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Super Cub 50的最後榮光,Final Edition即將登場?!

在日本排氣法規的影響下,50cc以下排氣量的摩托車正面臨滅絕的危機。作為庶民交通工具超過60年的Honda Super Cub 50難道也將走入歷史了嗎?為了紀念,傳言HONDA將推出Final Edition,我們大膽預測其樣貌!此外由於其他法規更動的影響,Super Cub 50 也可能會提前終止生產。

復刻過去的車身顏色,但印象深刻的顏色已經在近期使用過了!?

50cc Super Cub系列自1958年首代推出以來,支持著日本人的商業和生活。首代是Super Cub C100,也是50cc,長達66年來一直受到愛戴,但現在傳言將終止生產。

終止的原因將在後文提及,但正如我們網站多次報導的,2025年11月將實施的下一代摩托車排氣法規是主因。長年代表HONDA的車型之一的Super Cub 50也無法適應此規範,似乎將劃上歷史的句點。

然而,為了不感到遺憾,似乎將推出Final Edition。價格和發售時間等詳細信息尚不明確,但預測應該會復刻過去Super Cub 50所採用的車身顏色。

 

目前的Super Cub 50(24萬7500日元)於2017年11月推出。採用了流暢的設計和LED圓形頭燈。2022年將排氣管防燙蓋和後貨架改為黑色。同年110cc版本符合排氣法規,並導入鑄造輪框等,但50cc版本並未順從,繼續使用鋼絲框。

 

作為代表歷代Cub的顏色,首先想到的是首代C100的藍×水藍(マルエムブルー/Maruem Blue)。然而,這與2018年至2022年式Super Cub C125的配色相同。此外1962年推出的北美規格CA100的紅色,也已在2018年的60周年紀念車中使用過。

 

以首代C100的形態為藍本,於2018年推出的高級車型Super Cub C125。不僅是設計,車身顏色和紅色座椅等著色也致敬了C100。

2018年是迎來推出首代的60周年,為50和110兩個版本設定了限量的「60周年紀念版」。向北美版CA100致敬,採用了鮮豔的マグナレッド/Magna Red。

 

三種顏色候選,初代OHC的藍色最有可能實現?

我們網站預測的是藍色、棕色、綠色三種顏色,首先藍色是以1966年型的C50為原型。從C100開始的OHV引擎轉為更安靜、耐用的OHC新引擎。經過多次改款,一直生產到2012年的紀念性車型。我們認為,這種藍色是作為Final Edition最有可能的顏色。

 

Super Cub 50 Final Edition的CG(Webike製作)。以1966年型C50的藍色為靈感,嘗試了稍微更亮的色調。此外後貨架和後避震的外殼等也統一為同色。

原版的1966年型Super Cub C50。擁有與S600相似的尖型方向燈。

 

接下來的棕色,是以1971年推出的C50 Deluxe為靈感。原型的座椅是花紋的,但似乎不太可能再現,所以保持了現行的樣式,非常樸素,愛好者可能會喜歡!?

 

棕色的Final Edition CG(Webike製作)。金色引擎的再現非常出色,但……!?順帶一提,C100也有棕色。

1971年推出的Super Cub C50 Deluxe,特徵是金屬棕色和金色的離合器外蓋&汽缸頭,豪華無比。而且花紋座椅很酷!

 

然後綠色,從1960年代開始使用,多用於商業規格的Cub。現行款也設有稱為タスマニアグリーンメタリック/ Tasmania Green Metallic的深綠色。作為Final Edition,我們嘗試了稍微亮一些的綠色,以2007年型Super Cub 50 Standard為原型。

 

採用亮綠色的Final Edition CG(Webike製作)。

2007年型Super Cub 50 Standard。是從傳統的化油器首次轉向噴射的車型,黑色的離合器外蓋很顯眼。

 

持有50cc 原付駕照也能騎乘的Super Cub,是否能在新規令中生存下來?

生產終止的背景是下一代摩托車排氣規制,除了50cc以外的排氣量已經適用,但50cc以下一直被推遲。即便如此,終於從2025年11月開始實施。

排氣限制對於小排氣量車輛來說更難應付,50cc在技術上難以應對。成本高昂,銷售前景不明,因此製造商撤出50cc的可能性很高。

作為替代方案正在推進的是「新標準原付」(新原付)。將最大馬力限制在4kW(5.4PS)以下的125cc以下的摩托車作為新原付,並考慮使其與傳統的50cc一樣,可以用原付一類駕照駕駛。

順帶一提,如果Super Cub 50停產,也可能存在可以用原付駕照駕駛的Cub。以與50共用車身的Super Cub 110為基礎,將最大馬力降低到5.4PS以下的新原付版本可能會出現。2023年,警察廳進行了新原付的行駛實驗,正是試製了Super Cub 110的新原付版本。

 

現行Super Cub 110(照片 30萬2500日元)基於的新原付版本會出現嗎?如果將現行50cc版本的輻條輪&鼓剎換裝為鑄造輪框和前碟剎,或許可以降低成本……?

 

原付因為燈光規制而提前終止?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不適用的傳言?

我們網站報導了「Honda將在2025年5月結束原付生產」的傳言(詳細請參考https://news.webike.net/bikenews/361783/根據新信息,這是因為原付相關的「燈光類保安標準」修正將於同年6月實施。

目前,寬度超過0.8m的車輛必須裝備定位燈,但寬度0.8m以下的車輛則無需裝備。然而,從2023年9月起獲得國家認證的新車將被要求全車裝備。並且從2025年6月起,50cc以下的原付摩托車將被要求裝備定位燈。

包括現行Super Cub 50在內,許多原付未裝備定位燈,即使對50cc的燈光類進行改款,同年11月也將實施排氣規制,新型車將無法銷售。因此,可能會選擇在2025年5月的燈光類法改正時結束生產。

因此,預計Super Cub 50的Final Edition也將在此期間推出,但也有「原付將被排除在燈光類規制之外」的信息。詳細信息正在調查中,如果這個信息是真的,那麼包括Super Cub 50在內的原付生產可能會再延長5個月。我們期待著新原付的動向和詳細信息的公布。

 

通過將轉向燈常亮作為位置燈。對於50cc來說,即使為了改款而花費成本,也即將面臨排氣規制。對於這些規制的時機,難道不能統一步調嗎?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