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小車身大樂趣 KAWASAKI「Z125 PRO」

20170630_Z125_1

 

這次要為大家帶來詳細報告的正是以輕鬆無壓力就能享受騎乘,因而擁有不少死忠愛好者的125cc車款-KAWASAKI Z125 PRO。

 

在2016年代表Z系列菜鳥新兵之姿登場的Z125 PRO,以正宗的裝備與具魄力的外型,加上充滿躍動感的設計而擁有高人氣,銷售成績也因此有不錯的表現。

 
這次要透過親眼見證及親身體驗為大家帶來Z125 PRO的魅力和便利操控性。

同級車款中數一數二的明快俐落車身線條

Z125 PRO濃縮了Z系列的外型風格精華,展現明快俐落車身線條,不同於同級車的對手車款-HONDA MSX125(GROM),或是前一代車款KSR等具有令人會心一笑的外型風格,而是毫不掩飾、正面而直接地展現突出的運動風格。

 
即使是作為騎士的第二輛摩托車,Z125 PRO也有不亞於甚至超越同級車款的設計。

展現最新Z系列車款風貌的頭、尾燈

Z125 PRO的頭燈採用不規則多重反射鏡式頭燈,以複雜的線條突顯存在感,完全讓人感受不到為了降低成本所帶來的廉價感。

 

20170630_Z125_4

 

尾燈則是採用Z系列家族特色的LED燈,展現幾乎不需要改裝就具有高完成度與帥氣風格的特色。

 

20170630_Z125_5

 

需要留意的是,由於前後方向燈超出車架,所以出入停車場等地時需要多加注意,因為不少摩托車停車場通常都比較狹窄。

直背式騎乘姿勢搭配上低把手及豪華的儀表板機能

看似直背式騎乘姿勢的一體成形把手,在伸出雙手握住把手後,位置卻是令人想像不到的低,形成需要配合略為後移的運動騎乘姿勢。

 
此外,Z125 PRO還將把手固定座列為基本裝備,所以更換把手等改裝時應該挺方便的。

 
儀表板則是會讓人誤以為是高階車款般的相當豪華,採用傳統的指針式轉速表搭配數位顯示的雙重組合,辨視性相當好。

 
此外還配備檔位顯示燈,有效改善「啊!現在究竟是幾檔」的窘境,一邊減速一邊切換到低檔時,看到檔位顯示燈順暢地4-3-2變化的過程,有種讓人無法言喻的滿足感(笑)。

 

20170630_Z125_6

採用止滑加工處理的坐墊超舒適

前座坐墊有止滑加工且帶有稜角加上較硬的觸感,坐下後臀部可以緊貼在坐墊上並展現出Z125 PRO的運動風格。

 
後座的舒適性就比不上前座了,椅面變小而且往後縮減,臀部較大的人可能會超出坐墊,所以,就豪邁地把後座換成行李裝載空間吧!

 

20170630_Z125_7

坐墊下的收納空間趨近於零

打開坐墊的鑰匙是採用從後土除內側插入的方式,所以在昏暗的地方找坐墊鑰匙孔得花費一番工夫。

 
Z125 PRO幾乎沒有收納空間,光是放入隨車工具包和證件等就差不多滿了。

 
雖然有安全帽用的掛鈎,不過得視安全帽的鉤環大小,對部分安全帽而言可能會是不太方便使用的位置。

 

 

20170630_Z125_8

著地性絲毫不會令人感到不安,迴轉練習也輕鬆有趣

Z125 PRO的坐墊高度為780mm,雖然讓人意外地高,不過因為輕巧且窄細的車身所以完全不會令人感到不安,不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都能確實的踩著地。

 
雖然如此,騎乘時完全不會感受到需要縮著身體的不舒適感,但身高175cm以上的騎士可能需要稍微彎著膝蓋,也許會因此感到不舒適。

▲工作人員體型167cm、85kg,腳不太長。

高質感的腳踏卻沒有防震橡膠墊

前後腳踏都採用具高質感的金屬製品,由於沒有像對手車款MSX125(GROM)一樣附有防震橡膠墊,所以會直接從腳底感受到來自引擎的振動。

 
試乘時覺得這樣的振動屬於Z125 PRO運動性的一部分,但如果是長距離騎乘的話,這樣的振動可能讓人感到疲憊。

 

20170630_Z125_11

前後碟盤採外型加分的浪花設計

前後煞車裝置採用外型也具有運動感的浪花碟盤,但在煞車性能方面,前側煞車比想像中還要更難煞住,這一點和對手車款MSX125(GROM)相比相當的不利。

 
如果想要進行更具進攻性騎乘的騎士,建議更換煞車來令片或煞車卡鉗。

搭載方便維修保養的空冷臥式引擎

空冷臥式引擎具有優異的維修保養性,是一項令人開心的設計,更換火星塞不需要拆下外殼等,省去麻煩輕鬆又方便。

 
此外,單缸引擎只需要一個火星塞即可,為騎士的荷包著想也是另一項貼心的設計呢。

 

20170630_Z125_13

後避震器只需要一樣工具就可調整

Z系列的特色之一就是側置的後避震器,考量到雙人騎乘的情況在內,Z125 PRO的後避震器採用較硬的設定。

 
後避震器預載4段可調,體重較輕的騎士或是想要追求更好的著地性時,建議可以把預載調到較弱的設定,調整只需要隨車工具中的鉤型扳手就能輕鬆完成。

 

20170630_Z125_14

試乘總結

Z125 PRO是一款車身雖小但是卻擁有大大滿足感的車款,不會因為「是迷你車款所以就這裡少一點、那裏缺一些」是一款不妥協,能夠享受高質感騎乘生活的車款。

 
以十分輕快的運動性能及具有魄力的外型風格,即使作為主要車款也能盡情地享受騎乘樂趣,當作第二輛玩樂車款的口袋名單時也十分具有吸引力。

 
輕量小巧車款的騎乘樂趣在於能夠喚起小時候第一次學會騎自行車般的感動。

相關車型頁面

【KAWASAKI】 Z125 Pro

【HONDA】 MSX125(GROM)

 

資料提供「Webike編輯部」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夏季最大折扣

19727255_1772773822739886_1075873418_o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