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合法上路!CT125 YOSHIMURA 排氣管噪音檢驗 實際經驗分享
由檢驗人員將轉速催到檢驗需求的值。

2024不知不覺間已經過去了一個季度,今年對於改裝排氣管的車友們而言,更是格外重要、必須把握。

因為台灣政府針對改裝排氣管,實施了「緩衝期新制」,在2025年前預約噪音檢驗,即可以相對寬鬆的現行標準,為愛車的改裝排氣管取得合法上路的權利。

不過到底流程該怎麼跑呢?相信這是不少車友們心中的疑問。

為了解答這個疑問,本次小編便實際借來一台有改管CT125 Hunter Cub,並跑完所有流程、成功通過噪音檢驗,希望能讓大家對新制有更多的了解,並能安心改裝排氣管~

CT125 YOSHIMURA 排氣管噪音檢驗 經驗分享:車輛 & 排氣管簡介

在開始講解流程前,先讓我們認識這次的主角吧!

本次使用的車款是HONDA CT125 Hunter Cub,版本為2023年出廠、採用新引擎的JA65。

排氣管則是YOSHIMURA在去年推出的全新品項「Tactical Cyclone全段排氣管」:

舊款JA55、新款JA65都可以安裝,且標配防燙蓋,同時更兼顧安靜與動力性能,原地噪音僅有約78分貝,正常狀況下可輕鬆通過緩衝期的噪音檢驗~

圖片來源:YOSHIMURA官方網站

CT125 YOSHIMURA 排氣管噪音檢驗 經驗分享:檢驗全流程介紹

1. 預約登記

首先前往「環境部替換用排氣管噪音檢驗資訊系統」,並點選「改裝排氣管掛號登錄作業按鈕」,按照頁面上的指示進行掛號登錄。

登錄前請注意:

  1. 登錄系統僅能預約「各地環保局」的免費噪音檢驗,且預約後無法修改、取消。
  2. 不同地區的環保局可能會要求對排氣管進行加工,例如焊接消音塞,甚至是焊接中段與尾段連結處。若有疑慮,請先行致電想要預約的環保局確認。
  3. 欲自費至政府授權實驗室辦理噪音檢測者,無須進行掛號登錄,直接洽詢各實驗室即可。
  4. 若您原先已經有購買具備環境部認證 (俗稱鐵牌) 的排氣管,則登錄時請勿預約檢驗,直接登錄車輛與排氣管資訊即可。

2. 等待通知

由於各地環保局作業速度、進度不同,因此預約後必須天天注意電子郵件。

以小編的經驗為例,2023/12/31為這台CT申請在新北市檢驗後,3/22才收到通知信件,且實際檢驗日期為4/3。

新北市環保局的通知信件。

3. 實際檢驗

接下來小編攜帶車輛行照,準時抵達新北市的檢驗地點:三重區光復路二段127號 (三重資源循環中心)

檢驗場地入口。

抵達後便是依序排隊,環保局的工作人員會在適當時機收取行照進行核對。

根據當時現場工作人員的說法,新北市環保局僅要求若有加裝消音塞,則必須進行加工,讓消音塞難以輕鬆拆除,藉此避免驗過後拆除作弊。並未要求焊接中段、尾段連結處。

而Tactical Cyclone的原始構造即可符合台灣的緩衝期噪音標準,不用另外加裝消音塞,自然便沒有另外加工的問題~

依序排隊。由於是新北的第一場檢測,因此接近中午還是有不少車輛待測。

 

新北市檢驗流程。(可能與其他縣市不同)

新北市環保局首先會檢測車輛的廢氣成分、濃度是否合格,合格後才能進一步進行噪音檢測,藉此防止車主改裝會造成額外氣體汙染的排氣管。

首先進行排氣汙染檢驗。

排氣檢驗通過後,當然就是重頭戲--噪音檢驗!

在2024年內預約的噪音檢測,皆採用「使用中車輛噪音標準」,而CT125是2017/1/1之後才進口到台灣,因此適用「六期噪音標準」,原地噪音上限為90dB

資料來源:環境部

原地噪音的測試方式,是將分貝計設置於和排氣出口等高,且斜45度角、距離50公分處。並將車輛的轉速,催到「最大馬力產生轉速」的一半。

以這台CT125為例,最大馬力於6,250rpm湧現,因此檢驗轉速為6,250rpm的一半,也就是3,125rpm。

為了避免車輛沒有配備轉速表、看不到轉速的窘境,也為了避免車主在轉速表上動手腳的可能性,環保局在施測前,會先將偵測轉速用的感應器固定在引擎上,或是其他能夠感應到點火電流的地方。

當然,由於檢驗標準為90dB,而Tactical Cyclone的原地噪音僅有7字頭,因此便順利通過檢測啦!

檢驗通過後,各檢驗機關的做法不同,有的環保局會發放合格證明、合格貼紙。

新北市政府則不發放任何證明,但離場時車主可將檢測紀錄拍照存證。

檢驗通過!

而檢驗通過後,新北市環保局表示,會將檢測通過的資料傳送至監理雲端系統,作業時間約2個月,車主不用自己跑監理站即可合法上路

資料同步完成後,即為日後監理站驗車,以及警察臨檢時的依據。

請注意:
若排氣管本身外型不符合由監理站所管轄的車身安規 (如防燙蓋、出口數量、角度等) ,則日後仍有可能被要求改善,並回到監理站驗車。

CT125 YOSHIMURA 排氣管噪音檢驗 經驗分享:讓我們一起安心改管、合法上路!

申請到完成噪音檢驗的流程,說簡單不簡單,說麻煩也不麻煩,希望小編這次的分享,能夠讓大家進一步了解實際狀況。

而除了這支超安靜的Tactical Cyclone全段排氣管以外,還有哪些排氣管,是有機會通過噪音檢驗的呢?

現在Webike也已經精選許多車款,整理出「原廠噪音資料」低於台灣檢驗標準的品項給大家參考,從小白牌到大紅牌,都有機會找到能夠通過檢驗的好排氣管~

而在檢驗順利通過後,回到Webike與車友們分享檢驗相關的資訊,更可獲得高達500元的現金點數!

就讓我們在2024緩衝期間,入手心儀的好管,然後一起合法上路吧!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