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議】霸王寒流來臨!機車追雪教戰守則

每到冬天除了吃火鍋、衝跨年,追雪也是位處亞熱帶的台灣人少數很有「冬天的感覺」的活動,看著廣袤的銀白大地,就算不能出國也能感受到北國的氣氛,而今年霸王寒流直擊台灣,在今天(12/30)讓平地氣溫一度降至五度之譜,中央氣象局也表明確實有降雪的機會,相信有許多朋友聽到這邊已經開始計畫臨時請假、翹課追雪,不過貿然上山風險高,不如先來看看本文做好準備再出發!

重點整理

1. 先查好降雪的區域以及通行條件。
2. 先防風、再保暖,運用多層次的穿衣法,關鍵是「避免身體熱量逸失」。
3. 追雪風險高,結伴前往更安心。

準備一:降雪資訊與路況查詢

一如每年寒流來襲大家都在問的問題,究竟哪裡會下雪?什麼時候會下雪?基本上台灣要下雪有三個要件,一是溫度夠低、二水氣夠多、三是海拔夠高,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說法,中部以北山區都有機會,特別是太平山一帶降雪機率最高,但是一切都要根據水氣多寡才能判斷是否會降雪,有心想追雪的朋友可能要多參考各大網路社群的資訊,並在收到消息後馬上前往,提醒各位記得先查證再出發,很多人連照片是不是真的都不清楚就轉發了,要多多注意。

 

今年第一場雪下在玉山,其他山區部分各有零星降雪,據目前的消息來看規模都不大,不過道路管制可不是等到下雪下到一定程度才開始管制,比如說公總第二區養工處就預期高山地區積雪問題而先行管制台八線、台十四線部分路段,其中台十四線明訂在下雪期間是完全禁止機慢車通行,其餘路段的管制狀況可以根據目的地的養工單位管網查詢,資訊相當即時。

 

第一區養工處(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
第二區養工處(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
第三區養工處(高雄市、屏東縣、臺東縣、澎湖縣)
第四區養工處(宜蘭縣、花蓮縣)
第五區養工處(雲林縣、臺南市、嘉義縣)

準備二:追雪衣物穿搭法

在低溫狀態下騎乘,衣物的保暖性就很重要,在「清爽系暖男指標!冬季騎士穿搭六選!」一文中,筆者介紹了數款有型好看而且具備防風防雨機能的騎士裝備,優秀的防護性能讓你在濕滑的追雪途中可以更加安全,但是這類部品始終有著單價偏高的問題,為了追雪突然花上萬把塊買裝備對大多數人來說相信是有些負擔的,以下筆者將介紹較為親民的省錢穿搭法,同樣可以讓你免於寒風冷雨的侵襲!

 

下圖由右上至左下為從內而外的穿著層次示意,首先第一件應穿著發熱衣一類的機能內搭服飾,主要透過發熱衣蓄熱的特性來保持軀幹溫度,第二件則穿上排汗衫來控制身體核心區塊的濕度,第三層則穿上一件輕便雨衣,利用其不透風且輕薄的特性作為方便活動的中間隔絕層,第四層則穿上薄型的羽絨外套,利用羽絨衣蓬鬆的特質來隔絕外部氣溫,並提供抵抗風壓的保護功能,最後一層則是較厚的騎士雨衣,厚實的材質能阻隔大多數的雨水與寒風,更是內部四層衣物發揮最大效用的根基!

如果你有防摔衣,也可以將它穿在羽絨衣外面增加防護性!但還是推薦穿著具備抗候機能的專用防摔部品為佳!

 

褲子的部分較為單純,為顧及活動性,層數是越少越好,第一層要先穿上貼身的保暖內搭褲,將厚度增加來避免體溫流失,第二層則穿上有護具的防摔褲,避免在雪地中轉倒時傷及下盤關節處,最後則是雨褲,透過結實的雨褲布料來阻擋寒風、雨水等。

 

連手套都沒有的朋友照過來,如果情況允許會建議購入防寒、防水的手套再上山,可以讓整個騎乘的過程更舒適,比起多層戴法來說也更加保暖,如果有較多的預算,也可以考慮大廠推出的防水騎士手套,可以同時兼顧舒適性與安全性!至於買不到手套,也沒有防摔手套可以戴的朋友,筆者在此建議打消追雪的念頭,畢竟雙手凍僵的情況是非常危險的,千萬不要冒險。

 

本來就有防摔手套的騎士可以參考手套下圖中三層式的穿戴法,首先在第一層戴上一雙內手套(或較薄的布手套),再套上一層乳膠手套(或是手扒雞手套),最外面則直接戴上防摔手套,如此搭配可以使雙手盡可能處於乾燥狀態。

 

鞋子的部分則是最土炮也最實用的環節,邏輯與手套的穿法一樣,但是騎士只需要準備兩個塑膠袋就能完成,首先穿上襪子,再套上塑膠袋,最後把鞋子穿上就大功告成,如此一來就能常保靴內乾爽(但有可能會因為個體差異,流汗後而變得潮濕)。

準備三:車輛行前整備

光是在平地手都凍到快掉下來了,還是堅持要去看雪?念在你有創意,先去弄台有加熱把手的車吧!加熱把手在歐系車款上是非常普遍的配備,但在台灣來說卻很少用到,如果你的車款原廠並沒有提供加裝加熱握把,你也可以選購加裝式的套件,如此一來便可以大幅度的降低騎乘中雙手因為凍僵了而無法靈活操作車輛的問題,如果真的出發的太臨時,不妨將黏貼式的暖暖包貼在把手上,雖然多少會影響操作,但溫暖的末梢循環系統更可以保持身體的溫熱,最起碼可以避免因手指僵硬而造成的嚴重後果!

