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kePlus 改裝系列-原廠的已夠好為什麼還要改裝相同配重的輪框呢?

近年來,各大車廠的輪框製造技術不斷進步,某些原廠輪框的輕盈程度,甚至能媲美早期的競賽用鎂合金輪框。
而這些新世代的原廠輪框,外觀看起來也和MotoGP使用的最新型鎂合金輪框差不多,是不是開始覺得花大錢改裝輕量化的輪框,已經沒什麼意義了呢?

在對重量斤斤計較的MotoGP等頂級賽事中,使用價格昂貴的鎂鋁合金輪框是理所當然,不過普通的比賽應該就不用特地花大錢換輪框了吧?
您曾經產生過這樣的想法嗎?

很遺憾的,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即使是現代,特別改裝輕量化的輪框也是有效果與意義的!
至於為何如此呢?本文接下來就要簡單做個解說!

 

最近的原廠輪框實在很厲害

從很久以前就開始騎車的騎士大概會明顯地感覺到,近年來原廠輪框的性能非同小可。
如果用手拿取的話,重量輕得不得了!
而騎乘體感雖然沒有誇張的落差,但整體而言也與早期的競賽用鎂合金輪框差不多。

而除了重量輕得驚人外,為了達成如此輕盈的重量而做得超細的輪幅,也不禁讓人產生「這真的是原廠品?!」的想法。
當然,輪框能夠兼顧輕盈與強度是基本條件,不過在輪胎科技也一同進步、能夠承受更大的重量後,車輪整體的剛性也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

ENDURANCE製造的CBR250R原廠後輪框。從外觀來看,也與過往的競賽用超高價改裝輪框相當類似。

 

這是BMW K系列的原廠鍛造前輪框。雖然搭配浮動式煞車碟盤,但卻不採用內盤構造,而是使用最新的輪轂式構造。同時輪幅也細得不像能夠撐起1300cc等級的車重,反差相當劇烈。

 

這是CBR1000RR-R的原廠輪框,輪幅也是細得不得了。將輪幅一分為二、藉此平均分散荷重的設計,近年來相當流行。

 

YAMAHA端出的則是這款。以量產車而言,是世界首款採用旋壓塑形加工方式,因此有著接近鍛造輪框性能的鋁合金鑄造輪框。比前一代輕了700g(!),相當厲害。

 

輕量化輪框的優點與缺點

部分騎士願意花費大筆金錢來幫愛車改上輕量化輪框,正是因為它們有著值得這麼做的巨大優點。
輕量化的改裝輪框,通常有著以下幾種優點與缺點。

懸吊的作動變得更加順暢

輪框變輕,也就意味著懸吊系統的簧下重量變輕。
簧下重量變輕,也就意味著懸吊系統在做動時,不會被多餘的慣性重量牽絆,因此整體表現便會順暢不少。

尤其在競賽時,為了追求更好的循跡效果與抓地力,簧下重量的減輕也會被列為改裝的重點之一。
雖說在公路上難以感受到抓地力的提升(頂多就是更不容易摔車了,實在很難確實感受到),但懸吊運作變順後所帶來的行駛質感改善,公路上的騎士也能確實體感。

這份行駛質感的變化,成因並非彈簧變軟,也非預載減輕,而是純粹地提升了懸吊的整體性能。因此就算是原廠避震器,也很可能給予騎士改裝高檔避震器般的效果

換上輕量化輪框後,路面的小起伏也能被懸吊系統妥善吸收,感覺就像是改裝了高檔的避震器般。

 

操駕感受更好

所謂的「慣性」,便是像車輪般高速旋轉的物體,只要轉得越快、重量愈重,便愈難以改變其運作的態勢。
而這也是當車輛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時,車身會變得相當沈重、無法輕鬆地傾斜與改變方向的原因之一。

而在摩托車上,雖然輪框旋轉的速度肯定是根據車速變化,但輪框本身的重量變輕,也能有效減少慣性對車身動態的束縛。
同時,輪框更是摩托車上旋轉的零件中體積最大的一個,因此若是能將輪框變輕,便能明顯地感受到慣性減弱。
想要傾斜車身時便能乾脆地倒下去,由於把手能夠順暢地運作,因此車身也能輕易地改變方向,過彎性能就這麼提升了。

 

車身變得易於傾倒與轉向,因此便能輕鬆過彎,在高轉速域時也能實現理想的操駕手感。

 

加速效率提升

沈重的東西難以推動,一旦推動之後卻又難以停下來。
輪框也是如此的物體。
在輕量化之後容易轉動,因此加速也會跟著變好

同時要停下來也變得更加輕鬆,因此也能提升煞車效率
雖然這麼說可能會令人感到意外,但比起加速,減速效率的改善或許是更容易感受到的。

 

