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MAXSYM400/JOYMAX Z+/EF-3」實車鑑賞

三陽工業大費周章舉辦發表會,當然不會只有發表 KRN BT 一台車那麼簡單。連同主銷歐洲的通勤大洋 Maxsym400、Joymax Z+ 還有以商業為主打的電動三輪車 EF-3 都在發表會驚艷登場,展現過人的造車工藝。而 Maxsym400 以及 Joymax Z+ 到底有什麼地方進行更動呢?請看文章詳細介紹!

 

本次車款較多,因此每款車的重點還是分開標示比較不會讓人混淆。

 

Maxsym400
1. 符合歐盟五期排放法規
2. TCS 循跡系統
3. Keyless 智慧免鑰匙
4. 兩段式可調風鏡

 

Joymax Z+
1. 符合歐盟五期排放法規
2. TCS 循跡系統導入
3. 全新設計外觀
4. 升級 LED 燈組

 

EF-3 Concept
1. 前一後二的三輪配置
2. 後輪浮動式懸吊(暫定名稱)
3. 鋁電池技術
4. 一體式頂棚
5. 電子後視鏡
6. 整合式後儲物箱

Maxsym400

承襲 Maxsym 車系的優良血統,Maxsym400 在歐洲可說是大放異彩,在 2019 年米蘭車展大改款後成為通勤大羊的新寵兒。而今年更是將配備再升級,無論在性能或是實用性上都有更優異的表現。首先就是在車架方面,成功減輕車架重量後,將 Maxsym400 以往為人詬病的笨重感根除,提升操駕性能。同時更將油耗效能提升,據原廠表示,油耗效能也比 2020 年式提升 32%,可說是由裡到外的徹底翻新。

 

不需要工具就可以調整的兩段式風鏡,想必這是很多 TL 車主心心念念的配備吧!

 

前方兩個置物空間深度相當足夠,並且在右側設有 USB QC3.0 快充座,讓手機等電子產品都能有效維持電力。

 

值得一提的是左置物箱下方的水箱蓋,在 2019 年發表時是採用裸露的形式, 今年則是多了塊橡膠水箱飾蓋。多了飾蓋隔離後,除了更為美觀也多了分安全感。

 

車身外的 Euro5 環保法規貼紙,象徵著 Maxsym400 在耗能排汙方面更彰顯潔淨動能。

 

寬大的坐墊相當適合歐洲人乘坐,要是有機會在國內市場販售的話想必也會受到騎士歡迎。

 

雖然 Maxsym400 在改款後都是以歐洲地區為主要銷售對象,但原廠也語帶保留的給出正在評估內銷的回答。頂規配備加上優異的燃油表現,Maxsym400 或許會受到更多民眾青睞。

 

若以目前 SYM 旗下黃牌速克達的機種來看,20 萬級距單缸通勤黃羊的戰力空缺已久,如果由改款後的 Maxsym400 來接替,將是相當具有競爭力的商品。至少在外型、動力、配備上都不會輸給 Yamaha XMAX300,接下來要傷腦筋的是「價格」該落在何處?就看 SYM 如何出招囉。

Joymax Z+

以現場車款來說,Joymax Z+ 可以說是「改頭換面」的最佳寫照。全新設計的大燈造型,加上高亮度的 LED 燈組,整體視覺造型就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然而 Joymax Z+ 不僅在外觀上的更動,內在也獲得大幅度的提升。

 

為了符合日益嚴苛的歐盟環保法規,Joymax Z+ 在引擎方面也經過優化,讓廢氣排放符合歐盟五期環保法規。同時為了給予消費者更多安全,Joymax Z+ 獲得循跡系統的加持,雨天騎乘更安心。

 

本次將頭燈雕琢得更加銳利,導入 LED 燈組強化夜間照明,並且以 DRL 環繞燈組增添質感及氣勢。

 

通勤相當需要用到的大面積風鏡,不過很可惜調整機構一如舊款 Joymax Z 那樣要利用螺絲調整。

 

引擎經過工程師優化油耗數據後,也成功符合歐盟五期排放法規。

 

儀表方面經過小更動,背板改以冷光質感呈現。

 

左車把上多了一個按鈕。沒錯!就是車友敲碗已久的 TCS 循跡系統!本次三陽工業將循跡系統導入,讓 Joymax Z+ 變得更安全友善,遇到雨天等溼滑路面都不用擔心囉!