 

近年來水冷引擎在台灣越來越普及,不論是主流的 125c.c. 級距車款,甚至到公升級以上的重車都越來越多,不過不見得每個車主都會使用水箱精來冷卻引擎,如果選用純水當作冷卻液,就有可能會因為在低溫環境停放太久而炸水箱!建議在出發前最少要換成混和比為 33% 的水箱精,以避免冷卻系統損壞而在山上叼車!

訣竅一:避開結冰路面

一般會覺得道路上的積雪很危險,不過最危險的莫過於路面上看似無害的「深色小水灘」,當積雪被壓密壓實變成冰的狀態,看起來就會像是柏油路上的積水,當騎士毫無警覺的行經就有可能瞬間轉倒,完全沒得救,而且冰晶凝結成雪花時常會夾帶空氣中的髒污,這些雪融之後會使得路面變得骯髒濕滑,同時也會將路面及路邊的髒污給帶到表層上,使路面抓地力更加低落,所以騎乘時需要更加小心路面狀況!

訣竅二:束帶非萬能

台灣不是常常下雪的地方,基本上除了長居山區的居民之外鮮少有人會在家裡備齊汽車用、機車用的雪鍊,也因此有人把腦筋動到了快速方便且看起來值得一試的塑膠束帶上,雖說束帶確實相當強韌,但是當它受到強大外力拉扯後,單向排齒的機構就會失效而鬆脫,花了半小時好不容易綁好的自製「雪鍊」便會變成無用的垃圾,因此想靠著塑膠束帶追雪幾乎是不可能的。

 

雖說如此,當車輛卡在雪地當中無法動彈時,束帶還是有可能成為脫困時的好幫手,建議還是帶著一大包在身上吧!(安裝後請試著轉動輪胎,確認不會磨到內土除再上路,必要時可能需要移除內土除!)

訣竅三:放低胎壓來脫困

在一些低抓地力、低支撐性的地形騎乘時,常會見到有些越野車騎士選擇降低胎壓,目的是讓輪胎變形而獲得更大的接地面積,讓輪胎可以咬到更多泥土或是軟沙,而這招在雪地裡也同樣有用,不過離開雪區時記得把胎壓打回去,所以請記得隨身攜帶打氣設備!(過低的胎壓有可能造成脫框的狀況)

訣竅四:結伴同行

在家靠父母,出外當然就是靠朋友啦!不管是臨時揪的路人團,還是好朋友一起相約衝雪景,有人一起騎就多一些照應,畢竟長時間在低溫的狀態下騎乘對身體與心理都是很大負擔的活動,身體不適、意外轉倒的情況發生時最好還是有人提供協助才能保障安全性,且況,一個人看雪景也未免太過孤寂,與身邊的人分享眼前的美才更可貴呀!

(Photo Credit:PumpkinWu)

結語

追雪千萬要注意安全,不論有沒有看到雪,平安回家才是真的!而本篇中介紹的多層次穿搭方式,皆是以保暖與隔絕兩個概念交互運用而成,大家可以根據個人經驗來調整穿法,最後強烈呼籲,追雪請結伴同行!追雪請結伴同行!追雪請結伴同行!

 

原文出處:霸王寒流來臨,騎車看雪前要注意!機車追雪教戰守則!

相關新聞頁面

寒冷冬季騎車必備!內手套/襪子推薦特輯

最讓人不想騎車出門的季節-冬季已經來臨,除了必須以摩托車通勤的騎士還是得騎…繼續閱讀

 

 

 

2020年冬季騎乘服裝推薦特輯!

冬季騎士的冬季騎乘攻略 對於騎士來說,冬季是一個艱難的季節,刺骨寒風、抓地力…繼續閱讀

 

 

 

2020年冬季電熱服裝排行榜TOP10 !

它來了!筆者一年中最喜歡的季節就是冬天!但在騎乘時,但無論穿什麽衣服、穿多…繼續閱讀

 

 

 

【騎車豆知識】寒冷冬季該如何存放摩托車?

應該有些讀者在冬天或寒流來的時候是不騎車的,如果長時間不騎車(或是車子太多台…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重點筆記!冬季騎車的注意事項

時序即將接近冬至,也就是真正的冬季了,相信大家在早上起床時吐出白色氣息的情…繼續閱讀

 

 

 

高機能冬季保暖服裝推薦特輯

令騎士頭痛的季節「冬天」終於到來,大家都準備好摩托車過冬的準備了嗎?接下來的…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