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職人-木村信也手工改造 BMW R18 "The Wal" 【Hot Rod Show 2022】

作者:西田 宗一郎

雖然先前日本Webike編輯部已經介紹了多台於「橫濱Hot Rod Custom Show 2022」展出的車輛,但這台BMW R18「The Wal mkII」則是原定於前述活動中亮相,卻在港口遇到問題而未能順利出展的改裝車款。不過在前述活動結束後,筆者也相當幸運地在舉辦於東京.淺草的「DEUS EX MACHINA ASAKUSA」中,如願一睹本車的真容。本篇文章,筆者將要介紹這台以「鯨魚」為名、世界唯一的「Sport Endurance」車款。

 

搭載BMW史上最大排氣量水平對臥引擎的運動車款

作為改裝基底車輛的BMW R18是於2020年問世。產品定位為古典風格的巡航車款,更以俐落的車體造型搭配BMW前所未有的1802cc引擎,掀起熱烈討論。致敬於1936年問世的「R5」等經典車款的R18,在黝黑的車體施以白色線條點綴,這份外觀設計可說是歷史底蘊十足。而全新打造的引擎擁有91HP/4750rpm的最大馬力,更以最先進的電控系統輔助運作。

 

news_bmw_thewal_20221226_04

於2020年發售的BMW R18。在發售前的概念車階段,便與開發中的引擎一同於展示會上博得莫大關注。巡航車的產品定位更是如今BMW產品線中的唯一,並且與採用新復古風格的運動車款「RnineT」,一同被BMW歸類於「Heritage」範疇。

 

news_bmw_thewal_20221226_05

於2022/12/9舉辦的橫濱Hot Rod Custom Show活動中,原定也會展示本次介紹的「The Wal mkII」,但因為車輛在港口碰上意外而未能順利參展。不過作為基底車款的R18,也在該活動中展出了新車色與引擎本體,吸引不少粉絲前來炒熱展區氣氛。

 

不被巡航車刻板印象束縛,蛻變為「Sport Endurance」

在欣賞過基底車款後,便能知道這台「The Wal」大幅改變了車輛整體呈現的氛圍。以高聳的單人坐墊搭配大型的整流罩,比起巡航車款更像是耐久賽車。而為了打造出這台作品,改裝者木村先生也將R18進行了徹底的騎乘體驗,藉此尋覓這台車最純粹的樂趣。而木村先生最終得出的結論並非巡航車款的舒適性,而是平常較少被人提起的引擎運動性能。不過這具引擎本身表現出來的最大特質,並非與排氣量相稱的怪物級動力,而是如同古典水平對臥引擎般的舒適性。因此木村先生的改裝方針,便是要打造出一台能以熱血方式運用這具引擎的「Sport Endurance(耐久運動車款)」。

 

news_bmw_thewal_20221226_02

「以實際騎乘來感受車輛,打造出樂趣十足的車款」為了實現這樣的方針,木村先生進行了無數次騎乘來體感引擎的運作表現。R18雖然具備三種騎乘模式,但最受木村先生喜愛的則是「雨天」模式,因為能夠同時品嘗到傳統的BMW引擎的運作風味,以及最新科技的實力。

 

news_bmw_thewal_20221226_02

木村先生在自家工廠內,將基底車款R18以各種角度仔細觀察,並以手工將車輛外觀打造為滿意的模樣。由於這樣的手工作業相當耗費時間,因此一年內僅能製作出個位數的作品。

 

引擎、排氣系統與傳動系統等部件皆維持原廠設定,煥然一新的則是車體與整流罩。並且這些外觀部件全都是由木村先生以鋁板、鐵鎚親手敲製而成。打造的重點則為先前提過的「運動感」,因此也沒有多餘的裝飾。當然,體積碩大的車頭整流罩是完全新造。也正是因為有了這組整流罩,這台車的外觀才能成為名符其實的「Wal(鯨魚)」。

 

news_bmw_thewal_20221226_06

引擎、排氣系統、懸吊等部件維持R18原廠設定,但施加黑化塗裝。手工打造的重點部件,則是鋁製的油箱與大型整流罩。

 

news_bmw_thewal_20221226_08

最初製作的「The Wal」採用了小一圈的整流罩,但木村先生實際試騎後則認為「太小了實在不行」。這段不斷變化的過程,也展現了木村先生追求完美的改裝精神。

 

news_bmw_thewal_20221226_09

整流罩內側有著鯨魚造型的徽章。「The Wal」在德語中意即鯨魚,由於R18有著BMW史上最大的引擎,因此可說是一個相當與車輛本身合襯的命名。

 

