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有話說】難忘的加速感!YAMAHA「TZR250 (3MA)」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ダピさん分享他與YAMAHA TZR250的騎乘故事!

 

透過車主對愛車-YAMAHA TZR250的分析與評價,多角度地讓車友了解YAMAHA TZR250的優點或不足。

YAMAHA TZR250 (1990年式) 車主評論

1985年開始銷售的 TZR250是一款搭載水冷式二行程並列雙缸引擎的仿賽車款,而ダピさん騎乘的是1990年式3MA車型,暱稱“ Sanma (秋刀魚)”,是受到眾多粉絲喜愛的車款。

 

3MA最大特色就是與一般車款相反的進氣路徑,3MA將化油器安裝在引擎前方,所以是從前面吸氣→引擎燃燒→引擎後方排氣,這個構造讓進去效率更好,同時也因為其特殊的排氣共鳴音而贏得不少騎士芳心。

 

還有另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從車尾坐墊下方露出的排氣口,由於膨脹室完全隱藏在坐墊下的整流罩內,讓車尾看起來很整潔的令人耳目一新。

 

這竟然是ダピさん的第三輛TZR250!雖然他也擁有過下一代車型 (3XV),但是因為無法忘記3MA從後方排氣的加速感和聲音,所以又再次購入了3MA。

 

採訪當天的引擎情況根據氣候和氣溫發生變化,而水溫表和大燈較暗等缺點,車主也都詳細列出以作參考。

 

另外,後胎使用的Dunlop輪胎(寬140×18吋)還會銷售多久?他很擔心之後是否還能買到。

 

在“給今後要買的人的建議”中,ダピさん寫下試乘兩臺3MA後非常有價值的參考內容,有興趣的人請一定要看。

 

雖然是有年份的老車,但如果是ダピさん的話,應該會仔細照顧好它吧!

車主評價

入手動機

我在學生時代主要是騎輕型摩托車款,在畢業後才買了V型雙缸的TZR250R,但是因為對後方排氣的加速聲浪特別深刻,所以又花了20萬左右,買了這輛二手破破爛爛的紅白銀配色款,但沒想到過了20年還在騎呢...

 

優點
引擎聲浪和過彎時的感覺還有整體風格我都很喜歡的,我覺得汽缸、空氣濾芯、火花塞等基本維修保養也比V型雙缸車款好保養。

 

不足之處

引擎狀況容易根據當天的氣候和氣溫發生變化,同時擔心尺寸較特殊的後輪之後會買不到,還有就是水溫表和大燈較暗。

 

建議

原廠整流罩的設計是不用拆就能更換火星塞,所以只要帶著備用火星塞就能放心進行長途騎乘,但如果旅程超過1000km,我建議再多帶瓶二行程機油,如果後座要載貨的話,請先在後座上面放一塊木板固定,我還會在旅行時使用的行李包包上打洞,才能安心地固定在後座上。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無法忘卻的感動「NSR250R/TZR250」180517_06

最近筆者獲得了試乘包括NSR250R和TZR250等2行程特仕版車款的機會,而這些車款...繼續閱讀

 

 

 

一代傳奇的誕生 HONDA「NSR250R」開發秘辛001-13

在無數二行程車款中最成功的便屬NSR250R,它的速度最快也最為暢銷,至今仍然能...繼續閱讀

 

 

 

2行程最強傳說!「NSR250R/TZR250R/500SS MACHⅢ」

本特輯除了介紹車輛本身的基本規格配備外,也將透過影片比較各車款的特...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Webike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