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二行程三缸狂嘯!HONDA「NS400R」

 

在日本專營二手車買賣的摩托車王,經常在各大摩托車行或摩托車相關活動中,舉辦絕版車試乘會,是一個讓車迷有機會親眼看到、親手接觸,甚至試乘過往那些珍貴名車的絕佳機會。

 

筆者這次就在其中一場絕版車試乘會中,挑選了一台HONDA在1985年推出的NS400R進行試乘,因此就為大家送上簡單的試乘報告。

毫不吝嗇地投入賽車NS500的技術

NS400R是在摩托車熱潮最為瘋狂的1985年登場。知名賽車手Freddie Spencer當年代表HONDA騎著廠車NS500於1983、1984年,連續兩年在世界摩托車錦標賽(即現在的MotoGP)中贏得冠軍。而作為這台世界王者廠車特仕版的NS400R,更是投入了當時最新的技術。

 

它最大的特色就是採用了水冷式二行程三缸引擎,在設計上是前面採用並列雙缸,然後再加上一個與前面兩個汽缸呈現90度夾角的單缸設定,並搭載了能夠偵測引擎轉速自動改變排氣容量,獲得一定排氣脈動效果的ATAC(自動調整扭力增幅的排氣裝置)。在中低轉速範圍可以產生極大扭力,在高轉速範圍時更是能發揮出最大馬力59ps/8500rpm、最大扭力5.1kg-m/8000rpm的性能。

 

■全長2025 全寬720 全高1125 軸距1385 坐墊高度780(各mm) 車重183kg
■水冷式二行程90度V型三缸引擎 387cc 59ps/8500rpm 5.1kg-m/8000rpm 變速箱6段往返 油箱容量19L 煞車F=雙碟盤 R=單碟盤 輪胎尺寸F=100/90-16 R=110/90-17
■販售日期:1985年5月10日
■全年販售台數:6000台
■當時日本售價:62萬9000日圓

 

騎乘姿勢&雙腳著地性

照片中騎士的身高與體重:172cm、75kg

 

坐墊高度780mm。畢竟這台車是35年以前推出的摩托車款,所以懸吊裝置並沒有保持原來100%的性能,但儘管如此,與現代的運動街車相比,它的雙腳著地性依舊非常出色。跨坐上去之後,腳踝能夠穩穩踩到地面,膝蓋部位還能夠稍微彎曲。除此之外,不管是騎乘姿勢還是車體本身都讓人覺得非常精簡,而騎士前傾的姿勢則是比現在的NK街車還要來得更加傾斜。

試乘報告

 

雖然難以駕馭,但卻也是它的優點,具有二行程車款常見的難搞特性

因為不能使用電動啟動引擎,而是只能透過腳踩起動桿來發動,但是它的壓縮比相當低的只有6.7而已,因此發動引擎並不會太過麻煩。如果不是冷啟動(cold start)的話就不需要用到阻風門(Choke),只要踩一下就能夠發動引擎,狀態相當良好。

 

實際試乘之後,筆者發現它的整體表現真的是非常標準的二行程車款。當轉速低於5000rpm時,它根本就只是一個擺著好看的裝飾品而已。

 

雖然HONDA在推出NS400R時曾經提到它「在中低轉速就能產生極大扭力,而且也能夠很順暢地升到高轉速⋯」但是對於習慣現代四行程摩托車的騎士來說,可能就會滿頭問號,覺得它在低轉速時根本沒有扭力可言。

 

雖然扭力還不至於少到容易出現引擎熄火的問題,但是如果在轉彎前打錯檔位,轉速上不去的話,那麼不管是在轉彎途中還是已經轉好彎之後,都很難充分發揮引擎馬力,不上不下地讓人無法徹底滿足(笑)。

 

而且對於習慣四行程摩托車的騎士來說,這台車在切入彎道時引擎煞車無力的感覺也讓人相當在意,會讓人搞不懂現在到底是在加速,還是已經正式開始轉彎。總而言之,想要騎得過癮就一定要將轉速維持在5000rpm以上才行。

 

 

另一方面,一旦順利完成過彎之後,那麼緊接在後的直線道上絕對能夠再繼續加速。當轉速進到7000rpm左右時,就會出現二次曲線般的加速。就算稍微弄錯重心變化的控制,也會感受到一種整個人要飄起來的加速快感。

 

雖然這台車是一台35年前就已經問世的摩托車,但是卻依舊能夠讓人充分感受到它的潛力。想要靈活駕馭它的話,絕對需要花一定時間來適應。

 

細節

相關新聞頁面

【車主有話說】要買要快!HONDA「CBR1000RR-R」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kurokuさん…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長途通勤能手 HONDA「PCX 125」

▲Webike員工「銀」上下班主要是走國道246號線,這條全日本交通流量數一數二的路…繼續閱讀

 

 

 

HONDA推出「CROSS CUB 110」限量新色

HONDA宣布將在7月22日 (星期四),於日本限量推出歸類在原付二種 (小型自動二輪車…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歷久彌新 HONDA「CB750」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ノマイケル…繼續閱讀

 

 

 

專為商用導向!HONDA 電動三輪車「GYRO e:」上市

HONDA宣布將從5月25日 (星期四)開始,在日本向企業及公司等法人用戶,販售以” Ho…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Webike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