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保養的關鍵,KAWASAKI空冷四缸引擎的長壽秘訣

過往日本由於有不成文的規定:「市售車排氣量不能大於750cc」,因此在逆向進口車(大於750CC的車款)風潮開始之前,只能透過國外的摩托車雜誌,看到那些令人嚮往的車款,現在它們作為「逆向進口二手車」回到日本,實現了回家的夢想。其中最受歡迎的車款之一是KAWASAKI首款的空冷四缸型號,被稱為Z1系列。我們將介紹KAWASAKI空冷四缸750的Z2和900的Z1引擎,以及它們與後來型號的區別。

獨一無二的凸輪軸鏈條設計

60年代是四行程雙缸引擎主導的時代,CB450可以說是HONDA的旗艦車型。在雙缸時代,凸輪軸鏈張緊器、齒輪和減震器滾輪被廣泛使用。隨後到了CB750的四缸時代,凸輪軸鏈張緊器和齒輪全部都改為橡膠減震滾輪。這不僅使引擎更安靜,還大大減少了製造成本。

另一方面,初代KAWASAKI四行程四缸引擎,由於採用雙凸輪軸因此配備了鏈條頂部張緊器,這些張緊器齒輪前後的凸輪軸鏈也配備了橡膠減震功能。與之後的第二代KZ1000系列引擎相比,這些規格被認為是充實的配置。

承受力強大的軸承支撐旋轉部位

KAWASAKI曾銷售世界上最快的二行程引擎車型,然而KAWASAKI後來推出了首款四行程四缸900cc引擎,成功超越二行程引擎,它像二行程引擎一樣,在曲軸旋轉部位採用了滾針軸承的「組裝式曲軸」。雖然現代型號普遍採用輕巧和生產效率高的一體式曲軸,但在當時KAWASAKI的旗艦引擎系列採用的是支持軸承的曲軸,以大大減少旋轉阻力。同時,連桿大端部也安裝了滾針軸承。後來KAWASAKI Z1引擎將基礎引擎更改為SUZUKI GS750和GS1000,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後者使用了組裝式曲軸。

如果機油管理不當,可能會對曲軸造成損壞。摩托車維修公司INOUE BORING獨立委託曲軸製造商生產零件,並向國內軸承製造商訂購原廠規格的軸承,並提供曲軸的維修服務。

INOUE BORING www.ibg.co.jp

支撐凸輪軸的部分採用金屬結構

在現代引擎由於機械加工精度大大提高的情況下,已經沒有引擎將普通金屬融入凸輪軸軸頸(軸承),但在20世紀80年代以前開發的許多引擎中,都使用了軸承金屬。從不同厚度的金屬中選擇最佳部件,以維持正確的間隙。這種設計意味著如果磨損嚴重可以更換部件,現在看來依然是一種實用的設計。

 

變速箱的保養與壽命息息相關,定期更換機油是必要的

變速箱在將引擎動力傳輸至後輪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在二行程引擎主導的時代,Kawasaki的H2/750是在H1/500的基礎上開發的,因此變速箱的缺點依然被保留。另一方面KAWASAKI首款四行程四缸引擎,從一開始就設計成大排氣量,並採用了堅固的變速箱,擁有無與倫比的大型齒輪。與CB750系列相比,初代空冷四缸系列的變速箱零件被認為極為堅固。

 

使用高性能引擎機油保護引擎內部零件

要保養四行程引擎,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定期更換機油,如果長時間不更換機油,將對引擎內部的旋轉部位和摩擦部位產生不良影響。金屬零件的摩擦將會使零件表面磨損,導致機械噪音的產生。無論引擎的排氣量大小如何,定期更換機油都極為重要,尤其是跑車,或者經常高轉速運行的四行程迷你引擎等。無論您擁有類似KAWASAKI Z2/Z1這樣的經典車,還是小型四行程引擎,都應積極使用高性能機油。為了保持您愛車的良好狀態,我們也建議考慮使用引擎機油添加劑。

 

POINT:

POINT 1:品質好的零件也會劣化
POINT 2:當您察覺到異常時,應進行拆卸維修
POINT 3:應定期更換機油

初代KAWASAKI空冷Z系列引擎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凸輪鏈和相關零件的設計,只要堅持進行適當的保養和定期檢查,特別注意凸輪鏈和相關零件的狀況,您就可以長期享受它卓越的性能 。

這個系列引擎在凸輪鏈張緊器、齒輪、頂部張緊器的安裝部位都使用了橡膠零件,而這些橡膠部件可能因劣化而無法再起到其本來的「吸收衝擊」作用。 在以前拆卸的一些運行順暢的引擎中,都發現凸輪鏈的旋轉中心出現了偏移。如果您注意到凸輪鏈周圍出現奇怪的聲音,最好不要繼續駕駛,應進行嚴格的檢查,並及早更換新零件。初代空冷Z引擎非常堅固,可以長期使用,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橡膠部件損壞似乎是必然發生的事。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