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鵝變大鵰?YAMAHA「CYGNUS GRYPHUS 125」發表!

大家好,我是大叔。

 

今年暑假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全新的 Cygnus 勁戰車系即將進入第六代的發表,在上個星期時台灣山葉機車官網發表了一支影片,題目是「New Genesis」。雖然影片內沒有任何介紹,但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這就是第六代勁戰的前導預告。而今日台灣山葉機車宣告第六代 Cygnus 車款正式上市。

 

先幫大家畫個重點:

全新外觀
採用 BLUE-CORE 水冷引擎
VVA 可變汽門系統
SMG 智能啟動系統
前後 LED 燈具
馬力提升 30%
扭力提升 17%
車架鋼性提升 25%
建議售價從 88,300 起
GP 彩繪特仕版同時發售

採用新世代 BLUE-CORE 水冷引擎,5ML 空冷引擎宣告正式退休!

從 2002 年初代勁戰上市以來,每次的改款都為市場帶來不同的衝擊。

 

在台灣市場創下佳績的勁戰車系,自 2006 年起便撐起了台灣山葉機車近四分之一的銷售業績。

 

面對對手的追趕與市場的競爭,更縮短了第六代勁戰問世的時間。

車身設計線條依舊是有著 X 造型的意象。

 

這次採用了 VVA 可變汽門的設計,讓全速域加速有著更好的反應。

 

同樣具備 SMG 智能啟動系統。這套系統已率先在 RS NEO 與少數車款上使用。

可以看到六代勁戰的動力輸出比起上一代增加了不少。

面對增大的動力,車架鋼性也跟著提升達 25% 之多,看來對於操駕的感受又是另一種光景。

 

現場展示了初代到第五代勁戰車款,18 年的歷程造就了 125c.c. 級距運動速克達的神話與佳績。六代勁戰的問世,象徵 5ML 這顆空冷引擎正式告別勁戰車系。

更具侵略的造型與設計

 

從車側看,從龍頭到前叉的直線設計與 XMAX300 類似。

 

這次六代勁戰最大的改革就是沿用了 NMAX 125 的 BLUE-CORE 的 SOHC 水冷引擎,而這顆代號為 BH6 的引擎除了採用水冷系統外,另一項秘密武器就是 VVA 可變汽門系統,可輸出 12ps 左右的動力。

 

在引擎右側可以見到側置式水冷排。

 

車尾燈的造型則是呈現「T」字形的排列。

在外觀上可以看到已經將 LED 頭燈列為標準配備之一,鷹眼式雙燈的造型也有別於前代,反倒有些接近 XMAX300 的外觀。

 

近、遠燈採用左右分離式設計。

 

全液晶式儀表。ABS 版本與 UBS 版本的顯示內容略有不同。

 

UBS 版在螢幕下方為轉速顯示。

 

以往在勁戰車系上的車頭與方向燈結合的設計,在六代勁戰上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更簡潔的造型。大叔覺得這車頭好像 RS21 啊。

 

下移的方向燈則是一如 MAX 車系那樣,移至大燈左右兩側。大叔覺得這樣的設計比較接近 TMAX / XMAX 的佈局。

 

加油孔。

 

前置物空間佈局,則維持以往的設計。

在置物箱內有 USB 快充插座,提供 3C 等物品電源供應。

 

坐墊下置物空間則有些許不同。

置物箱後端。

前端的飾蓋內是電瓶嗎?等到深度測試後就能知曉。

前後輪框採用輕量設計,從造型來看,的確與上一代不太相同。

車後方的線條有著 Yamaha 大型重機的影子。

同場加映 各式原廠精品

除了車輛外在現場還展出了六代勁戰專屬的原廠精品。

 

從車頭的行車記錄器。

掛瓶後避震。

鋁合金腳踏版。

隔熱椅套與小靠枕。

 

另一端更有今年參與 TSR 賽事的廠隊車輛展示,各位未來的車主知道該怎麼改了吧。

 

大家最關心的售價,UBS 版為 88,300 元, ABS 版為 98,000 元。

ABS GP 彩繪特仕版則是 99,000 元。

並且還推出 36 期零利率分期方案。

再加碼加價三千就送價值九千元的 KYB 後避震器一組喔。

車色

 

猛禽灰

 

皇家藍

 

 

灰深灰

 

 

白深灰

 

 

深灰

 

規格表

大叔碎碎念

大家一定覺得奇怪,在六代勁戰名稱中多了個「Gryphus」,是否代表接下來 Cygnus 這個名字將淡出勁戰車系而改由 Gryphus 來接替,亦或是在 Cygnus 車系下另闢蹊徑呢?在詢問官方人員後,得知「Gryphus」只是作為六代「Cygnus」車系的一個代號,並不會變成 Gryphus 車系,所以鵝還是鵝,不用擔心變成大鵰啦!

 

對了,預計今天會有六代勁戰的媒體試乘會,記得鎖定小老婆收看大叔對六代勁戰的想法喔。

 

我是大叔,下次見。

 

原文出處:水冷六代勁戰! YAMAHA CYGNUS GRYPHUS 125 發表! 小鵝變大鵰?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