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頂規配備滿載 YAMAHA「YZF-R6」

 

說起來,在中量級距的超級運動車款賽事方面,YZF-R6在改版前就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而在這次改版後,更加成熟的YZF-R6將能贏到什麼程度呢?以下就要為大家帶來現行款YZF-R6的詳細試乘報告。

 

完美繼承R-DNA

到上一代的YZF-R6為止,在設計上的特色都是往上翹的車尾及尖尖的車頭整流罩,但改版後的全新外型,一眼就能看出是繼承了新款YZF-R1的DNA,車頭整流罩及車尾皆以YZF-R1為設計主旨,並採用了全新設計的頭燈及車尾造型。

配合設計的變動,副車架也改成鎂合金壓鑄材質,坐墊前面的部分也比上一代變窄20mm,而且不只整流罩的設計,就連底盤裝置等也都沒放過,全都選用和新款YZF-R1相同的零件。

一直以來,YZF-R6都以YAMAHA「R」系列一員,君臨在中排氣量超級運動車款中的榜首地位,而這次YZF-R6也有好好地繼承了新款YZF-R1改良後誕生的全新「R」系列DNA。

順帶一提,現行款YZF-R6的車身全長2040mm、全寬695mm、全高1150mm,重量則是190kg。

坐墊高度及雙腳著地性

雖然改款後的坐墊高度依舊維持在850mm,但是因為YZF-R6原本的坐墊高度就比同排氣量車款還要高上許多,所以在雙腳著地性方面,身高173cm的筆者在跨坐上去之後,兩隻腳的後腳跟會稍微懸空。但是比起坐墊高度,過低的把手位置應該會讓人更在意。從照片中可以看到,騎士在握住把手後的身體會呈現「ㄑ」字型。

燈具類

【頭燈】

現行款YZF-R6將燈組全都改為LED燈具,並採用與後視鏡一體成型的方向燈,雖然頭燈及方向燈有部分很類似YZF-R1,但定位燈的造型線條比YZF-R1還要俐落,看起來當然是更加帥氣!

【尾燈】

尾燈當然也全部採用LED燈具,雖然造型很像YZF-R1,但方向燈的位置從尾燈下方改到牌照燈附近。

 

R613

儀表板

YZF-R6的儀表板採用指針式轉速表與液晶螢幕時速表及右上方多個指示燈號所組成,除了可以顯示一般的水溫計、距離及時間外,也包括了檔位顯示器、D-MODE、TCS(Traction Control System,循跡控制系統)等,資訊相當豐富。

 

R622

 

把手開關

全新增加的D-MODE及TCS系統可以使用握把左右邊的開關進行設定,調整引擎輸出馬力的D-MODE可以直接使用握把右邊的【MODE】按鈕切換,共有「A」、「STD」、「B」等3種模式可以選擇。

握把左邊的灰色按鈕則可以設定TCS系統,有6個階段及OFF可以選擇。另外,雖然QSS(Quick Shifter System,電子快排系統)只能升檔,不過在現行款上也被列為標準配備,因此在變檔桿上也安裝了專用的感應器。

 

R620▲QSS的感應器也被列為標準配備

底盤裝置

【輪胎尺寸】

YZF-R6的前輪框和YZF-R1一樣都使用鋁合金鍛造輪框,後輪框則以現行款為基礎,追加檢測速度的感應器。

【煞車裝置】

前輪煞車和YZF-R1相同,一樣配備了直徑320mm的浮動碟盤以及全新設計的鋁合金製一體式對向4活塞輻射卡鉗,煞車總泵也從現行款的Brembo製改為NISSIN製的直推式煞車總泵。後輪則配備直徑220mm的固定碟盤及鋁合金製單活塞浮動卡鉗。

 

R628

 

【避震】

前叉從現行款的φ41mm改為和YZF-R1相同的φ43mm KYB製倒立式前叉,一樣可以在前叉頂蓋調整預載及阻尼;雖然前叉跟YZF-R1是一樣的,但內部阻尼則是專為YZF-R6調配的專屬設定。

 

R610

引擎

YZF-R6的引擎在這次改版中雖然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比起之前版本的最大馬力為124ps/14500rpm,現行款在型錄上的馬力數值減少了6ps變成118ps/14500rpm,而這應該是受到EURO 4廢氣排放標準的影響,所以馬力才會比之前的版本還要低了一點。

但是,現行款YZF-R6依舊保留了到16000rpm為止都能順暢運轉的高轉速引擎,因此想要在賽道等地面將油門全開的話,YZF-R6就非常適合。

而且因爲追加了D-MODE系統,所以在街道及山路騎乘時,也能將馬力調整到適當的大小。相較於舊款來說,現行款適合更多不同的騎乘情境,更不用說並列4汽缸引擎的高轉速能夠帶來獨特的引擎排氣音浪,這也可以使騎士的心情隨之興奮高漲!!

油箱容量

YZF-R6為了輕量化所以配備了鋁合金製油箱,因此光是在油箱方面的重量就減輕了1.2kg。

油箱容量也有不算少的17L,所以就算要長途旅行也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因為YZF-R6的騎乘姿勢比較難受,所以在汽油用完之前,騎士應該會先累倒就是了…

坐墊

YZF-R6採用了與YZF-R1相似、騎乘位置自由度極高的坐墊,至於後座下方的置物空間…能放進騎士的駕照與皮夾就該高興了(笑)

 

R626

 

維持強悍的騎乘性能並追加電子控制系統

現行款YZF-R6的改款項目中,最重要的便是新增了電子控制系統(TCS、QSS、D-MODE)。由於YZF-R6原本就具備了完成度極高的引擎及攻擊性十足的騎乘姿勢,讓YZF-R6領先其他中排氣量超級運動車款一大步,這次改款再加入這些電子控制系統之後,更讓YZF-R6如虎添翼。

而在這些電子控制系統之中,最特別的便是讓後輪的循跡控制更為有效的TCS,能夠配合路面狀況統一控制點火時間、燃油噴射量、油門開度等,讓YZF-R6的起步與前進都更為滑順;此外,TCS系統還可以配合騎士的喜好進行調整,共有6段及OFF(介入度0)可供選擇,性能十分優秀。

大家常說「600cc的車款如果不提高轉速的話就會跑不太動」,雖然清楚知道這點,但卻不敢把油門全開的人應該很多,而這個TCS系統能讓您更安全、更準確地打開油門,可以說是騎士的好幫手!

近年來各大廠牌都沒有推出全新的中排氣量超級運動車款,所以YZF-R6就非常值得推薦給對中排氣量超級運動車款有興趣的騎士參考,不過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因為YZF-R6的騎乘姿勢真的很辛苦…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