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教室】高流量空氣濾芯該如何清潔保養?

 

如果想讓引擎馬力發揮得更好,最常見手法就是採用效率佳的「進排氣設計」。在改良進氣方面,比較常見的作法是拆掉原廠的空氣濾清器,換成效率高的Power空氣濾芯。不過,既然能夠有效率地吸入空氣,也表示著它也非常容易髒掉。以下就讓我們示範一下如何將高性能空氣濾芯徹底清潔乾淨吧!

就算使用原廠化油器,也想提升氣體吸入效率

 

 

原廠的進氣裝置採用的是能夠增加吸入容積量、鋪滿濾紙的濾紙型濾芯。它的濾芯能夠過濾空氣中的灰塵以及細微的垃圾並將空氣送到化油器內,基本上原廠的空氣濾清器都是被設計成優先將乾淨的空氣確實地送到化油器內。

 

一般來說,想要強調馬力時,經常會選擇拆掉空氣濾清器,變成直接進氣或者是另外裝上進氣漏斗。不過,這些改裝都很容易吸入眼睛看不到的小碎石,影響到引擎的運轉。因此,大多數的車迷通常都會選擇使用高性能的空氣濾芯。以下就讓我們藉由安裝了Power空氣濾芯的KAWASAKI GPz900R Ninja來示範一下如何正確清洗濾芯吧!

專用濾芯清潔劑「Power Kleen」

 

K&N推出了Power空氣濾芯專用的清潔劑「Power Kleen濾芯清潔劑」。雖然它原本是用來清洗安裝在化油器上的Power空氣濾芯,不過你也可以拿它來清潔代替原廠濾紙型空氣濾清器另外裝上的「替代用空氣濾芯」。

 

一般來說,雖然可以選擇使用風槍來清潔濾紙型空氣濾清器上面的髒污,但是在濾芯非常髒的狀態下或者是濾紙顏色出現變化(從白色變成褐色)時,原則上還是建議大家換成新的濾芯。如果是類似的產品,感覺上也能使用它來清潔其他廠商製造的Power空氣濾芯(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徹底搖晃瓶身之後再開始清潔

 

 

把拆下來的Power空氣濾芯放進塑膠盤內,徹底搖晃清潔劑之後再充分地將清潔劑噴到濾芯上。將清潔劑對著濾芯內部摺痕噴的話,效果會更好。徹底搖晃清潔劑的瓶身能夠提高活性,所以在使用清潔劑前,請記得一定要徹底搖晃瓶身!!

髒污分解後會流出來⋯⋯

 

 

噴上清潔劑後放上一陣子,髒污就會被清潔劑分解,然後流出來。髒污的原因雖然有些是因為空氣中的塵埃或者是髒東西,不過絕大多數都是霧化後的汽油逆流回化油器時所造成。等到髒污流出來後,請繼續噴清潔劑,把分解出來的髒污都噴出來。髒污分解流出後請將濾芯繼續放著不動,10分鐘過後再使用自來水進行沖洗,或者也可以選擇將乾淨的水裝入水桶或者是容器內後再清洗。等到濾芯上的髒污都清掉之後,應該就可以發現濾芯已經變得非常乾淨。

禁止使用風槍!!!請等它自然風乾

 

有時候也有可能會遇到濾芯的過濾媒介損壞的情形發生,所以在這裡要提醒大家,絕對禁止使用風槍來吹掉水滴。如果不管怎麼樣都想要使用風槍的話,請先將風槍拿得遠遠的再對著濾芯噴。一般來說,建議大家將清潔乾淨後的濾芯放到乾淨的乾布上面,然後放到通風良好的地方等它自然乾。

少量塗上專用濾芯油=讓濾芯吸入濾芯油

 

等到清洗乾淨的濾芯徹底乾燥之後,請塗上同樣是由K&N製造的空氣濾芯油,讓濾芯媒介吸入濾芯油。切記不要塗到整個濾芯都變得濕濕的,只要少量塗上薄薄一層就好。另外,其他廠商也有推出類似空氣濾芯油的產品(噴霧式使用起來會更方便),大家也可以試著用看看。這次我們選用的是利用滴管讓濾芯油沾染到濾芯上的濾芯油。

 

POINT
• 重點1・濾心髒掉不要立刻丟掉換成新的,可以使用化學藥劑將髒污清潔乾淨。
• 重點2・清洗空氣濾芯之後,禁止使用風槍把水滴吹掉,請盡量讓它自然變乾。
• 重點3・就算空氣濾芯完全乾掉後也不要直接就拿來使用,請使用專用濾芯油薄薄塗上一層,讓濾芯吸入濾芯油後再繼續使用。

 

進氣裝置最重要的零件就是位於化油器「上流」的「空氣濾清器」。空氣濾清器內安裝的空氣濾芯,不只能讓進入的氣體變得乾淨,還同時能夠減輕空氣進入時的聲音(噪音),因此它的空氣阻力,絕對比你想像中還要高上許多。

 

「想要在騎車時聽到超棒的排氣音!!!想要騎得更刺激一點!!!」抱持這種想法的摩托車騎士,通常都會為了增加進排氣的效率,在更換排氣管的同時也拆掉空氣濾清器,換句話說就是把摩托車改成「直接進氣」或者是「利用空氣漏斗進氣」的規格。

 

不過,如果改成直接進氣或是利用空氣漏斗進氣的話,不只有可能會將垃圾直接吸進化油器內,也有可能會讓霧化的汽油弄髒化油器附近的零件。不管引擎的狀態是好還是壞,只要在騎乘行進間操作油門的話,就極有可能會出現霧化的汽油逆流回化油器的問題。

 

不管是採用直接進氣還是利用空氣漏斗進氣都存在著極大的風險,因此這個時候就很適合安裝被稱為「Power空氣濾芯」的高效能空氣濾芯。它不只減少空氣進入時的阻力,還能夠發揮防止灰塵、垃圾進入的過濾功能,透過這個配件能夠讓騎士享受到刺激無比的騎乘體驗,感受到與原廠配件截然不同的騎乘感受。

 

這次示範用的改裝Ninja就是將進排氣系統做了調整。化油器雖然裝上了Power空氣濾芯,但是從外觀來看確實有清潔保養的必要。因此,我們使用專用的空氣濾芯清潔劑來進行清潔工作。

 

先幫排放在塑膠盤上的濾芯噴上清潔劑,等清潔劑吸收進去之後再對著濾芯的內側繼續噴上清潔劑。噴完之後請記得先放置一段時間,然後再把塑膠盤斜斜拿起來確認清潔劑是否成功分解髒污,讓髒污都流了出來。使用自來水清潔髒掉的濾芯(也可以把濾芯放入裝滿清水的水桶內進行清洗),清洗完後再把濾芯放到通風良好的地方讓它自然變乾。如果使用風槍大力吹著空氣濾芯的話很可能會損毀濾芯,因此建議大家可以把濾芯放在擦車布上,等待濾芯自然乾掉。

 

雖然提升進排氣系統的效率可以增加馬力,但是卻需要將配件換掉,重新調整化油器設定才行。如果只是換掉進排氣系統,但是卻不更改設定的話,那麼絕對不可能徹底發揮出引擎原本的性能。這種時候最好用的產品就是KEYSTER所推出的「化油器調整套件」。

 

只要確認火星塞的狀態,換掉不同大小主油針以及主要噴嘴就能夠發揮出引擎的馬力。大家可以一邊使用底盤測功機確認馬力,然後一邊調整設定,這樣就能夠進行細微的調整,也絕對能夠讓你因此在騎車時實際感受到騎乘感的變化。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