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乎苛求的都會通勤載具!HONDA 2021年式「PCX」日本發表

日本 HONDA 在 12 月 8 日發表了旗下最受歡迎的都會通勤車款 PCX 系列,共推出 PCX、PCX160 以及 PCX e:HEV 共三款車型。

 

國內較少見的 HONDA 速克達 PCX ,是主打豪華都會通勤的車款,車輛設計著重在「舒適」與「靈活」的都會通勤性。除了日本之外、東南亞地方也能看到其身影。

 

三輛 PCX 主要的差異在於引擎排氣量,PCX 為 124c.c.、PCX160 為156c.c.。至於 PCX e:HEV 則是 124c.c. 加上交流發電機的混合動力。

PCX 車型定位

要豪華、舒適又要靈活,聽起來有點困難。但 PCX 確實做到這一點,有龍骨設計、外型看似有些笨拙的 PCX 其實實車並不大,從軸距僅有 1315mm 就不難想像他的靈活性了吧?舉一些大家較熟悉的例子,SYM JET SR 軸距為 1290mm、DRG 則是 1380mm 。YAMAHA 六代勁戰軸距為 1340mm,而看似相同屬性的 S Max 軸距為 1405mm,由此不難想像 PCX 的車體尺寸了吧。

#注意到騎士膝蓋彎曲的角度以及三角形右側的角度了嗎?這是我最欣賞 PCX 的一點。

 

PCX 系列目前國內僅有水貨商引進販售,小編有幸騎過舊款的 PCX150 與 PCX Hybrid,第一印象是騎乘三角棒透了!尤其是置腳空間的部分真的很舒適,再來是通勤方面的舒適性,讓都會移動過程變得相當愉快,靈活性讓人出乎預料的好。不過運動性能方面就普普啦!總之就是跟國產速克達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

PCX 改款重點

新增 Type C 充電孔
HSTC
Smart Key
單迴路 ABS
車箱容量提升
PCX/160 28L ⇒ 30L
PCX e:HEV 23L ⇒ 24L
輪胎規格變更
前輪100 / 80 - 14 ⇒ 110 / 70 -14
後輪 120 / 70 - 14 ⇒ 130 / 70 -13
idling stop + ACG 啟動

動力系統大幅改動

PCX 的引擎設計主打「eSP」科技,縮寫分別是 enhanced 、Smart、Power!引擎主打低磨耗、高性能,減少排放。其理念與大家熟悉的 YAMAHA Blue Core 相當近似。

 

PCX 與 PCX e:HEV 排氣量為 124c.c.、PCX160 排氣量為 156c.c.,皆採用水冷 OHC 4V 設計。汽門搖臂採用滾針軸承。

 

看似僅有 PCX160 排氣量有小幅度提升嘛?這可就大錯特錯,兩具引擎的缸徑行程比都做了更動,擴大缸徑、縮小衝程並提升壓縮比,等於重新設計了引擎輸出特性。

 

PCX 缸徑 52.4⇒53.5mm 行程 57.9⇒55.5mm 壓縮比 11⇒11.5
PCX160 缸徑 57.3⇒60.0mm 行程 57.9⇒55.5mm 壓縮比 10.6⇒12.0

 

全新設計的曲軸提高了剛性,採用滾子軸承,能夠減少噪音與震動。此外 PCX 還採用了活塞機油噴射系統,也就是對活塞側裙下方直接噴射機油來冷卻,能夠減少爆震。

 

採用相當獨特的油壓內鏈條張利器。

 

調整了傳動系統,來降低離合器接合時的震動,有更平穩的起步感受。

 

進氣系統方面,加大了空濾箱的進氣管路並採用新的整流板結構,改善整體進器路徑。節流閥也從 26mm 擴大為 28mm

 

排氣管的排氣路徑也經過調整、減少排氣阻力。

#PCX

 


#PCX160

 

透過以上的設計更動,使 PCX 在引擎高轉速時的表現有所提升,PCX160 則是全方面的進步。

PCX e:HEV 的混合動力

由於這次的改款 HONDA 並沒有針對混合動力多做說明,所以我找了 2018 年 PCX Hybrid 推出時的資料讓大家參考。簡單來說就是 HONDA 將 ACG 科技中負責發電與啟動車輛的發電機改為 48V 、並且加入了馬力輸出的功能。當騎士開油門加速時,電腦透判斷油門開啟度數與節氣門感知器得知車輛狀況,藉由車尾的鋰電池給予車輛輔助動力,回油時自然也會替電池充電。

 

混合動力主要是改善低速的加速性能。

 

ACG 啟動技術其實就與 SYM 零延遲啟動或是 YAMAHA 智能啟動相似。

車體重新設計

降低重量、提高剛性以取得最佳平衡,實現舒適、高質量的騎乘感。同時也透過車架的設計,有著更棒的車箱置物空間表現。

 

PCX e:HEV 由 23L 提升為 24L。對比 PCX 可以看到後方少了很大的空間,是因為混合動力的鋰電池。

 

PCX / 160 車箱空間由 28L 提升到 30L、

 

前置物空間有 Type-C 插座,1.7L 空間能放入寶特瓶。

 

油箱蓋新增了可暫時放置的溝槽,這東西超實用,我的 Forza300 居然沒有...

 

後扶手減輕了310g,有助於整車重量的集中,重新設計的形狀讓後座乘客更好抓握。

 

採用全新設計的輪框,前輪為 14 吋 MT2.75、後輪為 13 吋 MT3.50,採用 Y 字型 5 幅的造型。同時,輪胎規格也有不小的改動,後輪胎雖然小了 1 吋,但變寬了,這有助於線性的操控與舒適的乘坐感。

 

前輪尺寸 100 / 80 - 14 ⇒ 110 / 70 -14
後輪尺寸 120 / 70 - 14 ⇒ 130 / 70 -13

 

為了提升乘坐舒適性,最佳化引擎吊架與後懸吊,避震器作動行程加長 10mm 達到 95mm。

 

繼承第一代 PCX 最具魅力的部分,再度提升了舒適性,腳踏空間增加了 30mm 。整體來說有著更高度自由的騎乘三角。

 

PCX 大燈採用全新了設計,使其更具科技感,且全車都採用 LED 光源。

 

尾燈部分也有小幅度的更動。

 

PCX 與 PCX e:HEV 儀錶的差異不大,主要是中央畫面右上角有 ASSIST CHARGE 的電能輔助字樣。

 

全車系都採用 Smart Key 系統,不過油電板的鑰匙較為精緻。

 

上圖為 PCH e:HEV、下圖為 PCX / 160

 

車色展示

PCX e:HEV

 

PCX

 

PCX160

總結

看似差異不大的外觀,讀完原廠資料才發覺改款幅度不小,沒想到當初試乘後覺得「這也太舒適了吧!」的車款,HONDA 還能讓他更加舒適,實在很期待 2021 年的 PCX 系列會是怎樣的騎乘感受。而較為可惜的是雖然油電款的 PCX Hybrid 更名為 PCX e:HEV ,但簡報並沒有提到這項油電系統有何改變。

 

原文出處:2021 HONDA PCX 日本發表!近乎苛求的都會通勤載具

相關新聞頁面

HONDA 2021年式「PCX 125」小改款亮相!

HONDA在歐洲地區推出了第五代的全新PCX125,搭載四汽門的全新引擎以及進化後…繼續閱讀

 

 

 

AP HONDA在泰國推出「PCX Electric Eco system」

AP Honda宣布與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HONDA「PCX ELECTRIC」

HONDA從今年(2018)11月底開始,在日本推出針對企業及個體經營者販售的「PCX E…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