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X・POPz 110 試乘報告】Cub風的現代復古Neo Retro!

●撰文:谷田貝洋曉 ●攝影:AtsushiSekino

 

目次
1、GPX,充滿玩心的泰國摩托車廠

 1、摩登時尚的外觀設計

 2、精巧易控的尺寸

 3、這傢伙意外的挺能跑的!-實際騎乘體驗-

 4、細節

 5、車色

.

GPX,充滿玩心的泰國摩托車廠

GPX Japan於4月22日在桶川Sports Land 舉行了2022年式車款試乘會,本文便趁此機會為各位帶來相關報導。GPX是一家泰國的摩托車廠商,創立至今僅有約莫十年的歷史,可說是相當新興的品牌。但他們成長快速,目前在當地擁有僅次於泰國HONDA、泰國YAMAHA的第三名市占率。

 

而日本國內則是自2019年開始,由月木Racing運營的GPX Japan引進販售。目的是希望透過引進在價格與品質上取得平衡的優質車款,讓更多人在這個車價飛漲的年代體會到摩托車的樂趣。而目前全日本已經有30間以上的經銷據點,並且還在持續增長中。

 

而這家廠商有趣的點並不僅止於先前介紹過的LEGEND250 TWIN Ⅲ 等等的獨創車款,GPX旗下也有不少會讓消費者感覺「咦?這台車我好像在哪見過...」的車款。而本篇將為各位帶來的POPz 110便是其中之一。前後搭載纖細17吋胎,搭配水平臥式單缸引擎、象徵性十足的腿部護板等等,你無法否認從他身上肯定會看到Suepr Cub的影子。

 

近幾年來,YAMAHA的「美的」車系、SUZUKI的「Birdie」車系等等的商用車款逐漸退出市場,也使得類似設計的車款總是容易被混唯一談。但若仔細觀察POPz的外觀便會發現外觀設計其實經過精雕細琢。Super Cub本尊採取的是注重商業實用性、機能性等等的設計,而POPz則否。例如:更加纖細的護腿板等等。可以看出POPz採取的是注重「趣味性」的設計語彙。

.

1.摩登時尚的外觀設計

 

 

車色:朱紅橘

【全長/全寬/全高】 1,880mm / 745mm / 1,070mm

【車重】 100kg

【軸距】 1,230mm

【最低離地高】180mm

第一印象,這簡直就是「Super Cub Style」,除此之外似乎找不到更適合的詞彙。POPz 110混合了傳統古風設計與Neo Retro現代復古,可說是玩心十足的外觀設計。護腿板可以看到英國國旗以及摩登時尚經常出現的元素「標靶」等等。可說是將日本誕生的商用車風格融合英式的摩登時尚,並且以泰式重新詮釋,十分有趣。

 

【日本建議售價】

264,000日幣(含稅)

.

2.精巧易控的尺寸

 

 

【座高】760mm

正如Super Cub一般的纖細車體加上纖細坐墊,騎士相當輕鬆就能雙腳踏地。以圖中筆者172cm/75kg的體格而言,後腳跟可以完全貼地,並且雙膝還可以微彎。此外,整體設計外觀不會挑剔騎士,可說是任何穿著打扮都適合的一台。

.

3.這傢伙意外的挺能跑的!-實際騎乘體驗-

 

實際上,筆者同時擁有Cross Cub110以及Super Cub 110 Pro,能夠以一個Cub車主的角度來為各位介紹POPz 110實際的動態表現。簡單而言,POPz可以說是把C125重新以摩登風格詮釋的結果,充滿玩心、外觀時尚。而且這台車簡直是越看越像Cub。想想當年不論是YAMAHA的「美的」車系、SUZUKI的「Birdie」車系等等無一不把Cub當作造車的目標呢。但是,雖說這些車系身上充滿了Cub感,但同時又能從他們身上看出「我不是Cub」的意識,稍顯違和。

 

而本文的主角POPz 110則有所不同,簡直可說是100%致敬Cub的作品。想想如今擁有世界四大摩托車品牌的日本,在產業的黎明期也是以效仿歐美品牌的車輛起家,而目前進入了市場成長期的泰國目前是否就站在與當年日本一般的起點呢?著實耐人尋味且令人期待。

 

實際騎乘後筆者對引擎的元氣感到些許驚訝。以Cub車主視角來看,以110cc的引擎而言,能感受到相當充足的扭力,起步時能明顯感受到該級距以上的動力拉扯。扭力的脈衝感分明,讓人認為這是一輛充滿運動風格的車輛。若以110系的Cub為例,若是想要嘗試孤輪則必須要搭配腳踏桿稍微控制離合器。但POPz僅僅是透過油門,便能以充沛的低轉扭力感到前輪浮舉。可說是相當出色的低速扭力。