 

右側是維持手套箱的設計,內部將 USB 充電座升級為 QC3.0 快充,大幅縮短充電所需的時間。

 

寬大坐墊底下大有玄機,油壓桿的設計讓坐墊不會向下掉,增加便利性。

 

以改款來說真的要給 Joymax Z+ 滿滿的肯定,不僅多項好料上身,更優化燃油效率,強化通勤能力。而作為 SYM 入門大羊的 Joymax Z 是否會被取代,看來機率相當的大,如果能將 Joymax Z+ 導入國內市場, 15 萬級距的國產黃牌大羊市場,又將掀起一陣波瀾。

EF-3

最後就是作為全新物流概念的三輪電動車 EF-3 啦!為了強化物流效率,並且迎合現行環保風潮,EF-3 採用電能前驅輪轂動力。值得一提的是,EF-3 所採用的電池科技為鋁電池,強調快速充電,更符合商用需求。同時更導入電子後照鏡的概念,透過兩側的攝像鏡頭,並且將影像投射到儀表上,讓騎士在繁忙的都會道路不需要將目光從主要幹道上移開,增添安全性。

 

EF-3 的燈組都是標配 LED 光源,並且在設計風格上帶有強烈的前衛線條。

 

為了給予騎士更多元的視角,EF-3 為三陽工業首度採用電子後照鏡的車款,透過兩側鏡頭的畫面,騎士可以在儀表板上觀察兩側車況。

 

考慮到商用車無論風雨都需要出勤,一體式車棚能夠有效遮陽及擋雨,車頂凹槽除了造型也有效防止雨水堆積。

 

車後儲物空間目的相當明顯,即是為了給予商用物流以及郵務等工作使用。

 

EF-3 的動力源自前輪的電動輪轂馬達,因此在動力輸出的概念上與傳統摩托車不同。

 

後輪懸吊系統為類似兩個雙 A 臂結合,並且採用 CNC 切削來增加強度,原廠表示目前名稱暫定為浮動式懸吊系統,正式名稱須等到量產版上市才能揭曉。

 

制動系統為 Nissin 單活塞卡鉗,看來用料非常實在啊!

 

面對日益雍塞的道路環境,體積大的卡車在運送效率上頻頻受到挑戰。加上外送行業的興盛,體積小在穿梭市區上才佔有優勢。因此可預期 EF-3 在未來上能夠有所作為,也期望該款概念車能在未來付諸實現,成為產業轉型的推手。

結語

三陽工業近幾年的成長真的是有目共睹,不僅將大量科技應用在各車款上,造車思維也更加多元。面對大環境的改變,不僅推出更有效率的商用車款,更以創新技術作為動力來源,雖然目前還不知道實際使用效果如何,不過看到車廠願意求新求變作為消費者的我們當然是樂觀其成。就讓我們繼續期待,未來三陽工業會有什麼創新的作品吧!

 

原文出處:SYM Maxsym400、Joymax Z+改款,電動三輪 EF-3 實車鑑賞

相關新聞頁面

SYM「JOYMAX Z+/CRIUSYM α 300」小改亮相!

SYM 線上車在今日 (11/3 星期二) 登場,一口氣公布了 9 款新車改款訊息,從小排氣…繼續閱讀

 

 

 

創意無限!SYM「KRN BT」實車首發

還記得 11月初 SYM 為了因應車展停辦而發表的線上車展嗎?多台新年式車款訴說著…繼續閱讀

 

 

 

SYM 電動三輪車「EF3」降臨!換電系統、頂篷設計超吸睛

目前國內只有兩家車廠尚未與 PBGN 聯盟合作,分別是獨立開發自有電池交換系統的…繼續閱讀

 

 

 

SYM「MAXSYM TL 508」動力大升級!

SYM 線上車在今日 (11/3 星期二) 登場,一口氣公布了 9 款新車改款訊息,從小排…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