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525,鏈條目數怎麼算?教你看似懂非懂的鏈條尺寸

 

當你突然間聽到「鏈條尺寸520、鏈節112」時,你知道其中代表的意思嗎?摩托車用的鏈條會因為車款不同而有所差異,或許有些騎士根本不知道這些數字所代表的意思,因此這次就簡單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如何確定鏈條尺寸及長度

 

下圖就是在選擇鏈條時,可以清楚得知鏈條尺寸與長度必備的資訊!

鏈條尺寸

雖然全球有眾多鏈條製造商,但鏈條尺寸通常以英吋表示,且所有廠商皆以相同規格製作出鏈條,但就算是相同尺寸,仍有可能會因為製造商的不同,而造成內寬、節距及外寬度的差異,因此在更換鏈條時需花費心思注意。

 

以下就以525尺寸的鏈條進行解說,最前方的”5”代表鏈條節距,以英吋來說就是5/8英寸、以公制為單位就是12.5mm,後方的”25”代表鏈節內側的寬度,以公制為單位7.93mm。

 

經常有人會將原廠530的鏈條尺寸更換成525或520,在這種情況下,由於鏈條的節距沒有變化,只是內寬產生差異,因此可以通過更換齒盤來處理。

 

如果你想知道愛車原本使用的鏈條尺寸,通常可以在鏈條外側找到尺寸的刻印。對購買二手車的車主來說,由於前車主有可能更換齒盤齒數導致鏈條長度與原廠不同,因此在更換時需多次確認鏈條尺寸及長度 (鏈節),避免購買了新鏈條卻無法使用的窘境。

 

鏈節數該如何確定?

 

那麼,鏈條長度該如何確定呢?通常會實際計算類似8字型鏈節的數量,內側及外側皆算一節,有些騎士在計算時會僅確定外側數量後,乘以二就是實際鏈節長度。由於有可能因為更換齒盤齒數導致鏈條長度產生差異,因此在購買前務必實際確認鏈條長度。

 

另外在計算時,可以以快扣為起點開始算起,這樣輕鬆就能確定是從哪裡開始計算、哪邊結束。

選擇鏈條尺寸的一大要點就是排氣量

正常來說,排氣量越大的車款,使用的鏈條尺寸就越大,因此請依照原廠建議選購尺寸合適的鏈條,避免不符規格的鏈條因為承受不住引擎動力,發生鏈條斷裂等嚴重意外,因此購買前請先務必確定鏈條製造商的適用建議表。

 

保養鏈條及更換的時間

在一般使用情況下,如果是有正常保養的油封鏈條,建議更換時程約為20,000公里、非油封鏈則是8000~10,000公里左右,如果沒有依照時程正常保養,那麼使用壽命會小於上述里程。

 

此外在保養時,建議在每行駛500公里或雨天騎乘後進行潤滑保養,每1,000~2,000公里調整鏈條鬆緊度,才能常保車輛維持在最佳狀態。

這次介紹的產品

※點選圖片可直接開啟該分類商品頁面。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