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L250,結合越野和城市風格的之選

本田的Scrambler車系「CL」時隔許久再次復活。CL車系首次登場是1962年的Dream CL72,它基於運動街車Dream CB72,通過專用的側置高位排氣管和前後19英吋的鋸齒花紋輪胎增加了越野能力。當時「越野摩托車」的概念尚未出現,那是一個將街車改裝為越野車型的時代。

時據今日上一款推出的CL車型是1998年發表的CL400。儘管這款型號的名稱中帶有「CL」,但它實際上是將Scrambler風格融入Road Sports車款的設計。

經過25年,令和時代CL250再度復活是基於廣受歡迎的Rebel系列。它承襲了Rebel 250的引擎和車架,並在此基礎上加入了前19英吋的輪胎和側置高位排氣管,營造出Scrambler風格。

 

相對於追求舒適的Rebel 250,CL250追求更活躍的騎乘風格

由於它是基於Rebel 250而開發的,所以與CL400一樣,CL250也被認為只是一款純粹帶有Scrambler「風格」的Road Sports車款。然而根據本田的官方聲明,CL250設計概念是「從鋪裝道路到平坦泥地這樣廣泛地騎乘環境都被思慮過」。換句話說,CL250不僅僅只是街車,還具備在平坦泥地上表現出色的越野能力。

 

CL250共有三種顏色,從右到左分別為:Candy Energy Orange(糖果能量橙)、Pearl Himalaya White(珍珠喜馬拉雅白)、Pearl Cadet Grey(珍珠軍校灰)。

 

然而,CL250與Rebel共享著主要車體部件,可以說是Rebel的變體。我直率地向開發團隊提出了一個問題:「這款風格車輛是否能夠迅速適應在泥地上騎乘?」根據CL250的開發團隊表示,要提升越野性能首先最重要的是選擇適合的輪胎。CL250採用了Dunlop Trailmax Mixtour半鋸齒花紋輪胎。

這款輪胎裝備了前19英吋的大直徑輪胎,並且前後避震系統行程都得到了提升,最低離地高度比Rebel增加了31mm,達到了165mm。這不僅僅是為了「Scrambler風格」,還實現了相當出色的越野性能,足以應對平坦泥地的越野駕駛。

 

2.考慮站立時駕駛姿勢

 

座墊高度方面,從Rebel的690mm增加了10mm,達到了790mm。對於身高172cm、體重75kg的騎士來說,稍微離地的座高非常舒適。雖然不及Rebel的高度,但也足夠舒適。然而,考慮到泥地駕駛時可能需要站立,腳踏的正好與小腿位置相符。如果您在意雙腳能否輕鬆觸地,最好坐下來確認一下。駕駛時上半身保持直立,背部幾乎呈現挺直,這樣長時間騎乘也會變得比較輕鬆。此外,還提供了30mm的高座位可供選擇,以便在泥地騎乘時更容易掌握。

 

3.繼承REBEL易於操控的車身

憑藉敏捷的車身和充滿活力的引擎特性,向是在蜿蜒的道路上飛翔著。

 

剛一啟動引擎時,立刻感受到強烈的排氣脈動聲而感到會心一笑。在聽取開發人員的解釋之前,我一直以為會像Rebel 250那樣在高轉時才會感受到動力。但事實上恰恰相反,從怠速到高轉時那強勁脈動的聲浪,加速時會發出愉悅的「パパンッ~Papan」聲。在騎乘過程中,在常用到的轉速範圍內感受到這種脈動感,確實令人感到愉悅。

排氣音的音量和音質設計不會讓人感到厭煩。事實上,在這樣的設定下已經能產生足夠的扭力,使得引擎在低速域表現出色,即使低轉速也不容易熄火。與Rebel 250平穩的加速相比,引擎的力量確實讓您感受到與地面抗衡的推進力,感受著引擎的驅動力。

 

騎乘時感受著路面反饋的強烈引擎脈動感。

 

此外,車輛的操控也非常輕鬆。Rebel 250已經是一款相當容易操作的摩托車,但CL250更加靈活。設定的把手單側轉向角度高達38°,比Rebel35°還大,最小迴轉半徑為2.6m。因此,適合進行U型迴轉,並且停車時也非常容易操作。雖然使用了前19英吋的大輪胎,本以為操作會變得困難,但事實正好相反。儘管座墊高度為790mm,比Rebel高出10mm,但只要不在意這一點,我認為CL250的操控更加容易,作為入門級車型,表現得非常出色。儘管在試乘之前僅見到車架和引擎都是基底於Rebel 250,也聽聞了開發人員介紹,但仍抱持著輕率地疑問:「CL250不就是Rebel的改裝版本?騎乘起來應該都是一樣的,對吧?」但現在我明白,它不僅只是基於Rebel 250的車架和引擎,甚至還擁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對於先前的想法,實在是太過於先入為主了(笑)。

 

4. 實際騎乘感受-易於站立

有了 CL250,您可以隨心所欲地在土路上騎乘

 

這款CL250是Honda罕見的越野示範車型,將越野性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即使是充滿冒險元素的400X,也要到2019年升級車款後,才在技術說明書中加入「在平坦泥地上也可以享受騎乘的樂趣」這樣的語句。然而,根據Honda的官方聲明,為了應對近年來戶外露營的熱潮,CL250從早期開發初期階段就將「可以毫不猶豫地進入露營場入口處的碎石路輕鬆騎乘」這樣的越野性能作為設計的要求。

