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拓磨的賽車運動人生 Vol.3「2022年想挑戰什麼」

【青木拓磨:職業賽車手】

在1990年代聞名日本國內外摩托車賽事的青木三兄弟,排行老二的青木拓磨在榮獲全日本摩托車賽冠軍之後轉為挑戰世界摩托車錦標賽的500cc級別,但是卻不幸地在1998年的測試賽中發生意外而造成下半身癱瘓。

 

他在之後改為參加汽車的賽事,最近更是參加了利曼24小時耐力賽。他依舊享受騎著手動打檔的摩托車在賽道上奔馳的樂趣,現在也因為在摩托車賽事中的活躍而備受矚目。這個連載專欄將為大家聊一聊青木拓磨至今仍然保持著高度熱情的摩托車運動。

 

今年依舊會下場參與越野以及非越野車賽,而且還要挑戰摩托車賽事!

時間也來到了2022年。去年我終於實現了一直以來的願望,參加了利曼24小時耐力賽,而這也是我賽車生涯中得紀念的重大事件。但是,這並不表示我的賽車生涯就此閉幕。我反而因此發現了人生的可能性,讓我更想要去挑戰自己。因此,這次就讓我來介紹一下2022年的挑戰計畫。

 

首先是繼利曼24小時耐力賽之後汽車方面的比賽計畫。雖然目前還沒決定賽車是要用LMP利曼跑車還是GT跑車,也沒有決定到底要參加哪一個級別,但是我應該會參加幾場歐洲的公路賽。畢竟如果還想要挑戰利曼24小時耐力賽的話,還是得跑出一些成績才行呢!在越野車賽方面則是決定會挑戰今年8月的亞洲越野拉力賽(Asia Cross Country Rally),這個比賽自從2007年第一次挑戰以來已經參加了13次,感覺快要變成像是我畢生的事業一樣。2020年與2021年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的關係比賽中止,隔了這麼久終於又在今年重新恢復舉辦。在上一次挑戰中,也就是2019年的那場比賽因為渦輪增壓器的葉片損毀迫使我不得不退賽,也因此讓我對這個比賽的記憶停留在當時的懊悔之中。我之前在亞洲越野拉力賽中最好的成績是綜合第三名。雖然說這個比賽對地主國來說相當有利,其他人不太容易能取勝,但是我將會抱著自己差不多也該要贏的心態來參加。

 

去年與SRT41的夥伴們一起參加了想了超久的利曼24小時耐力賽,實現了我想要站到世界最高舞台重新比賽的願望。

 

▲可以說是我畢生事業之一的亞洲越野拉力賽,今年絕對要贏呀!

 

提到賽車比賽的話,絕對不能忘掉我的原點——摩托車。過去我曾經騎著RC213V-S以及CBR1000RR-R等賽車在鈴鹿賽道這些真正的賽車場上參加過無數次比賽,所以我也一直想著總有一天一定要再騎著摩托車回到賽場上。我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想法也是因為法國早就已經有了身障人士可以參加的摩托車錦標賽,身障騎士可以騎著1000cc排氣量的賽車彼此較勁,所以這個願望完全不算是空想。雖然說我還沒有實際現場看過比賽,今年也不可能下場比賽,但是為了之後能參加比賽,我想要透過自己的雙眼親自調確認,並且好好地感受一下現場的氣氛。只要虔誠地祈禱願望實現,總有一天能美夢成真。~,希望有一天我可以重新體驗到摩托車賽事的那種刺激興奮的感覺。

 

▲去年騎著RC213V-S與CBR1000RR-R睽違已久又重新體驗到摩托車時速300km/h的世界,真想要再騎得更快一點!

大幅增加車迷朋友與我一起同場較勁的機會!

說到摩托車賽事的話,還有一個比賽不能不提。那就是使用出租迷你摩托車,由我主辦的耐久賽事「Let's Rentai」,今年的計畫是會在這個比賽上更加用心。西日本與東日本系列賽的賽事合計整年度預計會舉辦38場,今年絕對是比賽場次最多的一年。而且今年還會引進改成5速變速器的最新GROM(MSX125),希望能藉此讓大家更好地享受到賽車的樂趣。至於原本4速的GROM(MSX125)依然會保留。因為GROM(MSX125)整體數量增加,所以之前一直很少舉辦Grom級別的西日本系列賽從今年起也會舉辦更多場次的Grom級別賽事。尤其是4速GROM(MSX125)所搭載的排氣管可是現在只提供「Let's Rentai」使用的合志技研公司的特製排氣管。屆時在西日本系列賽的重鎮——熊本舉辦賽事時,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好好欣賞一下在地企業合志技研公司的優秀才華。

 

還有,今年在「Let's Rentai」中還會盡量增加大家與我一起比賽的機會喔!目前為止,我在明智Hill Top賽車場、日本海間瀨賽車場、桶川Sportsland、筑波Course 1000等等賽道上與大家一同競賽,去年甚至還在我老家的榛名Motorsport Land,暌違30年再度下場比賽。不過,在全日本各地舉辦的「Let's Rentai」,我其實還有很多場地都還沒有去過。像是茂原賽道就沒去過,而袖之浦賽車場雖然有騎過CBR1000RR等等賽車在上面跑過,但是還沒有參加過「Let's Rentai」的賽事。我想要讓大家在賽道上多多看到我帥氣的身影呀!希望大家都透過與我一起騎車的機會,認識到摩托車的樂趣以及可能性。

 

▲在「Let's Rentai」的一大看點是我騎著手動打檔的特製賽車突然下場亮相,我偶爾還會在大家面前展示前輪懸空等等特技喔!

創辦前所未見的全新賽車學校

還有,今年終於能在熊本縣開始營運我一直以來就在籌備計畫的賽車學校「TAKUMA RACING ACADEMY」。這個賽車學校的目標是培育出截至目前為止從來沒出現過的賽車手,並且試著解決賽車運動最大的課題——練習場地過少的這個問題。雖然鈴鹿賽道的SRS(鈴鹿賽車學校)以及茂木賽道的MFJ Road Race Academy都是日本國內相當出名的賽車學校,但是要到這些賽車學校上課除了需要負擔高額的費用之外,對於親自接送的家長們來說,不管是時間上還是身體上也都是不小的負擔,而且這些學校也無法讓學生每天都可以去練習。練習時間頂多就是每個月一次或者是兩個星期一次而已,根本沒辦法讓人培養實力。所以我才特別準備了以沙地滑胎賽道為主的練習場地以及車輛,藉此打造出一個不需要家長親自接送,小朋友每天放學後自己騎著腳踏車就能輕鬆前往,一個讓他們會想要自己主動練習的環境。雖然在東京等都會區很難辦到這些條件,但是熊本縣卻具備了能實現這個理想的完美環境。下次連載我將會為大家介紹一下「TAKUMA RACING ACADEMY」這個賽車學校。

 

▲準備中的畫面。想要速度快,最重要的就是每天都要騎車!

青木拓磨的賽車頻道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