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師兄歸隊!HONDA「CBR600RR」正式發表

 

日本 HONDA 在 8 月 6 日時公布了 Supersport 車款 CBR600RR 的訊息,預告這輛中量級跑車即將回歸。而就在昨天(8/21),終於在 HONDA 日本官方網站公布了詳細的車輛規格。

 

全新的 CBR600RR 日本將會在 9 月 25 日 在 HONDA Dream 門市正式販售,日本建議售價 (含稅)為1,606,000日圓,當地年度銷售目標為1000輛。

改款特點

著重空氣力學設計
轉速提升 500 rpm
TFT LCD 全彩儀錶
IMU 導入&彎道 ABS
5 種騎乘模式

HRC Race Base 同步亮相

就在 CBR600RR 於 HONDA 日本官方網站正式公布規格的同一天,HRC 也有了新消息,亮相賽道版本的 CBR600RR。賽道版本 CBR600RR 預計將於 2021 年 1 月開始在日本 HRC 專門店販售。

 

 

以公路版為基礎做改良,主要是移除了公路使用的必須零件,諸如燈具、後視鏡。並配備 HRC KIT,如 ECU、前後制動與懸吊、排氣管以及一些相關零件。

 

高輸出的引擎

 

為了確保賽道性能,引擎透過更改凸輪軸、汽門彈簧以及曲軸的材料等方式最佳化,並且重新設計汽缸頭蓋水套提高冷卻效率。進氣歧管形狀也採用全新設計,並加大節流閥的直徑,如此一來讓引擎的最大轉速提升 500 rpm 來到 14000 rpm。最後在透過排氣管的最佳化,進一步提高排氣效率,讓全新的 CBR600RR 最大動力來到 121PS。

 

 

從馬力圖能夠明顯看出在高轉速時有更棒的動力,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也有所提升。

 

更動汽門正時,進汽門延遲 5 度關閉、排氣門提早 5 度打開,提升混合氣的進氣效率以及廢氣的排氣效率。

 

節流閥由 40mm 提升到 44mm,確保更高轉速時的進氣量,從節流閥到汽缸的歧管造型也有所改變,減少進氣壓力的損失。

電控系統 Total Control

全新的 CBR00RR 配備 BOSCH 5 軸 IMU (慣性測量單元) 能夠計算車身動態,並與 ABS 及 HSTC 結合,讓電控系統介入時擁有最佳的判斷。

 

HONDA HSTC 全名為可控式扭力調整系統,除了有控制後輪打滑的功能之外,還加入了一旦後輪開始打滑就能馬上控制滑移率的功能,如此一來騎士在操控上更容易預判摩托車的動態。

 

可選的騎乘模式,讓騎士能針對不同情境的使用情況切換,共有 P「動力」、 T「循跡」、 W「孤輪抑制」及 EB「引擎煞車」可分別設定。

▲如表所示,CBR600RR 預設 3 個騎乘模式以及 2 個自訂模式,騎士在自訂模式可分別設定「動力」「循跡」「孤輪抑制」「引擎煞車」的段數。

 

 

藉由 IMU 的導入,CBR600RR 增添了彎道 ABS 功能。

 

採用全新的電子油門,帶來更精確的操作。

 

全彩 TFT LCD 儀錶,騎士可以清楚、快速的判斷各項來自車輛的資訊。儀錶內建賽道計時器。

兼具空氣力學與美感的全新造型

 

透過這幾年在 MotoGP 的賽道經驗回饋,HONDA 替全新的 CBR600RR 設計了帶有小翅膀的空力套件。並進一步的改善正面與側面的空氣力學,這些改變有效改善車輛運動時的空氣力學。不僅有小翅膀、還透過車頭造型、油箱蓋頂面的設計來降低風阻係數。整流罩下方的全新設計則能減少空氣直接撞擊後輪,種種巧思都讓 CBR600RR 風阻系數大幅降低。

油箱前端的下凹處更能容納安全帽下緣,趴車降低風阻。

 

車頭加入小翅膀設計已是當代跑車的趨勢。

其他車輛特點

SHOWA BPF 41mm 倒叉。

 

前叉三角台上方凸出處多了 15mm。 增加一般道路騎乘設定前叉的自由度。

 

滑動式離合器,除了能夠減少離合器拉桿 32% 的操作力量之外,也能減輕降檔時的引擎煞車、防止發生後輪鎖死的機率。

 

電子快排為選配套件。

 

以 HONDA 的造車理念來看,CBR600RR 自然採用相對適合道路騎乘的騎士三角,在運動化與日常使用上保持平衡。

 

衣服脫光光,似乎與前一代沒差多少!?

 

鋁合金雙管、高剛性 bla...bla..bla...嗯,官網沒說這跟過往的車架有何不同。

 

後搖臂減輕 150 g,降低簧下重量提升運動性。(造型怎麼好像跟上一代......)

 

後制動系統為 220mm 碟盤與單活塞卡鉗。

 

前制動系統為 310mm 浮動碟盤及TOKICO 輻射卡鉗。

 

LED 頭尾燈與方向燈,前面減輕 450g 、後方減輕 320g。

 

緊急煞車時會快閃前、後方向燈,近年來配備在相當多 HONDA 車款上,是相當實用的安全配備。

車輛規格表

總結

HONDA CBR600RR 經歷了多年未改、停產,如今正式浴火重生,挾著來自賽道的空氣力學與大量電控系統登場!雖然引擎僅是最佳化、車架與懸吊也未見大幅度更動,但在 2020 年嚴苛的歐盟 5 期實施時橫空出世,HONDA 向車迷們宣示高性能燃油車的年代尚未結束!

 

 

至於國內的車迷有沒有機會體驗這款 Total Control 的跑車呢?趕緊向____集氣與敲碗吧!

 

原文出處:炎之刃繼承者 HONDA CBR600RR 規格正式公開 !

相關新聞頁面

HONDA「CBR600RR」車身細節搶先公開!

HONDA新款「CBR600RR」在2020年8月6日公開了宣傳網站,並且上傳了騎乘示範畫 …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全新「CBR600RR」最大馬力將超過120ps?

根據HONDA所公布的資訊,我們可以確定新款「CBR600RR」搭載了599cc的水冷...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