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乘報告】適用於街道至賽道,全能型跑車Triumph Daytona 660

Daytona 660是繼2015年停產的Daytona 675的後繼車型,改頭換臉的Daytona從原先的純正跑車變為更偏舒適的街跑車。不過Triumph 原廠將 Daytona 660 定位為正統的 3 缸跑車車款。本次由摩托車記者Kenny 佐川為您報導。

車輛解說

隨時都可享受運動騎乘的全整流罩式跑車

Daytona 660最早根源可追溯至2006年所推出的Daytona 675,儘管在 Triumph 歷史上,曾有其他車款冠以 Daytona 之名,但搭載同級少見 3 缸引擎的 Daytona 660 才真正是一款備受矚目的本格派中量級超級運動車款( Supersport、SS)。

Daytona 675在歐洲摩托車雜誌所主辦的「Super Test」中連續四年獲得「King of Supersport」的稱號,並在WSS等頂級賽事中大放異彩,使Triumph的跑車名聲大噪。經過數次的車型變更,Daytona 675於2016年停產,但其DNA傳承給了搭載同系列引擎的Street Triple運動街車。

到了2017年,排氣量更大的新世代Street Triple車型問世,並引入了電子控制等技術,性能也得到了提升。此外,2019年還開發了基於Street Triple RS引擎為基礎的 Moto2 用引擎,並相應推出了限量版的Daytona 765 Moto2 Edition車款。一再再標示著Daytona 660 作為量產型全整流罩式跑車,停產後睽違8年再度重返市場。

 

Triumph 全新中量級跑車Daytona 660。

該引擎基於Trident 660的水冷三缸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95ps,最大扭力69Nm。引擎動力輸出平穩,在低至中轉範圍擁有飽滿的動力,一延伸到高轉,達到了良好的平衡。相比 Trident 660 提升了 17% 的馬力和9%的扭力輸出。

車架為鋼管製,避震系統採用了Showa製的倒立式前叉和可調節預載的單槍後避震,相比Daytona 675和Street Triple系列,結構更為傳統。

剎車系統前輪使用雙碟剎搭配對向4活塞幅射卡鉗,輕量化的五爪鑄造鋁合金輪框,配備了最新的米其林運動型輪胎Michelin Power 6,實現了輕快的騎乘感。此外配有電子控制油門,且具備三種騎乘模式(運動、公路、雨天)、ABS和可切換的循跡控制系統等,都使得日常駕駛時能享受到運動騎乘樂趣。

 

Daytona 660試乘印象

舒適且流暢,性能超出同級規格

輕量化的車身和易於操控的輸出特性,在雨天時也很安心。

 

外觀上Daytona 675變得更加時尚和現代,Triumph傳統的水冷三缸引擎,最大馬力95ps雖然不令人驚訝,但實際騎乘時性能超出了規格的預期。當引擎轉速超過3000轉時,即可輸出提供超過80%的最大扭力,這種低至中速的引擎特性明顯偏向街道騎乘的設定,只要打開油門,就能獲得強勁的加速感。

 

全整流罩式設計和較高位的風鏡保護效果也很好,因此也可以被稱為運動旅行車。

 

引擎基於Trident 660,但通過改良引擎反應、調整引擎控制單元 (ECU) 的設置(節流閥自一個增加到三個),使得對右手的反應更加直接。六速變速箱和滑動式離合器的組合,帶來了平穩的騎乘體驗。充滿感官享受的三缸聲音依然存在,在英國車獨有的高雅和時尚氛圍中,Daytona的特色依稀可見。

此外,作為全整流罩式跑車,810mm的座高較低,車身細長雙腳著地性也很好。分離式手把較高,腳踏則相對較低,騎乘姿勢也讓人感到親切舒適。

富有安全感的騎乘是Daytona DNA重要一部分

Showa製的前後避震系統相對柔軟,調整範圍雖然不廣,但在街道上已經足夠,另外配備對向四活塞幅射卡鉗,加上雙碟剎車也非常有效且易於操控。

印象深刻的是標準配備Michelin Power 6 輪胎,即使在溫度低和路面濕滑的雨天狀況下,也能感受到抓地力,安心地享受彎道騎乘。

 

最新的Michelin Power 6運動型輪胎,即使在濕滑路面上也能提供穩定的抓地力。

 

此外三種駕駛模式(運動、公路、雨天)可以通過手動開關輕鬆切換,選擇的模式會改變輸出特性、非常方便。特別是在雨天模式下,即使是路面濕滑的情況下,循跡控制系統也會適當介入,增加安全感。

此外包括ABS和滑動離合器在內的日常騎乘安全裝備也是必要且充足的,輕巧的車身和寬廣的輸出特性,加上靈活的鋼管車架和出色的操控性完美結合,也使得騎乘的每個時刻感到十分安心。雖然擁有超級運動車款的外形,但騎乘體驗卻是更加的友好。

後來,我也在賽道上也進行了試乘,輕快的操控感和柔和且扭力充沛的騎乘感,整體感覺堅實地繼承了Daytona的DNA,而且可以大膽地、是沒有壓力的打開油門。騎乘姿勢也相當舒適,引擎也易於操控,因此從城市騎乘到旅行都非常適用,也推薦作為入門級運動跑車購入車款。

車輛細節

自Daytona 675以來,雙頭燈上方設有進氣口的設計,燈具已全面LED化。高位風鏡也提高了防風性。

鋁製上三角台配置了比一般位置更高的分離式手把。即使作為全整流罩式跑車,騎乘姿勢相當舒適,把手轉向角度也十分充足。

810mm低座高,車身也細長,所以雙腳著地感很好,此外,原廠還提供降低25mm至785mm的低座椅選配。

最大馬力95ps/11,250rpm的水冷三缸DOHC 4氣門659.3cc引擎,最大扭力69Nm/8,250rpm,在3,125rpm時就能發揮80%以上的扭力,較偏向為低中速扭力取向型的輸出特性。車體採用鋼管車架結構,帶有鋁合金風格的樹脂外整流罩所覆蓋。

Showa製φ41mm倒立前叉(SF-BPF)配備φ310mm雙碟&對向4活塞幅射卡鉗。輕量化鋁合金輪框配備了最新的米其林運動型輪胎Michelin Power 6。

鋼製後搖臂,其彎曲設計巧妙閃過了底排的共鳴室(通稱便當盒),這是一種高效的布局配置。

後避震採用Showa製單槍匹避震,僅限於預載調整,但已針對街道騎乘進行了最佳化設定。

鋁製腳踏還可選配支援升檔和降檔的快排系統。

油箱容量為14L,與Trident相同。油箱後端部分設計為易於夾腿的形狀。

上方為選單切換用的方向鍵和功能鍵,方向燈開關下方則是騎乘模式用開關。

多功能LCD儀表板將引擎轉速和速度標示的相當清晰,在下方嵌入的TFT顯示螢幕上有檔顯、距離、平均速度等訊息。

與其他日本車種比較。Daytona車重雖不如雙缸車型輕,但在動力表現卻是排名第一。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