 

此外,商用車款大部分都或多或少會注重引擎在使用上的「舒適性」、「靜音性」等等,以機能性為優先的設計考量。但POPz 110的引擎則是重視操駕趣味性,可說是100%為娛樂騎乘而生的車款。正也因為如此,他擁有充沛的低轉扭力,能夠感受加速時的動力湧現,轉動油門就能獲得純粹的樂趣,讓人難以忘懷。

 

本次試乘會的場地是封閉式、急彎居多的小型賽道。雖然POPz與Cub相似,車體在彎中容易因為應力而出現不穩定現象,但基於POPz擁有更具元氣的引擎、制動力更出色的碟式煞車等等,讓人自然而然的能夠以更大的油門開度愉快騎乘。

 

 

順帶一提,POPz車系在過去有推出相同車架的125cc版本,但今年將排氣量調整為110cc。刻意降低排氣量相信是為了兼顧車輛的耐用性,降低故障率等等考量,因此國內才會出現不少希望搭載110cc引擎的意見。

最後,雖說是迷你賽道,但在直線段行駛時,也有嘗試過能讓後輪打滑的引擎煞車。這顆引擎可以說是相當抗壓,具有能夠在這樣的負擔下穩定行駛的性能。

.

4.細節

760mm的低座高、形狀較為纖細的坐墊,大部分騎士能夠輕鬆踏地。

 

護腿板,比起擋風擋泥等等機能更注重美觀,因此使用了較Cub還要窄的設計。

 

使用蹺蹺板式打檔桿的自動離心式離合器。無須操控離合器,自排限定的小型二輪駕照也可騎乘(註:此為日本之駕照分級制度)。

【引擎形式/排氣量】氣冷四行程SOHC單缸/109cc

【變速箱】循環式四檔

【最大馬力】未公開

【最大扭力】未公開

 

前後17吋的鑄造輪框。但並非選用了常見的無內胎式樣,而是有內胎的版本。後輪配有包覆式的鏈條護蓋,原廠選用的是D.I.D製的428無油封鏈條。

【前輪尺寸】2.25-17

【後輪尺寸】2.50-17

 

Cub本尊也在2022年的改款中搭載碟式煞車以及鑄造式輪框等配備,而POPz 110在今年也搭載了碟式煞車。

【前煞車】單向雙活塞/φ220mm碟盤

【後煞車】鼓式煞車

 

後避震為考量雙載需求設計的兩段式預載可調式樣。調整僅須透過調節桿,操作簡單快速、確實有效。

 

後座腳踏並非是一體成形式,而是有相對應的支架等零件,且看起來有一定的舒適性。

 

若是只觀察儀表周邊,可以發現與舊型的Super Cub有些神似。而開關配置則不像外送專用車款將開關置於右側,僅需單手就能完成車輛全部操作,而是採用了右手油門&煞車、左手開關的分散式。

 

前貨架為車輛標準配置。雖說是注重設計風格的POPz,但這個前貨架可說是相當實用。

 

車上共有數個,象徵的摩登時尚的標靶形標誌。『POPz』的LOGO中的「O」字以貓耳、耳機等元素點綴,看得出玩心十足。

 

 

頭燈、尾燈、方向燈等等皆採用LED燈具。

.

5.車色

POPz 110的車色共有糖果紅、朱紅橘、Super Cabin 黑、英國綠、水泥灰等等共五種顏色。

糖果紅

 

 

 

 

 

Super Cabin 黑

 

 

 

 

 

英國綠

 

 

 

 

 

水泥灰

 

 

 

 

 

相關新聞頁面

古典時尚新詮釋 GPX「ROCK 110」泰國發表

GPX ROCK 110於10月27日在泰國正式推出,該車配備了許多現代及一流技術。 時尚與復古並存 GPX…繼續閱讀

 

 

 

白牌級距也能這麼好玩!?火箭筒Gunner 125!

Tsukigi Racing是泰國個性十足的摩托車廠牌PHOENIX ENGINEERING在日本的總代理進口商。PHOENIX E…繼續閱讀

 

 

 

碟煞・鑄造鋁框・新版Super Cub 110 Pro 登場!

HONDA於日前公布Super Cub 110 Pro的改款消息,更動包括新款引擎以及前輪碟煞、鑄造鋁框等等。日本預計於5月19日(…繼續閱讀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