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元升級羊皮龍!SYM「JET SL」直上DRG汽缸

大家好,我是大叔。

 

自從 Yamaha Cygnus Gryphus 問世後,國內 125 c.c. 級距運動速克達也進化至「水冷系統」的境界,而 SYM 也從善如流地將旗下 Jet 車款升級為新世代水冷引擎來與之抗衡。沿用自家 158 c.c. 級距頂規車款 DRG BT 的水冷引擎系統,透過排量下修的方式來對應 125 c.c. 級距白熱化的競爭。

 

那~如果 Jet SL 是透過改變缸徑與衝程來縮小排氣量,那是否也能反向操作來恢復成 DRG 的排氣量呢?這次編輯部要來試試沿用 DRG 引擎系統的 Jet SL 在換上 DRG 引擎套件後的動力表現究竟如何?

黑蛇白蛇抓來咬 咬輸的抓來殺(誤)

為了驗證小老婆一向秉持的公正原則,在正式改裝前先找來兩台里程數差不多的原廠 Jet SL ,先進行馬力機實測。將動力表現較小的 Jet SL 進行排量升級,而另一輛則維持原廠規格,作為對照之用。

 

 

紫色的 Jet SL 原廠馬力為 10.2 hp,綠色的則為 10.1 hp,可以看到兩台 Jet SL 的動力差異約為 0.1 hp,所以我們將為動力「較弱」的綠色 Jet SL 進行換心手術。

「原廠直上!」套件取得方便又容易

提升動力最直接的方式莫過於將排氣量加大,而「原廠直上」、「無痛升級」的方式應該是也是玩車人改裝的指標之一。既然 Jet SL 有著與 DRG 相同的血統,那我們直接改裝 DRG 的汽缸是否就能得償所望呢?這次的升級只需要六期 DRG 汽缸總成與六期 DRG ECU,其他如凸輪軸等零件皆沿用 Jet SL 即可!而上述的零件取得相當便利, 大多數機車材料行都能買到。

 

動力升級的各項零件料號幫各位整理一下,避免叫料的時候買錯喔。本次改裝的全部零件價格約為 5,000 元,不含工資。

 

六期 DRG 的 ECU 入手價格約在 2,400 元左右。為何不是採用七期 DRG 的 ECU 呢?因為七期 DRG 的噴射系統已從京濱四代升級為第六代了, ECU 接頭與使用四代系統的 Jet SL 不同。

 

DRG 汽缸總成,包含了汽缸本體、活塞組合、汽缸墊片、缸頭墊片等。整組價格約在 2,500 元左右

 

DRG 汽缸,可以看見汽缸壁相當的「有肉」,看來將缸徑加大似乎還有餘力。

 

重要的汽缸床墊片。

 

備好了材料,接下來就是實際改裝啦。 Jet SL 下引擎的步驟不會太複,但沒有 DIY 能力的車主還是建議給專業店家施工較為妥當。

 

缸頭上的 FA2 可是 Jet SL 的專屬代號。

 

在汽缸頭的部分一樣採用四汽門滾針搖臂設計,佈局與設計與 DRG 完全相同。

 

進汽門側面設有機油噴射口,用來幫助汽門搖臂潤滑與降溫。

 

Jet SL 原廠的汽缸本體顏色為鋁原色,而 DRG 汽缸為黑色烤漆,在外觀上相當好辨認。

 

DRG 活塞現身~由於 Jet SL 的連桿長度較 DRG 短,所以在缸徑相同行程略短的結果下,排氣量只增量至 155c.c. 左右。這也是為何被編輯部稱為「Jet SL 155」的由來了。(Jet SL 的行程 56.5mm,DRG 的行程 57.8mm)

 

依照進排氣方向將活塞與連桿結合。活塞上通常都會註明「IN」來代表此為進氣端,由於進、排氣閥門大小不同,連帶著活塞頂端形狀也不同,避免汽門與活塞打架的情況發生,安裝時不要弄錯方向喔。

 

DRG 汽缸本體為黑色,所以往後如果你的 Jet SL 跑得比朋友的慢,先看看他的汽缸是什麼顏色的吧。

 

依序將缸頭等其他零件裝回,在鎖回天柱與其他螺絲時記得要使用扭力版手,依照規範的扭力值將所有螺絲鎖付。

 

噹噹~ Jet SL 155 完工,接下來就是要上馬力機看看換裝 DRG 汽缸後的 Jet SL 155 到底有多少動力表現。

再上馬力機上一探實力

改裝已經不再是用嘴說的時代,透過專業動力計測量,馬力曲線與數據一覽無遺。接下來就來看看原廠升級後的 Jet SL 155 的動力表現吧。

 

改裝 DRG 汽缸的 Jet SL 155 測量後,最大馬力有 12.1 hp / 7,408rpm,最大扭力有 13.5 Nm / 3,812 rpm 。從原來的 10.1 hp 增加到 12.1 hp!哇~傑克真是太神奇了呢~

 

那如果 Jet SL 155 再加上 aRacer 改裝電腦呢?

