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修車】快速檢查鍊條與後輪安裝是否正確到位!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MOTO HACK】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webi男」分享他與ZRX1100的騎乘故事!

 

透過車主對愛車-ZRX1100進行改裝與保養,多角度地讓車友了解ZRX1100的優點或不足。

車輛介紹及保養內容

關於車輛

 

ZRX1100是一款非常棒的車,騎乘感受和外觀都極佳,經過細心保養後的狀態非常好。

 

這次的工作

調整鍊條,順便檢查輪胎定位。

 

工作時間

約1小時

 

工作難易度

簡單

使用的工具

 

品牌:STRAIGHT
產品名稱:鏈條定位工具19-535

詳細介紹工作

因為我上禮拜更換了後輪,因此這次就是要進行更換後輪後的調整工作。

 

 

1.運用兩個千斤頂頂起後輪

※先頂起右邊再頂起左邊。

 

 

2.將水平儀放在車架上,檢查車身的水平程度。

 

 

3.鬆開輪軸螺母以及左右鏈條調整器的固定螺絲。

 


4.用12mm六角扳手轉動鍊條調整器,以便將左右兩邊的刻度對準同一位置。

 

 

5.將綁負重物的線懸掛在後整流罩或方向燈上,藉此檢查輪框是否垂直於車身。

 

 

6.將鏈條對齊工具安裝到齒盤上並檢查鏈條,以確保後輪與鍊條保持水平。

 

 

7.如果後輪的方向正確,就可以依照規定的扭力值鎖緊輪軸螺母。

 

8.轉動鍊條調整器進行調節,使鏈條鬆緊度在規定的標準值內。

※通常為25~35mm

 

 

9.裝上鍊條護蓋,完成!

建議

1.如果兩側鍊條調整器的刻度相同但後輪卻沒有與鍊條呈現水平,代表安裝順序或零件有問題,此時請鬆開螺絲重新調整。

2.因為這次是單純調整後輪與車身的垂直程度,所以我用兩個千斤頂頂起後輪,但這種方法缺乏穩定性,建議還是使用駐車架會比較安全。

3.關於後輪的定位,基本上只要左右調整器的刻度相同就會是正確的位置,但我還是仔細確認來確保所有東西都是正確的被安裝到位。

4.關於鍊條對齊工具,我覺得廠商附得太短了很難快速檢查出問題,所以我用相同直徑的鋁管將其切成適當的長度來替換它。

相關新聞頁面

【動手修車】能輕鬆架起中駐的小技巧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MOTO HACK】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ninnin」…繼續閱讀

 

 

 

【動手修車】清潔卡鉗來優化煞車手感!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MOTO HACK】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webi男」分…繼續閱讀

 

 

 

【動手修車】快速清除卡鉗異物的小妙招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MOTO HACK】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布施12番…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