在避震系統方面,前懸吊行程比Rebel多了10mm,為150mm,而後避震行程設置為145mm,比Rebel多50mm。據說,通過這種設置,最低離地高度達到165mm,在這個高度之下,也能夠輕易通過平坦泥地。

 

由於車身緊湊,感覺非常易於操控。

 

在本次試乘中,我實際上也嘗試了在土路未鋪裝道路上行駛,發現這款「Scrambler」的越野性能非常適中。雖然肯定不是那種能夠抬升前輪或進行跳躍的車輛,但在旅程偶遇到田間小路或石子路,需要越野性能表現時也完全沒有問題。我注意到是在站立騎乘時的位置。手把和腳踏之間的距離感非常好,站立姿勢非常自然。儘管在雙腳著地時感覺腳踏有點礙事,但在越野站立騎乘時,操控性卻非常出色。這種易操控性,無疑會降低許多人對於在泥地、未鋪裝道路上行駛的疑慮。

有了CL250,不僅可以應對日常通勤和通學使用,甚至還可以在林間小徑上進行輕度越野騎乘,享受輕鬆旅行的樂趣。

 

最小迴轉半徑為2.6m。能夠輕鬆實現小半徑迴轉。不僅在城市街道上易於使用,在林間小徑上也有很大的優勢。

 

5. 車身細節

搭載了和Rebel相同的φ175mm四眼LED頭燈和方向燈,左右前叉的寬度比Rebel的230mm縮減至204mm,展現出典型的Scrambler風格,使前方看起來更加纖細。

融合了830mm寬的把手,還有小巧的儀表板,營造出簡單的座艙環境。把手的轉向角度被設定為38°,比Rebel單側的35°更大,使得轉彎更具靈活性。

基本上是與Rebel相同的引擎,然而在控制氣門作動方面,採用了與CRF250L相同系列引擎的凸輪軸。這樣選擇的原因,是為了降低最大馬力轉速範圍,以強調中低轉速區域的動力表現。事實上,最大馬力輸出由Rebel原本的26ps/9500rpm下降至24ps/8500rpm。實際的騎乘感受是,中低轉速區域扭力及好迴轉的印象相較於Rebel更為明顯,帶來更強烈的動力感受。

【引擎形式/排氣量】水冷4衝程DOHC單缸/249cc
【變速箱】往復式6檔
【最高馬力】24ps/8500rpm
【最大扭力】2.3kg-m/6250rpm

除了前19英吋的輪框外,還採用了類似V-Strom 800DE所使用的Dunlop Trailmax Mixtour輪胎。前叉的行程為150mm,而Rebel的行程則為140mm。此外,通過將車架和引擎傾斜1°,並重新設計前叉支撐組件,使得轉向傾角設定為27°。結果,軸距為1485mm,比Rebel縮短了5mm。

 

【前輪胎尺寸】110/80R19
【後輪胎尺寸】150/70R17
前剎車】單向 2POT活塞/單碟盤 φ310mm
【後剎車】單向 1POT活塞/單碟盤 φ240mm

儀表與Rebel通用。儘管簡潔,但除了如速度、里程、時鐘、檔位顯示等基本功能外,還新增了備用油耗量裝置,即從油表開始閃爍那刻開始計算的備用油消耗量(燈閃爍開始剩餘油量約為2.5L)。顯示內容包括時鐘、檔位、速度、油表(燈閃爍開始時的剩餘燃油約2.5升)、里程、旅程A/B、平均油耗A/B、瞬間油耗、儲備油耗。

 

CL250新開發了一款座椅架,使得跨坐部分更窄,進而增強雙腳的著地性。座椅後部設有4個螺栓孔,可用於擴充安裝後貨架和其他配件等等。而且這些螺栓孔甚至還可用作為裝載露營設備的掛鉤,非常實用。

 

Tack Roll毛毛蟲風格座椅經過充填及縫線處理充分展現Scrambler經典風格氛圍。座椅後部刻有HONDA的標誌,增添了品牌辨識度。

 

電系燈光方面,頭燈、尾燈和車牌牌照燈均同樣使用LED技術,而方向燈則具備緊急停車信號功能。薄型橢圓形狀的尾燈安裝在車尾,即使裝有後貨架和裝有大型座墊包時,仍然能夠清晰可見。

 

Scrambler風格的側置高位排氣管特別調校以突顯脈動感的排氣聲浪。由於排氣管靠近騎士位置,因此在騎乘過程中可以真正享受到悅耳的聲音。排氣管置於引擎下方的彎曲設計,增加了管長,提升了低中轉速區域的扭力。

 

二次減速比為2.807,前齒盤為14T,與Rebel 250相同,但後齒盤比Rebel大1T,為37T。這種設定旨在提供更強勁的加速性能,使騎士能夠體驗更具力量感的加速。

 

對於CL Scrambler系列展現的風格,還提供了多種配件,這些配件能夠增強越野風格。例如Flat Sheet / 光滑座椅(12,540日元)、前擋泥板/前土除Headlight Visor/頭燈罩(26,510日元)& Headlight Visor Stripe/頭燈罩專用條紋貼紙Knuckle Guard/把手護弓(18,510日元)、Rear Side Cover/後側蓋(6,820日元)、& Rear Side CoverStripe/後側蓋專用條紋貼紙等,只需安裝這些配件,即可為車輛營造出不同的氛圍。

 

25679756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