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BMW 「S1000RR」

s100rr-29

在世界各地創下銷售佳績,躍身成為BMW的最佳銷售車款

日前有機會試乘2017年的新款S1000RR ,被稱為「全世界最尖端的超級運動車款」的S1000RR,在賽道愛好者之間也流傳著「即使是原廠狀態也是賽道最強」的說法,因此可以說是受到極高評價的車款。

 
像是為了証明這些高評價般,S1000RR 超越長年以來位居BMW摩托車最佳銷售車款-R1200GS全球銷售台數。

捨棄傳統,以電控配備作為最佳武器

170124_13

 

 

S1000RR於2009年以震撼車壇之姿問世,是BMW第一輛超級運動車款。

 
在這之前BMW雖然也有搭載HP2等傳統水平對臥引擎的賽車車款,但是S1000RR不同於舊有BMW摩托車款的路線,改採並列4汽缸引擎,搭配上鍊條傳動,打造出與BMW造車概念相反,反而極為接近日本製超級運動車款的車體結構。

 
此外,S1000RR 配備了騎乘模式、循跡操控系統,以及電子控制避震系統等最新的電控裝備,還擁有當時同級車款最強的192匹馬力等,還記得S1000RR一推出後,雖說是初問世車款但是卻擁有壓倒性的規格與完成度,留下讓人驚艷的印象。

 
S1000RR 以突如其來之姿進攻迄今為止由日本品牌稱霸的超級運動車款領域,讓當時的日本品牌頗為緊張。

純粹為了贏得賽事而誕生的車款

2017031604

 

 

實際上,S1000RR 原本也是為了參加超級摩托車世界錦標賽(WSBK)研發而成的認證車款,可以說是為了贏得賽事全心全意投入打造而成的車款。

 
結果證明S1000RR的參賽車也總是在WSBK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績,尤其在未改裝的狀態下參賽的FIM SuperStock1000(在歐洲與WSBK一同舉辦的人氣賽事),自S1000RR 問世車壇的8年之間,包括2016年在內總計贏得4次冠軍,這便足以證明S1000RR的實力。

在一般道路上的騎乘性能又是如何呢?

20170316SP02-768x576

 

 

以上的說明雖然長了點,不過對於擁有如此戰鬥性能的參賽車款,不禁產生了疑問,那就是S1000RR 能否像一般重機騎乘在一般道路上呢?為了找出答案,筆者紮紮實實地試乘了新款S1000RR 約1個星期。

 
S1000RR 的外型真的是美得沒話說,雖然一般總說「設計是附屬機能」,不過新款S1000RR 卻是全面地展現外型之美。

 
如果仔細和DUCATI・Panigale比較之後,就可以發現不同於Panigale那宛如雕刻般華麗的流線線條,S1000RR則是展現高完成度的“機械”造型,由此就可以看出專屬於BMW的獨特美學設計。

因應歐盟廢氣排放標準EURO 4,將觸媒轉化器大型化

s100rr-17

 

 

順帶一提,2017年的S1000RR採用符合歐洲廢氣排放標準EURO4的排氣管裝置,引擎下整流罩的形狀也只有稍微的變更,在機能方面並沒有任何變化。

 
簡單地說,就是為了收納大型的觸媒轉化器,把下整流罩的後端設計成剪裁過後的形狀,塗裝當然也跟著煥然一新。

擁有與德國汽車相同的紳士般騎乘感

170124_18

 

 

在車體方面,S1000RR雖然擁有日耳曼車系略大的車身,不過坐墊高度設定在815mm,因此著地性還算不錯,騎乘姿勢雖然屬於前傾坐姿,不過並沒有想像中來得不舒適,腳踏的位置也不會太高,整體的騎乘感頗為自然。

 
引擎規格雖然是頗具震撼力的199匹馬力,不過在輸出特性方面,即使是最激烈的「賽道」模式,只要不亂催油門,也能夠哼著歌如同一般重機在街道上快意地騎乘,筆者則是最喜歡穏定的「雨天」模式,即使不是雨天也幾乎都以這個模式騎乘。

