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ke會員談】你今天騎車了嗎?12萬公里的旅行整備分享
「這禮拜要不要騎車?」
「欸,要不要跑花蓮?」
「下個月環島啦~要跟嗎?」

 

騎車是休閒也是生活,少了騎車的樂趣,人生感到枯燥乏味啊...相信每個正閱讀文章的人應該都有同感。

從2007年接觸大型重機開始,幾乎都在騎車的過程中找尋不同的樂趣。騎車就是這麼有魅力的事情。

 

 

「你今天騎車了嗎?」

在這個圈子打滾了這麼久,對於騎車旅行這件事,或許說不上是「ULTRA」,可能跟「PRO」也沾不上邊,但應該還有「PLUS」等級吧?

我的大型重機騎車累計里程算算接近12萬了,付了不少學費,也累積了不少經驗值。

這回參加Webike的旅遊徵文活動,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旅行整備經驗。

 

 

 

行前規劃與整備

現在智慧型手機及行動網路發展成熟,台灣也不大,出遊似乎不太需要什麼規劃了,手機帶出門確保有電就好。

ps.行車記錄器、手機架、USB充電器應該已經是交車必備三寶了吧?

 

我個人大推Daytona的充電器,有PD18W快充,快又穩定。我一試成主顧,前後陸續買了3組,汽車機車我都用他們家的!

 

 

偶爾是會有些導航無法掌握的因素,像是氣候、節慶等還是需要騎士自己彈性調整路線。

例如冬季鋒面南下的西濱、三月媽祖祭的省道或是跨海來襲的沙塵暴...

 

你有在西濱洗過沙澡嗎?我有!環半島回程時,氣象才說有沙塵暴而我沒理會,早知道騎台三不騎西濱,真的騎到崩潰,耳朵鼻子全身都是沙~

 

 

有了家庭以後,對於行車安全有更深的體悟,騎車是種享受,但要隨時將安全放在心上。

出門必定著防摔衣褲、手套鞋子等基本裝備缺一不可。

二天以上或超過600km行程我也會加保旅遊平安險,追加對自己與家人的保障。

 

 

先自助而後人助,帶著「補胎包」、「電動打氣機」、「隨車工具」、「束帶」、「工作手套」,以備不時之需。

最後記得把車行的「電話號碼」儲存到手機或是寫起來。以免車輛出狀況又碰到網路訊號差時,無法求援的窘境。

 

之前在Webike買的Daytona的工具包,有常用的內六角跟套筒,價格便宜,可以彌補原廠工具包的不足。

 

 

享受舒適旅程

長途行程的騎乘時間較長,著裝時盡可能讓自己維持在舒適的狀態。

穿著滑衣滑褲可以有效減少悶熱的不適,穿脫防摔衣褲也會輕鬆很多,是我很推薦的基本裝。

另外滑手套(穿脫手套方便,手套不會黏手)跟濾音器(過濾風切聲,減少疲勞)也是我自己旅行必備品項。

 

台灣是多雨的氣候類型,尤其東部跟山區的天氣變化之快,前一秒晴空萬里,出個隧道就風雲變色是常有的事。

除了出門前一週叮嚀隊友們不要洗車,雨衣、隨身的防水包肯定是必備的,尤其現在出門極依賴手機,萬一淋雨掛點可不妙。

 

RS Taichi 的 RSR048,是防水透溼(氣)的雨衣,長時間淋雨相比沒有透溼功能的雨衣舒適很多,個人激推!記得買雨衣要買大一個尺碼才能把防摔衣包在裡面~

 

我的防水腰包 RS Taichi  RSB279,容量適中,裝錢包手機剛好,下大雨也穩妥~

 

我習慣穿休閒的防水車靴,保有基本的防護,也可以盡量避免雙腳泡在雨水中而感到不爽。

如果是冬天,我的防摔衣、手套也是選用防水的。我還入手了電熱手套,1度C上武嶺有電熱手套真的超讚~

 

RS Taichi 的RSS011,這雙在台日都熱賣的車靴,快速穿脫、具備防水,鞋墊還有增高2公分的效果,是我相當喜歡的鞋款。

 

騎乘長途,我也會避免背著背包騎車,用後座包、馬鞍包放置行李,只留貴重物品在身上,減少騎車對肩膀的負擔,背部也比較不悶熱。

不過記得防水措施要做好,大部分的後座包都有附防水罩,記得要一起攜帶出門。

 

市面上座墊包很多,Taichi RSB312 我覺得是少數相當適合Z900RS這類街車的包款,外觀簡約俐落,固定方式也很快速,10L容量剛好適合2天1夜小旅行。

 

以前買過很多網繩,壽命都很短。後來我買了TANAX的攜物網,不但有6個掛勾,而且網繩彈力很好,重點是壽命表現很不錯,好用超推~

 

關於騎車旅行,身為Z900RS的車主,還是要說...原廠的椅墊真的很硬阿阿阿阿!!! 每每騎個1~2小時就覺得厭世Orz

我在椅墊優化這件事情上已經繳了很多學費(換了咖啡版、加了矽膠墊、換了內海綿...)

如果車友們有什麼不錯的解決方案,記得來交流一下~我好想知道大家都怎麼克服原廠椅墊的

 

分享我目前的救贖~Daytona Cozy的椅墊模組,直上免改,原廠的椅墊可以收到倉庫裡了。

 

這是我個人激推的品項!舒適的椅墊,兩側也有瘦身,厚度比原廠降了一些,比原廠好坐太多了。

我騎了一年多,仍然十分滿意!早點推出我就不用花這麼多學費了T_T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啦~過去花了不少學費摸索,希望對車友們出遊有所幫助。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已經不是新手,不過還是希望大家出遊可以騎的舒適、騎的平安、騎的長久,盡情享受騎車的樂趣。

 

 

今日分享的會員

非常感謝會員 Timmy 的分享!能夠和愛車一起去旅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但也別忘了要注意人身安全~

想了解更多關於 Timmy 的機車生活嗎?歡迎追蹤他的粉絲專頁 Timmy's Power Zone

會更新許多關於機車旅行、人身部品與機車生活等等的主題貼文,各位別忘記來支持一下!

 

會員分享的商品

雨衣 - RS TAICHI RSR048

隨身包包 - RS TAICHI RSB279

車靴 - RS TAICHI RSS011

坐墊包 - RS TAICHI RSB312

彈力網 - TANAX motofizz 旅行攜物網

坐墊 - DAYTONA Cozy系列

工具組 - DAYTONA 套裝工具

充電器 - DAYTONA USB電源供應器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