馬力大增至 13.2 hp / 9,008 rpm,扭力更提升為 15 nm / 3,604 rpm!哇賽~這數據已經和 KRV 180 相當了,加上 Jet SL 的車重更輕,想到光是改裝汽缸與電腦就能海放路上多少對手!是不是很興奮啊~

道路測試較高下 這次又可以放多遠?

 

除了馬力機外,實際路測更是少不了,將兩輛車以同時出發的方式進行 0-800m 的加速測試!出發前同樣將兩車胎壓再次檢查,並調整至原廠建議值。

 

車手的體重差異更是攸關測試成績的關鍵之一。為求公平,出發前先行過磅。

 

試車手一號:Singer,裝備重量:93.10 kg

 

試車手二號:Cubman,裝備重量:101.75 kg

 

兩者體重差異約有 8.65 kg,於是我們用槓片與紅牛當成壓艙物,來補足兩位車手的體重差異,也讓測試變因降至最低。

 

測試開始,兩輛車皆以 QSTARZ 6000S 作為測試儀器,在第一趟後,回到起點並且對調路線。第三趟起更換車輛與壓艙物並再次測試,第四趟則對調路線,如此為一回合測試。每輛車皆完成兩回合測試,取最佳成績作為最後結果。

 

兩輛車在車重、輪胎、傳動皆相同的狀況下,只有引擎動力的差異,到底 Jet SL 155 會將 Jet SL 海放多少距離呢?

 

從一出發 Jet SL 155 就有如打了雞血般的殺出,到了中、後段已經明顯地將距離拉開至少十個車身以上。雖說原廠 Jet SL 已經能在 125 c.c. 級距中霸凌其他同級對手,但遇到改了 DRG 汽缸組的 Jet SL 155 也只有乖乖跟在後面吃灰的份。

 

沒關係,換人換車再戰!同時壓艙物也跟著車手移動。這回合 Jet SL 是否能夠拉近與 Jet SL 155 的距離呢?

 

好吧,事實告訴我們,就算換人換車, Jet SL 155 依舊是以壓倒性的勝利輾壓原廠 Jet SL 。

 

第二輪的測試結果依舊, Jet SL 155 最終都是拉出至少 10 個車身的距離....Jet SL 車主心中最遙遠的距離不是遇到大改的勁戰,而是看著同樣外觀的 Jet SL 從你面前飛奔而過,而你只能看著他的尾燈漸行漸遠....

 

從 0-800m 加速數據來看, Jet SL 155 從起步到中、尾速完全的碾壓原廠 Jet SL,特別是從 50 km/h 之後的加速更是凌厲,而達成 90 km/h 的距離更是只要 334.46m 即完成,相較於原廠 Jet SL 的 502.46m ,可是少了近 1/3 的距離,更別提差了近九秒的時間。如果能再針對引擎出力調整傳動配置,相信會有更驚人的表現。

大叔碎碎念

這次的測試,大叔只能用下述幾句來表達心中的感受:

「原廠直上,小資改裝」
「真正的羊皮龍」
「SYM 不講武德啊」

 

往後路上遇到看似原廠的 Jet SL 千萬不要大意,不然怎麼吃虧的都不知道。

 

我是大叔,下次見。

 

原文出處:5000元升級!SYM Jet SL 155!DRG 汽缸直上 搖身成為披著羊皮的龍

相關新聞頁面

【SYM】旗艦性能再升級!「DRG BT R-Edition」全新進化上市

SYM自2019年推出DRGBT之後,主打速克達界的「性能跑車」定位,憑藉著獨特的外型…繼續閱讀

 

 

 

TCS 導入性能更強!SYM「DRG BT R-Edition」

2019 年底推出的 SYM DRG 在今年 4 月的【殘酷擂台】宿命對決!「KRV180/DRG BT…繼續閱讀

 

 

 

【部品情報】馴龍就靠它!FAR「DRG SA浮動碟盤」

SYM DRG自上以來市場反應熱烈,由於加大的158c.c排氣量,動力提升之餘,煞車性能…繼續閱讀

 

 

 

【殘酷擂台】125級距王者爭霸戰!「JET SL/六代勁戰」

Yamaha 在 2020 年時首度為自家的運動速克達招牌 Cygnus 換上車迷敲碗許久的水…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同級虐菜最佳選擇!SYM「JET SL 125」

SYM 在去年三月底(2020/03/25)正式發表了新世代 JET 系列的 JET SR,銳利又充滿…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