 
話雖如此,S1000RR 當然也能夠以超越一般騎乘用的動力與參賽車直系血統的敏捷性,享受細緻精密的高速騎乘,尤其S1000RR 的油門操控細膩柔韌,因此擁有不需要時時留意引擎性能也不容易因高速騎乘而感到疲累的好處。

 
這個部分與BMW的汽車車款相同,一般騎乘駕馭時舒適好操控,在高速公路上則展現宛如怒濤般的加速與疾速性能,可以說與所有德國車的高速性能概念相近。

越是嚴峻的道路愈能感受受惠於電子控制裝備的安心感

20170316SP03

 

 

在彎道騎乘時,雖然路肩還留有積雪未融,路面上融雪劑的痕跡仍舊鮮明,不過依然能夠安心地騎乘,在騎乘時也絲毫感受不到因應轉彎傾角而作動的轉向ABS與循跡操控系統的介入感。

 
尤其在雨天模式下,轉向ABS與循跡操控系統的性能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從彎道回正車身後,想要試著稍微粗暴地加速時,代表循跡操控系統的橘色警示燈立即映入眼簾。

 
也就是說,循跡操控系統自動地介入並且解除從彎道回正車身後多餘動力可能造成後輪打滑的危機,這就像是讓人擁有獲得極大安心感的保險一樣。

雖然是SS但是卻貼心地採用加熱握把

170124_20

 

 

在高速騎乘時受到風壓的緣故,所以前傾的騎乘姿勢並不會讓人感到不舒適,輕輕地貼伏在整流罩上時,只會感覺到些許的風。

 
另外,壓倒性的動力性能與敏捷的機動性,加上在電子控制裝備的強力守護下,賦予騎士高度的騎乘自信,即便身後有任何超跑也都不會感到膽怯(笑)。

 
具憾動感的引擎音也是新款S1000RR 的魅力之一,直列4汽缸引擎獨特的尖銳排氣音及高昂的進氣聲響徹到胸口附近,宛如噴射機即將升空時高周波的引擎音,讓騎乘的心情變得激昂,甚至就連周遭的景色也變得不同了。

 
如此精妙的騎乘感,不禁讓人感佩真不愧是BMW啊!

 
此外,最讓人意外的是新款S1000RR竟然把加熱握把列為標準配備,不需改裝就能直接出賽的超級摩托車款,想不到也考量到旅遊騎乘時的需求,如此地貼心設計讓人忍不住滿意地微笑。

能夠接觸到最尖端設計概念的摩托車價值

17342663_1477215022311929_5102390232928108161_n-680x510-1

 

 

試乘後的結論就是,把新款S1000RR當作日常騎乘使用確實有種殺雞焉用牛刀的感覺,不過即使不在賽道上騎乘,透過新款S1000RR 能夠接觸到摩托車最尖端的設計概念,這對騎士而言也可說是極大的喜悅。

 
新款S1000RR也許容易讓人有種不好騎乘的超級運動車款、屬於賽道專用參賽車款等先入為主的觀念,不過實際上並非如此,在試乘的一個星期裡也重新體認到新款S1000RR的高性能,讓人有種不挑戰看看恐怕會吃虧後悔的扼腕感。

相關車型頁面

【BMW】 S1000RR

【會員好康】 2017 MotoGP 預測總冠軍

bannerforFB1

2017 MotoGP賽季,「Webike摩托百貨」 準備了一系列的好康活動,邀請您一同來挑戰今年摩托車界的頂尖盛事!

 

 

活動說明」 預測 2017MotoGP 各分站前三名,猜對即可贏得免費點數,並有機會贏得"K-3 SV TOP PINLOCK TARTARUGA 全罩式安全帽 "及300元禮券、Webike套裝貼紙。

 

 

參加預測活動:https://www.webike.tw/benefit/event/motogp/2017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