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障騎士的競賽之路:「Team SSP」的勇氣與決心

在1990年代,青木拓磨,是曾在全球公路賽中嶄露頭角的青木三兄弟的次子,他在贏得全日本冠軍後,踏上了500cc世界大獎賽的舞台。然而,1998年的一次試車事故讓他的下半身失去了行動能力。此後他的目標轉向了四輪賽車,並於最近參與了利曼 24小時耐力賽,以及AXCR。他以手動變速的摩托車在賽道上奔馳,在兩輪比賽中的表現再次引人注目。在這次連載中,我們將聆聽青木拓磨先生對摩托車的熱愛!

請按這裡以參考之前的「青木拓磨的摩托生活」系列。

レン耐連續舉辦19年!狀態絕佳

大家好,我是青木拓磨,今次我想和大家分享我主持的「Let’s レン耐!」。熟悉這個網站的粉絲可能已經有所耳聞,顧名思義「レン耐」是指使用租借的摩托車參與耐力賽,除了提供摩托車外,我們還提供皮衣、手套、騎行服等裝備讓選手租借。這樣使比賽不僅適合專業選手,也適合沒有參賽經驗的初學者,因此比賽的重點不僅僅是速度,更是競逐誰能在比賽中更盡情享受賽車的樂趣。

在比賽過程中,我們會在比賽中設計一些障礙以改變參賽車隊的排名,例如選手們的進站次數會根據車隊成員的平均體重來設定,而選手進站時還需要完成一些小遊戲,讓大家能充分享受而且投入比賽。我們也會盡可能根據參賽者提供的時間去安排賽程,確保大家都能夠有參賽的機會。我們計劃於2023年在東日本舉辦27場比賽,在西日本舉辦9場比賽,共計36場比賽。此外我們也會為那些不敢直接參賽的人們提供練習的機會。

去年年底有一支參賽隊伍在比賽中表現亮眼,那便是「Team SSP(Side Stand Project)」,它是由一群身體殘障的摩托車騎士(Paramoto Rider)組成。從隊名便可看出,這隊伍是由我弟弟治親創辦的SSP(Side Stand Project)非營利組織所發起,這個組織旨在透過「Paramoto Rider駕駛體驗活動」,讓那些因意外事故或天生缺陷而無法騎摩托車的人重新體驗騎行的樂趣。而他們在這項計劃裏多邁進了一步,成立了這支參賽隊伍,希望這群騎士們也能體驗競賽的樂趣。這個計劃不僅包括Paramoto Rider,還有許多來自志願者的支持,他們經常說:「如果你有意參賽,我們會支援你。」,結果當時大家都起鬨說要一起參加比賽。而我也作為SSP專屬的Paramoto Rider,也參與了我弟弟的項目。在活動現場,隊員們向我提出了希望參加「Let's レン耐!」的申請,我們接受了他們的報名,因此從去年底開始,他們也積極參與比賽。

 

在去年12月,他們首次參與了榛名4小時耐力賽。之後他們陸續參加了筑波4小時、明智4小時和榛名150分鐘等總計5場比賽。在明智比賽中,他們甚至贏得了他們所在組別的冠軍。

 

參賽騎士們的殘障狀況各不相同,包括真賀美和、丸野飛路志的右大腿截肢,以及關口和正和古谷卓的脊椎損傷導致完全癱瘓等。雖然這些Paramoto Rider成員們擁有著這般難纏的障礙,但是他們仍積極參與「レン耐」。

 

我們還有一些志願者成員積極熱心地支援隊伍,在這次的8小時耐力賽中,有8名Paramoto Rider、6名志願者和2名技術人員參與比賽。

 

在「レン耐」中我們通常會把摩托車租借給選手們。然而為了無法使用下半身操作的騎士,「Team SSP」特地製作了一台特殊的Honda Grom,賽車內置手動變速裝置,這讓他們可以攜帶自己的車輛參賽。

 

我們想要提供一個讓每個人都能享受比賽的機會

我創建「レン耐」的初衷是希望讓每個人都能享受比賽,而我的目標是「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享受比賽!」。「レン耐」的其中一個特色是降低競爭的門檻。在普通的摩托車比賽中,贏得比賽往往與速度相關,大會通常都會根據比賽成績進行排名,而較慢的車手可能就會被認為表現不佳。但是「レン耐」打破了這一點,最終勝利是屬於最投入以及愉快的參賽者,而非最快的選手,這就像成年人的大運動會,只不過是以摩托車作為媒介。就像是平時較安靜的人,在比賽中也可能充滿活力,他們的變化可能讓周圍的人們都感到驚訝。有些人甚至會打扮得五顏六色,只是為了讓自己更享受比賽。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英雄,我們的目標是排除速度和駕駛技巧的限制,使每個人都能輕鬆參賽。

一些人擔心在這種環境下,殘障人士可能會面臨更多風險,但實際上無論是健全人士還是殘障人士在比賽中都可能跌倒、受傷,甚至可能因為腦部受損而無法動彈。這對於殘障人士來說並沒有不同。參賽者們都了解比賽的風險,作為主辦方,我們會盡量減少這些風險。因此我們的比賽規則中,對表現較好的車隊增加了一些不利條件,就像如果賽道上存在危險區域,我們會設立「互相尊重區域」等禁止超車的區域,同時我們也為應對可能發生的問題制定了應急措施。在主辦方的協助下,我們只會在設有急救設施的地方舉辦比賽,這些地方還配備了無障礙洗手間,為Paramoto Rider創造了一個能夠正常參賽的環境。

「レン耐」是一場人人都能參與的比賽,雖然「Team SSP」的參賽時間不足半年,但他們已經贏得了他們所在組別的冠軍。這些曾因身體殘障而必須放棄摩托車的騎士們,現在可以騎上他們的摩托車再次馳騁於賽道之上,他們滿臉喜悅的畫面真的極為美麗。在SSP的活動中,我們的格言是「不要談論不能做的事情,而是尋找可以做的事情」,這也與「レン耐」的目標非常一致。

 

車隊必須遵循賽道的規定,親手推動車輛穿過維修區。為了「Team SSP」,「レン耐」方特地設置了供支援人員進入的車輛上下區域,以便方便Paramoto Rider們的進出。在這個方面,我們做了周到的安排。

 

在比賽中,Paramoto Rider及其團隊都需要佩戴螢光帶,以便於識別。比賽的運營團隊也正在建立一個完善的系統,以便在問題發生時能夠迅速響應,可見Paramoto Rider的參賽環境正在不斷改進中。

 

在「レン耐」中,拓磨與選手們一同參加比賽的機會也頗多。在這天我們還見證了「Team SSP」的小林大選手以及其他兩名前WGP選手進行比賽,這場比賽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拓磨還提到:「Webike一直都在支持『レン耐』,每次比賽都會有機會抽到可在Webike使用的3000點積分,所以絕對要參加!」

 

參考連結

青木拓磨的摩托生活channel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6tlPEn5s0OrMCCch-4UCRQ) 

takuma-gp(http://rentai.takuma-gp.com/)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