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X-R1000R結束生產,SUZUKI冠軍車GSX-RR技術或成未來復甦關鍵

2022 MotoGP賽季結束後,SUZUKI決定退出了MotoGP和世界耐力錦標賽。雖然GSX-R1000R目前在日本宣佈停止生產,但仍期望未來能看到其復甦,讓賽車的火焰不熄滅。

未來GSX-R1000R能利用冠軍車GSX-RR的技術

SUZUKI在退出MOTOGP前聲明:「通過賽事活動培養的技術和人才,將轉向實現可持續社會的目標,並挑戰創造新的摩托事業」,並在2022年結束了摩托車賽事的參賽。與此同時GSX-R1000R在歐洲和日本停產。

儘管如此,SUZUKI仍將繼續支持現有使用該廠賽車的車隊,預計Yoshimura將在2023年繼續在世界耐力錦標賽中爭奪冠軍,並致力於在2024年的賽季中取得佳績。不過另一方面,在全日本錦標賽中參賽的Team KAGAYAMA車隊將從2024年由SUZUKI更換到DUCATI。

如果就此結束,SUZUKI 的賽車火焰可能就會熄滅。然而SUZUKI當年在2011年從MotoGP撤出後,於2015年成功復歸。休賽期間團隊開發了全新並列四缸引擎,並在2020年由GSX-RR獲得了MotoGP冠軍。

此外從2002年開始使用V型4缸引擎的GSV-R在MotoGP賽場上戰鬥了十年,其技術如可變氣門機構和凸輪軸搖臂等,已在2017年型的GSX-R1000R中得到應用,下一步應該將GSX-RR的技術應用於市售車上。也希望SUZUKI 能在MotoGP中再次挑戰新技術。

 

GSX-RR [SUZUKI] 2017年型的照片,SUZUKI堅持讓市售車相同的並列四缸引擎來參與賽事。這種以市售車型為基礎的設計理念,讓人相當期待這項技術反映在新型GSX-R上。

2020年,車手Joan Mir和GSX-RR奪得冠軍。據說SUZUKI 的MotoGP預算只有HONDA的幾分之一,而SUZUKI成功之道就是通過不斷細微改進而達到成功。

 

2013年開發期間提交公布了GSX-RR的專利圖。比正常的並列四缸引擎更為前傾,形狀複雜。

 

2013年的專利圖,展示了裝載GSX-RR引擎和底盤的GSX-R1000。不知當時是否已有將GSX-RR轉化為市售車車型的考慮?

 

GSV-R採用V4引擎,以利用RGV-Γ500底盤的優勢。在這裡發展的技術被應用於最新的GSX-R1000R,是SUZUKI在MotoGP開發中扮演重要角色。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