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有話說】YAMAHA MT-03到底是怎樣的車?!

從Webike社群的「My Bike」專欄中,我們根據車主的真實反饋,為大家帶來一系列不同摩托車的「車主評論匯總」。這一次我們將分享關於YAMAHA MT-03的車主們的真實心聲!

坦白說,Yamaha MT-03是這樣的車!

MT-03於2015年推出,是以全罩式跑車YZF-R3為基礎,所推出的街車版本。採用了相同的引擎和車身,是一款基於共用零件的戰略車型。雖然和全罩式的YZF-R3在外觀上截然不同,但這兩款車最大的性能差異在於手把的位置。

與YZF-R3相比,MT-03的手把位置提高了39毫米,向前移動了19毫米。這個數值差距看似不大,但實際騎乘時你會發現,相較於YZF-R3較為前傾的姿勢,MT-03設計了一個更適合城市騎行和長時間騎乘的舒適姿勢。

當你實際騎乘這兩款車時,它們的不同之處顯而易見。MT-03擁有更高的視角,前方視野更加開闊。此外由於騎士的姿勢更為直立,減少了對前輪的壓力,使得MT-03的操控更加輕盈。

由於採用了更靈活的街車手把,MT-03不僅在騎乘姿態上更為靈活,還方便騎士採用更多種騎乘姿態,包括傾斜式騎姿和類似跑車風格的外傾姿態。

Yamaha的MT系列不僅是普通的街跑,它們還融入了部分跑車的DNA,使其特性更加突出,而MT-03也很好地體現了MT系列的這些特點。

在2020年的型號更新中,MT-03的前避震改為了倒立式前叉,進一步增強了其路面運動性能,其頭燈升級為LED光源。

 

Webike用戶對MT-03的感受如何?

請點擊這裡了解更多詳情

MT-03

車主平均滿意度為5分滿分中的3.92分(評價人數:200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置物能力外的其他五項評價中,操控性、油耗、駕駛感受和外觀評分均超過4分,顯示這是一款整體上讓人滿意的摩托車。

然而,在置物能力方面的評價相對較低,有人評價為「幾乎沒有置物能力」。需要攜帶較多物品的用戶似乎通常使用側包來補充這一不足。

 

MT-03的總結

優點

  • 動力充足且輕盈,駕駛起來靈活
  • 轉彎容易,過彎駕駛有趣
  • 價格實惠,即使身高較矮,雙腳著地性也不錯
  • 外觀活潑,既可愛又酷炫

缺點

  • 由於是街車,因此無法避免風阻
  • 長途高速公路駕駛時,由於轉速較高可能會感到疲勞
  • 座椅較硬,可能會有些不適
  • 雖有地方放行車證件,但幾乎沒有儲物空間

 

MT-03車主的評價

這裡精選了一些特別印象深刻的車主評價。

車主エヌ先生 (2020年型號)

購買原因・用途・比較車型 一眼就愛上了它的外觀。
優點和滿意之處 車子輕巧易駕駛,非常適合通勤和在市區內騎行。雖然320cc排氣量有點尷尬,但加速時還是很快,且低速扭力足夠,可以輕鬆爬坡。外觀方面可能有人喜愛有人厭惡。
缺點和不滿之處 個人喜好各有不同,但原廠擋泥板有點醜。作為街車,高速騎行時風阻會讓人疲勞。雖然不完全算缺點,但很少見到同款車,有時會覺得有點寂寞。
給想買的人的建議 我只遇到過水箱漏水的故障,維護成本不高,挺輕鬆的。如果用途是通勤或市區騎行,那麼強力推薦MT-03。如果喜歡高轉速駕駛,那麼MT-25可能更合適。

車主先生 (2023年型號)

購買原因・用途・比較車型 拿到駕照時就愛上了這款酷炫的摩托車,它成為了我在駕訓期間的動力。我也看過其他廠商的同級別同風格摩托車,但只有這款深深吸引了我。
優點和滿意之處 聽說很容易駕駛,但由於我沒有騎過其他摩托車,所以無法比較。不過外觀是我最喜歡的。
缺點和不滿之處 幾乎沒有儲物空間,此外,高速騎行時,手把的震動非常厲害,更換手把端子是必須的。
給想買的人的建議 如果你不想安裝座椅包或載物架,那麼這款車不適合你。這是一款外觀和操控性能極佳的摩托車,積載能力是次要考量。同類中它價格最高,除非你特別喜歡,否則沒必要買。

車主もぎ先生 (2020年型號)

購買原因・用途・比較車型 被Yamaha獨特的外觀和輕鬆的騎乘姿勢所吸引,車重輕,配備ABS。由於我對雙腳著地性有所擔憂,但附近的YSP提供降低車高的服務,這使我更加信賴這款車和店家。

