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議】颱風季節即將來襲!車輛不幸泡水該怎麼辦?

 

對於那些騎機車上下班的人來說,颱風季節可能像雨季一樣令人討厭,看著天氣預報想著:明天會下大雨,所以明天我要坐火車去上班。我是Canako,一個通常騎機車通勤的人,每天都會和我的愛車一起上班。

 

2019年,19號颱風對關東地區創造了破紀錄的大雨,有關公寓地下室被淹沒和設施故障的消息持續的播放,至今我仍然記憶猶新。

 

我認為,許多機車騎士看到車輛淹水的情況會更擔心自己的機車,對於住在低海拔區域的我來說,洪水災害也不再是別人的事了。

 

“如果機車被水淹了怎麼辦?我該怎麼做?”我當然不希望看到這種損壞,但是在不可避免的情況下請記住以下幾點。

機車被淹沒了!這個時候永遠不應該採取的措施。

 

雖然說發生水災時,摩托車的損壞程度取決於水位高低,但是在發生水災時,很難判斷摩托車被水淹到什麼高度...因此,希望你能記住以下建議,對減輕錢包損害會有些許幫助。

不要啟動引擎!

引擎在運作時會壓縮氣體爆炸產生動力,如果汽缸有水進入還發動引擎,由於水不會被壓縮的特性,不僅活塞連桿一定會損壞,更嚴重還有可能導致區軸箱產生需要花費大量金錢維修的損壞,因此嘗試啟動車輛絕對是NG行為。

不要轉動鑰匙啟動機車!

水會引起短路,最糟情況下還會有燃燒的危險性,為了安全,建議發現車輛泡水後的第一件是就是拔下電瓶端子。

 

無論你對你的愛車有多麼擔心,或是需要機車來補充生活必需品,也請絕對不要發動機車。首先要處理的就是,必須盡快將機車從水中拉出並用清水沖洗,然後擦乾水滴並使其乾燥。

 

雖然就算把金屬完全浸入清水中時,其腐蝕也不會太嚴重,但是在水災發生時的雨水自然不是乾淨的水,而颱風更是會使海水氾濫,即使在內陸約40公里處也會產生有鹽份的雨,隨著乾燥的過程金屬會立即腐蝕,因此如果您沒有仔細照顧,它將在不到兩週的時間內密集生鏽。

最重要的是,不可能只通過洗車就能清潔引擎內部,因此還是需要盡快將其送去維修。

可以修理嗎?

 

根據被淹沒的程度和時間,情況會大不相同,如果曲軸箱完全浸在水中,不僅會損壞引擎還會損壞各種電氣系統,例如與電池相關的零件、車輪軸承、電線等因此很難維修。

 

如果您要正確修理被淹沒的機車,以免之後還要擔心,則必須要拆卸所有零件,清除每個角落的灰塵,然後重新組裝,雖然更換零件的成本很高,但最重要的還是工資很貴,所以絕大多數的泡水車,最終都會被報廢而不是完整修復。

 

同樣不幸的是,被淹過的機車可能不會被先修理。(;Ⅲ□Ⅲ;)我問過一家機車商店:“即使引擎可以啟動並且將它修理到可以運作的狀態,電系也可能將在之後發生細微故障,雖然已經鏡可能的除去水份,但車身還是有可能會生鏽,並出現諸如吱吱作響等症狀,由於難以彌補維修費用,因此我們不維修被淹沒的車輛。”

泡過水的車能賣嗎?

 

取決於型號和受損程度,但不幸的是除非是流行車種,否則很難出售、或者賣不了多少錢。

 

同一輛壞掉的車,即使是事故車,根據損壞情況,仍然可以使用昂貴的零件,例如引擎和排氣管等周圍的零件,但即使使用泡水車進行零件拆卸,也很少有零件可以毫無問題的使用。它比事故車更需要避免使用。而且法律有明確規定,即使是在車商之間的拍賣中,也必須告知它是泡水車。

結論

筆者這次大略講解了當機車被淹沒時的處理方法,但是當真正發生淹水時,相信除了車輛,更重要的是家園也迫切需要恢復,因此泡水摩托車似乎就不是那麼迫切需要處理的…

 

機車本身可能會被沖走而不是被淹沒,可以的話,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情況惡化之前,先將摩托車撤離到安全的地方;說起來容易,但是要找到這樣安全的位置可能很難。

 

順帶一提,大約在兩年前由於颱風的襲擊,我的摩托車曾兩次在公司的停車場倒車,雖然只有一些沒什麼大不了的刮痕,但是僅僅看到我每天上下班的機車變成這樣就足以損壞我的心情(´;ω;`),想像一下如果它被水淹沒 ...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