變輕後容易轉動也容易停止,因此加/減速效率都會改善。

 

油耗改善

更令人意外的是,連油耗表現都會變好
雖說在賽車場進行極限操駕時不太會注意到,但平時在公路上騎乘的話,便能確實感受到油耗在更換輕量化輪框後有所改善。

近年來有不少大型的物流卡車將舊式的鐵輪框更換為鋁製輪框,那並不是單純換開心的,而是為了改善油耗。

重視經濟性的大卡車更換高價的鋁製輪框,便是為了改善油耗。大型巴士更換鋁製輪框,主要是為了減輕簧下重量來換取舒適的乘坐感受,物流卡車這麼做則是瞄準油耗表現。

 

缺點則是耐用性

雖然都叫輕量化輪框,但實際上也是存在各種不同的規格。
主流的材質有鎂合金、鋁合金、碳纖維,其中鎂合金與鋁合金又分為鑄造(將材料加熱融化後倒進模具成形)、鍛造(將堅硬的材料利用大型加壓機直接壓縮成形)兩種製造方式。

而原廠輪框採用鍛造製法的例子非常少見,大多數都是使用鋁合金搭配鑄造製法。
原廠標配的碳纖維輪框則更是稀有,通常在非常昂貴、特別的限量車型上才會見到。
雖說也有少數原廠輪框使用鎂合金製造,但其配方與改裝廠商所推出的鎂合金輪框有著巨大差異,因此無法期待重量會有多輕。

那麼為什麼各大車廠,不直接在新車上標配改裝廠那樣的輕量化輪框呢?
理由是「使用壽命」。

比起使用數十年也不太會出問題的原廠鋁合金輪框,改裝廠商所推出的輕量化輪框,可說是犧牲了一定程度的耐用性來換取輕盈的重量
換個角度來說,如果沒有「50年後也要用同一組輪框在賽車場上認真操駕!」,或是「50年後也要從有巨大段差的步道上直接騎下來!」之類的想法的話,似乎也不一定要認真考慮耐用性的問題。

能夠正常使用的壽命是幾年呢?能夠承受衝擊到什麼程度呢?由於原廠輪框在這些方面有著極為嚴格的要求,因此無法像改裝廠商的輪框那樣任意地輕量化。

 

花了大錢卻好像沒變輕多少......

如果不考慮價格高昂的話,輕量化輪框可說是能以少少的缺點換到非常多的優點。
但是......
如果比對型錄上的重量,最新型的摩托車原廠輪框,有時也不會比改裝廠推出的輕量化輪框重到哪裡去

例如Marchesini的招牌鋁合金鍛造輪框「M7RS GENESI」,給CBR1000RR(08-)用的前後套組重量為8.98kg,與原廠相比只輕了16%。
反過來推算,原廠輪框的重量為10.69kg,也就是兩者只差了1.71kg。

在看了這個數字後,是否會覺得「花費37萬日圓以上卻只輕了1.7kg左右」呢?

不只前述的例子,最新款仿賽跑車的原廠輪框,與改裝廠商所推出的輕量化輪框,重量的差異也是非常輕微。
如果是以前的話,輕量化輪框明明能比原廠輪框輕上將近10kg左右......

確實有稍微變輕,而這一點點的重量差異確實會帶來改變,但真的有必要花這麼多錢嗎......相信有不少騎士這麼認為。

 

即使重量相同,也有著完全不同之處

現在開始進入本文正題

即使兩者的重量相同,原廠輪框與改裝廠推出的輕量化輪框,也有著決定性的差異。
那就是輪框外圍的重量
具體而言就是外框的重量

 

雖說原廠輪框在技術逐年發展之下也變輕了,但果然還是無法贏過採用高成本素材、製法的改裝輪框。
無論如何,改裝輪框整體而言就是會比原廠輪框更輕一些,尤其從外框部分就能對比出明顯的差距。

雖說看起來特別輕盈的是輪幅,但重量差異最大的部分則是外框。

 

減輕外圍(框)重量的意義

就算外框比較輕,但總重相同的原廠輪框和改裝輪框,轉起來之後就幾乎沒什麼差別了吧......或許您會這麼認為。
但是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

輪框整體的重量相差無幾,因此肯定無法期待簧下重量得到劇烈的減輕對吧。
但是,外框位處輪框的最外側,因此若是能減輕外框重量,便能最有效地減弱旋轉慣性

若是重量與旋轉速度相同,巨大的圓盤所產生的慣性,會比小巧的球體來得大。
再說明得深入一點,即使重量、旋轉速度、直徑都相同,重量分散在外圍的圓盤所產生的旋轉慣性,會比重量集中在中心的圓盤來得大。
雖說旋轉慣性是讓摩托車穩定行駛的要素之一,但過大的安定性也會拖累運動性能。
也就是說,外圍部分(外框)比較輕的輪框,便會有比較好的操駕感受。