如果觀察外觀,便能發現僅有車頭整流罩維持了鋁材的原始質感,其他部件全都施作了粉體塗裝,有著與車頭截然不同的氛圍。不過這並非木村先生刻意為之。實際上,這台「The Wal」過往也曾經試裝過不同造型的整流罩,當時的模樣更被刊載於BMW官方網站,已經可說是完成品,但木村先生依舊希望能夠讓成品更臻完美,因此再次將外觀進行了大幅的更動。木村先生表示只要一台車還留在自己的手邊,他便會不斷地改裝、變更下去,因此「The Wal」可說是展現了木村先生思想和具體行動的存在。

news_bmw_thewal_20221226_10

與閃閃發光、露出金屬原色的車頭整流罩相比,坐墊整流罩與油箱則施作了有如梨子皮的粉體塗裝。最初的The Wal更是全車都採用這樣的塗裝手法。徽章與貼紙上的小瑕疵,則是木村先生實際騎乘這台車旅行的證明。

 

news_bmw_thewal_20221226_11

本圖為剛完成時的「The Wal」。裝載不對稱頭燈的小型整流罩底下,更有著搶眼的鰭片造型。這組鰭片的印象正是呼應鯨鬚,或許比現在的版本更加貼近命名的意象也說不定。但這組整流罩最後則被移除,並以更具賽車風味的現行造型取代。

 

關於世界級改裝職人.木村信也

催生這台「The Wal」的木村先生,正是以「Zero Style」風格的哈雷改裝作品聞名的改裝職人,更於美國洛杉磯開設改裝工作室「CHABOTT ENGINEERING」,持續打造風味獨具的改裝車款至今。其工作風格相當細膩,首先花費長時間,以各種不同的角度觀察基底車輛,再以實際騎乘的方式徹底理解車輛本身能夠給予的樂趣。雖然如此耗時的作業方式,讓他在一年間僅能打造出個位數的作品,但名人與知名廠商的合作邀約依舊源源不絕。

 

IMG_8382

2006年於洛杉磯設立「CHABOTT ENGINEERING」,並創作改裝車款至今的木村信也先生。由於在哈雷改裝車界中樹立了全新的風格,因而享有盛名,但實際上他經手的改裝作品,並未侷限在特定的廠牌與風格,相當多樣化。

 

news_bmw_thewal_20221226_03

近年木村先生也參加了歐洲YAMAHA舉辦的「YARD BUILD」改裝企劃。以MT-07作為基底改裝的「Faster Son」也吸引了無數目光。

 

知名樂團「B's」的稻葉浩志先生的愛車,實際上也是木村先生的作品一事,可說是廣為人知。於歌曲《Stay Fee》MV中登場的車輛,正是以MV AGUSTA 750S America為基底改裝的「THE BLUE-ONE」。此外,稻葉先生也擁有哈雷Knuckle Head的改裝車款,過往更曾與木村先生展開深度對談。

 

本文撰寫作家介紹
西田 宗一郎
1992年出生。自從大學時代就讀歷史系起,我就對古舊東西很有興趣。旅遊時喜歡繞道去了舊神社和咖啡店,缺點就是一點進步都沒有。長途旅行沒有進展。而身高165cm算是小優勢,竭盡心力對於小型摩托車有所青睞。所有入手過的摩托車歷史如下(按時間順序排列) Eliminator 250、Benly 50S、VanVan50、GB250

 

相關新聞頁面

【車主有話說】旗艦巡航車款 BMW「R18 Classic」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さん」分享他與R18 Classic…繼續閱讀

 

「香港改裝文化」純正咖啡的味道!SR400 CAFE RACE BUILD改裝

一直以來日本作為電單車世界的中心,提供了最優質和原創的改裝零件及改裝文化。為了讓更多的讀者能夠了解更多的改裝風格,因此WEBIK…繼續閱讀

 

 古典巡航艦轉生現代肌肉型男!BMW「R18M」改裝款

在2019年正式出現在世人眼前的R18,是BMW Motorrad旗下搭載排氣量達1801cc氣冷式水平對臥雙缸引擎,兼具強大存…繼續閱讀

 

【ESPER / YAMAHA VMAX】完整保留80~90年代風味且增加趣味的VMAX【美車鑑賞】

即使車身額外加長也毫無違和感 汽油自化油器進入引擎,經過燃燒、爆炸後再將動力送往傳動軸,帶動車輛前進。這樣的運作過…繼續閱讀

 

 

資訊來源 [  BMW Motorrad ]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