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遊覽】必備裝備和攜帶物品解說 -露營篇-

親愛的Webike Plus讀者,大家好!雖然我在露營方面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但我對於自己烹飪這方面還不太熟練,算是在這領域的菜鳥。畢竟,在北海道,你可以在Seiko Mart超市找到美味的食物......先不提這點,在北海道旅行中,露營確實是其中一項最大的樂趣之一。

裝載露營用品,騎著摩托車行駛在無盡的道路上,晚上仰望繁星點點,實在是一種奢華的享受!然而,想要享受任何事物,充足的準備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在北海道露營時,哪些物品是絕對必要的呢?我將這些事項整理如下。

帳篷、睡袋、睡墊、枕頭

今年夏天,我計畫騎著愛車前往北海道露營!

如果你也有相同計劃,首要確保你攜帶了「帳篷、睡袋、睡墊、枕頭」這四樣物品。這些是露營的最基本必需品,至少能夠實現「搭建帳篷,過夜」這個目標。

 

選購適合1至2人的旅行帳篷

對於帳篷的選擇,我建議選購適合1至2人的旅行帳篷。這些帳篷專為摩托車或自行車出行而設計,可以緊湊地收納,與家庭露營用的大型帳篷有所不同。同時,選擇1至2人的帳篷非常重要,因為騎士通常攜帶各種騎行裝備和旅行用品,需要有「自己睡覺的空間+放置行李的空間」

另外,帳篷的入口最好有「前廳」,這是一個多功能的空間,可以用來放鞋子、換鞋或者做飯時使用。如果前廳越大越好,你的露營體驗將會更加舒適。

 

睡袋選擇輕便的三季型

如果把帳篷比作家,那麼睡袋就是床鋪。如果缺少睡袋,在北海道的夜晚很容易被寒冷侵襲。基本上,我們需要一個適應廣泛氣溫的「三季睡袋」,同時選擇能夠緊湊收納的「壓縮式」(相對於「信封式」)睡袋。

 

選擇充氣式的床墊和枕頭

睡墊和枕頭分別對應於床墊和枕頭,在北海道的露營中,有些騎士或許認為「有了睡袋就能入眠,根本不需要睡墊和枕頭!」,但這只在地面是柔軟草坪的情況下成立

不同的露營地地面情況不同,有些可能較硬,有些可能佈滿鵝卵石,因此準備好睡墊是必要的。此外,建議選擇可充氣的「氣墊」作為睡墊,充氣後更舒適。

 

如果有足夠的載貨空間,考慮選購床鋪

如果你騎乘載貨空間較大的大型冒險車或巡遊車,可以考慮選購床鋪,而不是氣墊。床鋪是一種組裝式的露營床,雖然收納體積稍大,但能提供更舒適的睡眠環境。

 

地墊可以用藍色防水布代替

地墊被放置在帳篷底部,用以保護帳篷免受污垢和損壞,同時提供保暖效果。

儘管地墊有其功用,但如果載貨空間有限,可以考慮省略。特別是在短時間內的數次露營中,帳篷不太容易受到損壞。

如果你計劃使用地墊,最好選購帳篷製造商推薦的款式,不過如果想節省成本,也可以考慮在家居用品店購買藍色防水布作為替代品。

 

LED燈和頭燈

北海道的露營地晚上通常比我們想像的要漆黑,所以務必準備LED燈和頭燈(解放雙手)

值得注意的是,照明用具也有使用電池的,但對於載貨空間有限的摩托車而言,建議選購可充電的LED燈,因為它們體積小巧,操作方便。

頭燈也最好選購LED款式,不過也可以使用手機的手電筒代替,你可以根據成本和載貨空間來做選擇。

此外,大多數帳篷內部都配備了燈掛鉤,但為確保,最好事先檢查一下。

 

椅子和桌子

在露營場光是坐在地上可能會有些不太舒適,因此如果條件允許,建議携帶椅子和桌子。

對於獨自旅行的人來說,選擇可摺疊、體積小巧的椅子和桌子是明智的選擇,近年來,摩托車用品商店也推出了這樣的產品,你可以考慮一下。

然而,一些露營場地可能已經提供椅子和桌子,或者可以租借,所以不一定需要自行準備。

 

若有方形頂箱或座墊袋,可作臨時桌子

如果你的摩托車裝有方形的頂箱或座墊袋,這些組件本身也可以作為臨時的桌面使用!這樣你就能減少一個包裹,所以在露營旅行中,能夠發揮多重作用的物品絕對是最好的!

 

如果打算自行烹飪,需要攜帶燒烤爐和餐具

首先,讓我們釐清一點:「在露營中自己烹飪絕對是必要的!這正是露營樂趣的一部分!」這種觀念實際上只是一種刻板印象,或者說是從電視和雜誌中獲得的常見看法。

當你整天騎著摩托車,搭建帳篷,整理行李,稍事休息後,或者前去享受溫泉,這樣的時刻實在太美好,實際上在這些時段裡還要進行烹飪安排是相當困難的(在這種情況下,露營通常只是一種住宿方式)。

老實說,我大多數情況下都是「不想煮飯,去便利店或品嘗當地美食」的那一派,因此在許多情況下,我根本不攜帶烹飪用具。

因此,首先需要考慮的是「我是烹飪派還是外食派?」如果你是烹飪派,就要準備「燒烤爐和露營餐具」

選購適合單人露營或旅行使用的緊湊型燒烤爐,餐具則建議選擇可疊放的款式,品牌和型號相同的更佳。

 

涼鞋是不可或缺的物品

這可能是最容易被忽視的物品之一......但若忘記攜帶,可能會讓你感到極度的不適......因此,若你計劃進行長時間的露營,切記攜帶涼鞋!

毫無疑問,騎士通常穿著堅固的騎行靴或鞋子,因此即使在營地,他們的腳也無法完全得到放鬆。

我通常一抵達露營地,就會換上涼鞋,然後開始卸下行李,搭建帳篷。

涼鞋最好選擇即可使用後棄的款式,你可以在當地百元商店購買一雙。但如果你想要一雙適合戶外活動,同時又能夠當作鞋子穿的涼鞋(特別是可踩踏後跟的款式),我個人強烈推薦附帶收納袋的Workman品牌涼鞋(正如圖片所示)。

 

濕巾和抹布是不可或缺的神級物品

總之,在前往北海道之前,或者抵達當地的第一天,記得前往百元商店購買濕巾和一些抹布!

濕巾絕對是極具多功能的物品,可用來擦拭雙手、清潔器具、擦拭帳篷等等。

另外,在北海道的露營中,由於夜間露水的影響,帳篷常常會濕漉漉的,此時抹布就非常有用!

 

北海道的露營之旅是極具挑戰的冒險之旅

如果你對此感興趣並且有試一試的想法,那就勇往直前吧!

沒問題,就像本文所解釋的,只需備足「帳篷、睡袋、睡墊、枕頭」,你就能搭建帳篷,然後入睡。

坦白說,明年也許我會嘗試自己下廚?或者尋求更好的睡眠體驗,或者更享受夜晚的時光......這就是逐步增加露營用品所帶來的樂趣!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