加/減速效果的提升,也是外圍較輕的輪框較為明顯。
就和揮動球棒時,握住較細的部分會較為吃力,握住較粗的部分則能輕鬆揮動,是一樣的道理。
整體而言,兩個重量相同的物體,遠離支點的部分較輕的那一個,便會比較容易活動。
也就是說,外圍部分(外框)較輕的輪框,加/減速的效率會較好。

 

假設兩者有著相同的總重,直徑碩大的圓盤會比小巧的球體更容易產生旋轉慣性。

 

即使總重相同,若是重量主要分布在遠離轉軸的位置,那麼就會容易產生旋轉慣性。兩個相同直徑、總重的圓盤,外圍較重者會產生比中心較重者更大的旋轉慣性。

 

即使是相同重量的球棒,離支點較遠處較為輕盈的一方,就會更容易揮動。也就是說,外圍較輕的輪框,加速/減速都會變得更加輕鬆。

 

用拿的無法感受,但是轉動起來後便能感受

已經都了解背後的原理了,但運作起來真的會有那麼大的差異嗎?相信會有不少人這麼想。
尤其拿在手上的話,很容易產生「確實是有比較輕一點,但是用起來真的有差嗎?」的想法,並且難以實際體會性能的差距。

不過,只要讓輪框實際旋轉起來,這份差距就是誰都能明顯感受到的

將穿過輪框的輪軸拿在手上,並且像在模擬實際行駛般讓輪框轉起來,再左右傾斜的話......即使沒有刻意動作,也會產生像是轉動摩托車把手般,讓方向自動變化的效果,也就是旋轉慣性。

這時,直到剛才都認為重量相同的原廠輪框(外圍較重)與改裝輪框(外圍較輕)的差異,便會忠實地表現出來。
沒有刻意操作卻會改變左右方向的力量,肯定在外圍較重的原廠輪框上較大。

如果要重現高速行駛的狀態而請別人幫忙用力旋轉輪框的話,改變左右方向的力道大小,便會在此時產生驚人的差距。
光是用手能做出的低轉速就能體會出差異,那麼在轉速更高的實際騎乘中,肯定就會產生更大的差距了。

 

將旋轉中的輪框往圖中灰色箭頭的方向傾斜時,改變左右方向的力道(圖中紅色箭頭)強度完全不同。

 

這份效果騎乘時能感受得到嗎?

實際上可以輕鬆地體會到
尤其是前輪,在換上輕量化輪框後便能實現魔法般的輕巧操控感受

如果是從超重的舊式原廠輪框換成最新的輕量化改裝輪框,騎乘體感更會輕得讓人想說「這是同一台車嗎?!」。
許多改裝老車都會理所當然地換上現代的改裝輪框,除了減輕車重、增加輪胎選擇、美化造型以外,最主要的理由肯定是旋轉慣性能夠大幅減輕。

在輕量化改裝輪框中,鎂合金容易隨著時間流逝被腐蝕(相對的性能也是一級棒),因此最推薦的,果然還是沒有腐蝕問題的鋁合金輪框
其中鍛造的鋁合金輪框性能極佳,因此想要為愛車換上輕快操駕感受的騎士,請務必考慮購買。
雖說價格真的很貴,但肯定能夠滿足您。

 

即使是最新的仿賽車款,換上輕量化輪框也能十分有感。無論賽車場或高速公路都是。

 

改裝老車雖然延用原廠輪框也很棒,但預算充足的話,絕對推薦換上最新的輕量化輪框。

 

 

相關新聞頁面

WebikePlus維修保養-如果把鏈條調太緊會發生什麼事?

只要稍微在網路上研究過車輛保養的話,肯定多少有會看過「鏈條調整」的相關內容。經常聽說鏈條是耗材,需要調整、保養,欠缺保養時車輛也會發…繼續閱讀

 

WebikePlus改裝系列 - 細說防甩頭的作用

老實說在自己不太了解的事情上花錢改裝是需要勇氣的,有鑑於此我們特別製作WebikePlus系列,WebiQ為大家帶來一些摩托車改裝與…繼續閱讀

 

OHLINS後避震器詳細剖析!【OHLINS單槍/雙槍避震器推薦指南】

有一家廠商,作為motoGP等世界頂尖賽事的避震器供應商,在40年來君臨整個賽車界,那便是大名鼎鼎的OHLINS。OHLINS頂尖的…繼續閱讀

 

【DIY小教室】不可忽視的輪框軸承保養工作

輪框軸承的工作環境其實相當高壓,因為它們不只承受著摩托車和騎士的重量以及來自路面的衝擊,同時還要支撐著高速旋轉輪…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Webike Plus+編輯部」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