWASAKI表示,目標是在2030年初實現氫燃料引擎摩托車的商品化,並同時致力於追求內燃機的持續存在。此外令人感興趣的是,KAWASAKI還公布了將H2R引擎改為6缸的飛機引擎,未來可能也將其改為氫燃料引擎,大家值得關注KAWASAKI在引擎方面的努力。

 

基於H2 SX的氫燃料引擎車款,是世界首次實際可行的車輛。頭燈採用了與氫元素符號相同的「H」字形狀。

 

引擎搭載機械增壓器,在車體後部左右似乎搭載了巨大的氫燃料儲罐,在儲罐之間有燃料注入口。

 

具有日行燈和投影式頭燈,而H字形狀的燈光可能是日間行車燈。

 

突出的部分可能是氫燃料儲罐,「HySE」是引擎開發組織的名稱。

 

在手把的位置,可以看到裝備了TFT彩色顯示屏。

 

尾燈分別配置在左右,打開氫燃料儲罐蓋子後,可以找到燃料的注入口。

 

由於依然是傳統內燃機的結構,當然需要裝備排氣管。

 

在報告會現場展示的氫引擎摩托車,這不是CG而是實際存在的車輛。

 

Kawasaki Motors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川崎航空機工業」,他們正在開發航空引擎企圖能再次飛向天空。該公司開發了自Z1300以來的直列6缸引擎。

 

以H2R引擎為基礎的直列6缸引擎。這是汽油版本。

 

活塞與H2R相同,將行程排氣量增加到2000cc。這是氫燃料版本。

KAWASAKI 氫燃料車款實用化之路

KAWASAKI開發以H2引擎為基礎的摩托車用氫燃料直噴引擎,並在2022年9月展示了搭載這一款引擎的四輪ATV「研究用越野四輪車」,而人們關心的是這該如何整合應用於摩托車上。

然後在2022年11月的EICMA米蘭車展上,川崎重工的伊藤社長首次展示了氫燃料直噴引擎的實體,並在記者面前宣布將於2030年初實現商品化。此外KAWASAKI還首次公開了川崎所設想的氫燃料摩托車(Hydrogen Motorcycle)的影片和圖片。

這次發布的氫摩托車與Hydrogen Motorcycle一樣,皆是以Ninja H2 SX為基礎,並於側行李箱中載有氫燃料。燃料使用引擎直噴技術,H2的機械增壓得以保留, 且將紅色塗裝成藍色,以突顯氫的形象。

 

Hydrogen Motorcycle(2022年)[KAWASAKI] 氫的元素符號是「H」,燃燒氫會產生水,而水的元素符號是「H2O」。H2系列完美地玩了一個同字梗。

在2022年米蘭車展上首次亮相的引擎,基於「Ninja H2」的998cc直列4缸增壓引擎,改進為氫燃料的缸內直噴版本。

 

在氣門下方,可以看到直接噴射系統的安裝。遠處可見的是增壓器塗裝為藍色。順便一提,H2SX增壓器則是綠色塗裝

 

在公開的影像中,氫燃料儲罐安裝在側行李箱中。考慮到載貨能力,實際應用時如何安裝燃料儲罐將成為一個挑戰。

 

2022年9月進行的「研究用越野四輪車」示範行駛。已經證明可以使用氫燃料內燃機引擎行駛。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