原本想騎摩托車的原因是,我喜歡去郊外,但公共交通不便,而且家裡的車需要和家人共用,所以我想要一台屬於自己的交通工具。

比較的車型是同樣小巧輕便、適合初學者的Estrella和MT-25。Estrella有著充滿味道的經典外觀和單缸引擎的溫和聲音,非常吸引人,但考慮到我經常要在公路或快速路上駕駛,單缸引擎在震動和引擎特性上可能會有些吃力,而且沒有ABS,我更傾向於騎新車,因為新車更容易發現任何問題。MT-25的引擎特性使得高速駕駛可能會有些吃力,而且我需要一款即使在山路上的彎道或容易熄火的起步時也能保持穩定的低速扭力。我的駕駛風格偏向低轉速、低噪音、低油耗,所以考慮到排氣量僅略大70cc的MT-03,我最終選擇了它。

優點和滿意之處 油箱較寬,即使是初學者也能自然而然地夾緊膝蓋。比起CB400SF,它更輕更易於操控。加速迅速,外觀活潑,既可愛又酷炫。
缺點和不滿之處 雖然手把上有淺淺的切痕以防斷裂,但我對於它是否能在想要的位置斷裂有些擔心。面部造型太過突出。
給想買的人的建議 如果發生小碰撞,可折式離合器拉桿可能會彎曲。我曾在家的車庫用牆壁和柱子把它扳直(笑)。在露營途中,由於重心偏高,在搬運時摔倒,換檔腳踏彎曲。我用帶去的斧頭把它扳直了(笑)。

K.K先生(2021年款)

購買原因・用途・比較車型 之前騎的Vulcan S不太合我心意,讓我想再次體驗MT-03的樂趣,這種感覺變得越來越強烈。
優點和滿意之處 這是一款全能型摩托車。比起2017年款,低轉速的扭力提高了,使得低速駕駛變得更容易操作。側面的覆蓋板設計讓車身看起來更加壯碩、氣派。防風性能也有所提升。這款車更像是一款旅行車型,而不僅僅是一款運動型摩托車。外觀看起來也有點像Tracer系列。
缺點和不滿之處 高轉速範圍的扭力減少了,高轉速時速度的提升感覺不太明顯,使得2017年款那種駕駛的樂趣減少了一半。由於扭矩帶較窄,使得操作略顯困難。與2017年款相比,當時換檔順利時會感到很高興,但在2021年款上,即使換檔不太順暢,車子也能正常駕駛,這讓我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悲傷。

從2020年款開始,頭燈設計成了Street Fighter風格,看起來更小,面孔也更細小。外觀雖好,但可能降低了對向車輛的能見度。看到對面車道的MT-25/03時,會覺得它的燈很小!我的MT-03曾因對向右轉車未能及時注意到而被撞,導致車輛嚴重損壞,成為廢車。

給想買的人的建議 MT-03駕駛起來很容易,操作簡單,非常適合初學者。但如果要選擇的話,我會推薦2016年或2017年款,因為它們並不是大眾化的選擇。2018年和2019年款我還沒有詳細了解,但聽說為了應對排放規範,ECU進行了升級(容量增大),所以對這些年份的車型有些保留。

 

查看MT-03的競爭對手

當考慮購買MT-03時,不可避免地會關注同樣採用250cc引擎的MT-25作為選擇。

這兩款車型都採用水冷DOHC 4氣門180度曲軸並列雙缸引擎,除了排氣量以外,其它引擎規格完全相同,但它們的性能卻截然不同。

MT-25依靠引擎轉速來獲得動力,而MT-03則利用更大的排氣量提供了扭力的性能。

從數據上看,MT-03比MT-25低1500轉,在12500轉。最大扭力也在較低的9000轉時達到3.1kg-m。這使得在彎曲道路上爬坡或高速公路上超車時,MT-03的表現更加從容。

雖然兩款車的車身相同,但MT-03憑借其71cc的排氣量優勢,確實有其優勝之處。

順帶一提,區分MT-25和MT-03的方法之一是查看車身標誌和車牌以外的元素,例如腳踏板。兩款車都採用了運動型的鋁製腳踏,但在腳跟護板上,MT-25設有肉眼可見的孔,而MT-03則沒有這些孔。

那麼,如果您對競爭對手的評論感興趣,不妨也來看看這些!

※車主平均滿意度和評論數據截至2023年12月29日。

YAMAHA MT-25

車主平均滿意度:3.84分(評價人數:409人)
評論數:35條

點此了解更多詳情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