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後煞車該如何操控?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辦到快樂又安全的騎車。不管是摩托車新手或者是重新回歸摩托車懷抱的「回鍋騎士」絕對都能夠獲益良多;這次要介紹的是煞車踏板的正確操控方式!

後輪煞車其實不太靈敏

與前輪煞車不同,後輪煞車其實無法進行太過細膩的操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是利用腳來踩煞車踏板。雖然腿部可以使出的力氣的確比手還大,但是相對地它卻也很難進行細膩地控制,特別是一般在騎摩托車時都習慣穿著厚底的皮靴,因此控制起來自然會變得難上許多。

 

另一個原因則是受到摩托車這種騎乘工具本身的特性所影響。由於摩托車通常都是採用伸縮式前叉,所以如果同時按下前後輪煞車的話,摩托車就會因為前叉下沉導致車體向前傾斜,這個現象被稱為俯仰運動(Pitch),一般來說越是用力煞車,晃動就會越明顯。

 

在駕訓班學煞車時,通常會被教煞車力道的比例大約要控制在前輪7:後輪3,不過如果是接近極限的強力煞車的話,後輪通常會跟著浮起來,以上面提到的煞車比例來說的話,這時候的煞車力道會是前輪10:後輪0,在這種狀態下,因為後輪與路面的摩擦阻力會消失不見,所以後輪煞車自然就很容易被鎖死。

 

MOTOCOM頻道

關鍵是維持一定的煞車力道

在踩煞車時,用力將煞車踏板踩到底當然是錯誤的作法。正確的操作方式是緩慢地踩下煞車踏板,等到覺得煞車開始作動之後,就不能再大力踩下去,感覺上就是維持一定的煞車力道踩下去。如果想要煞得更用力一點或者是想要進行細膩的速度控制的話,那麼比較好的作法就是交給活動起來比較靈活的手來操縱。

 

▲請一邊感覺油壓反作用力升高的感覺,一邊緩慢地踩下煞車踏板。將放在踏板上的足弓部位作為支撐點,然後利用腳大拇指指腹將煞車踏板踩下去。

 

▲當輪胎與路面摩擦力增加,聽到「嘶嘶嘶」或者是「咻咻咻」這種聲音出現的話,就表示煞車快要被鎖死,在這種狀態下實際上最能夠發揮出煞車作用。建議是在這種狀態下一直保持同樣力道的出力。

最近的ABS系統完全贏過專業賽車手

如果不小心還是讓後輪煞車鎖死的話,那麼就要在後輪打滑之前,放鬆腿部踩在踏板上的力道來解鎖。如果是有搭載ABS系統的車款,那麼通常就會自動解除鎖死的狀態,讓騎士可以安全地停住摩托車,但是另一方面它卻也會造成煞車距離因此拉長。

 

嚴格來說,如果能夠一直維持在ABS系統開始作動以前的狀態,那麼就能夠縮短煞車的距離,不過這部分完全只有專家才有可能辦得到。最近的ABS系統因為改成電子控制,精準度也有所提升,因此有些ABS系統甚至能夠發揮出遠遠勝過專業賽車手技術的煞車性能,所以為了能夠在意外發生時完美運用ABS系統,非常建議大家可以從平常就開始習慣使用ABS系統。

 


▲ABS系統是一項能夠大幅降低煞車鎖死時摩托車翻覆意外的安全裝置。日本規定自2018年10月起,排氣量超過125cc的新車都有義務搭載ABS系統,因此摩托車騎士在未來都需要學會如何活用ABS系統。

 


▲ABS系統會透過回彈反饋(傳到煞車拉桿以及煞車踏板的震動)通知騎士ABS系統是否開始作動。為了在意外發生時不要過於慌張,建議大家可以在安全的場所嘗試操作ABS系統看看。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正確使用煞車的方法!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辦…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煞車拉桿間距調整的小技巧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調整離合器間隙的小技巧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如何正確操作離合器?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辦…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