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的YAMAHA」!回顧山葉亂點科技樹60餘年的經典設計

聽人說過「設計的山葉」一詞嗎?技術的本田、設計的山葉、男子漢川崎以及變 O 的鈴木,這些在網路上謠傳已久、用來形容日本四大廠的俚語僅是空穴來風嗎?我可不這麼想。

 

從樂器起家、又跨足多領域的山葉,確實在車輛造型與許多細節都給人走在前端、新潮的感受。再來、山葉自己都特別設立了 YAMAHA Motor Design History 的網站,以工業設計角度來介紹一路走來推出的機型。本次藉由官方的資訊,挑選部分車款來跟網友分享 YAMAHA 一路走來在設計上有哪些經典的代表作吧!

 

YAMAHA MOTOR DESING 原始網站連結

 

工業設計不僅僅是外觀美,以維基百科的解釋來說明,必須包含工學、美學與經濟學為基礎對工業產品進行設計。因此從外觀、細節特徵到功能與人因工程學,都包含在一輛車的工業設計領域之內,而不是單單只有外型、色彩。

YAMAHA 經典設計回顧

1955 YA-1

起頭要介紹的當然得是一切的原點 「YA-1」,1955 年 YAMAHA 推出的第一輛摩托車 YA-1 ,設計受到當時德國生產的 DKW RT125 影響很深,不過在雷同的架構下,YAMAHA 還是加入了自己的想法,讓 YA-1 擁有自行設計的油箱、椅墊、踏板與把手等等。再加上獨特的栗色烤漆,使其呈現出獨特的日式美學,並獲得 Akatombo (紅蜻蜓)的暱稱。

 

1957 YD-2

經過了兩年,YAMAHA 打造了原創機型 YD-1,雖然原本預計同樣以德國車為藍本來打造,但公司認為若是不採用原型設計,那麼日本的摩托車設計就不會有所進步,才有了呈現在世人面前的這輛 YD-2,該車因此被認為是日本摩托車工業設計的濫觴。

1959 YDS-1

又過了兩年 YDS-1 誕生了,以性能為主的車款添加了更多運動感,已經可以說是當代的超級跑車!而為了要給騎士更強烈的印象,採用活潑的顏色來傳遞該車的氣質。

 

1960 SC-1

YAMAHA 首輛速克達誕生,採用流線型設計,反映出時下追求豪華外觀的風潮。

 

1965 Mate

咦?Mate?沒錯,這輛車是台灣山葉「美的」的始祖!營業用取向的車款 Mate 系列的開山鼻祖,因其流線與優雅的造型受到消費者青睞。當然在機構方面,除了不用操控離合器外,較不容易弄髒衣服與女性裙擺亦是這類彎樑車的特點。

 

1978 SR400

YAMAHA 在這一年推出了全球銷售時間最長的車款之一;SR400 這款靈感來自越野車 XT500 的街車,保留了將機油儲存在車架內的乾式油底殼設計,並以俐落且簡潔的造型成為不朽經典。在全球都有歷久不衰的人氣,要說 SR400 詮釋了摩托車設計的精隨一點也不為過。

 

1980 RZ250

為人津津樂道二行程跑車開山鼻祖 RZ250/350,不僅擁有強悍的性能與首度下放到街道使用的中置避震器,更有著超高顏值!經典的車身線條設計甚至影響到近年推出的 XSR900 。

 

1984 VMAX1200

充分展現加速賽車 Drag Race 之美的「大魔」,在 1984 年誕生,車身造型充分彰顯了狂野、壯碩的 V4 引擎,成功在北美摩托車市場開拓出一片天地。

1985 XT225 SEROW

有著最佳入門 Trail 車款之名的 SEROW 在這一年誕生。開發過程中,負責外型的設計師與車輛開發工程師一同騎著原型車深入山林,找尋最符合這輛 Mountain Trail 形象的造型靈感。而結果就如我們所知,XT225 被賦予了 SEROW (山羊、羚羊) 的名稱,

 

1985 FZ750

比起外型,FZ750 劃時代的引擎設計更為亮眼,被命名為「GENESIS」設計的新時代引擎採用 5 汽門汽缸頭,並搭配上前傾 45 度的引擎擺放設計,再再傳遞出 YAMAHA 開發的技術力。

 

1988 BW's

沒錯!國內車迷十分熟悉的 BW's 鼻祖就在此刻誕生,肥肥的越野胎、足夠的離地間隙以及如同潛水氧氣瓶般的排氣管是 BW's 的造型元素。在那個速克達從代步通勤車走向樂趣化的時代中大放異彩。

 

1989 MORPHO Concpet

在 1989年,YAMAHA 在車展上亮相概念車 MORPHO 意為更接近人的機器,把手、椅墊與踏板等關乎騎士三角的設定都能改變位置,以適應身形不同的每個騎士、或是針對不同的騎乘場地來變更。

1991 MORPHO II Concpet

到了 1991 年 MORPHO 推出了第二代概念車,除了前面提到的各種設計外,還加入了插卡式鑰匙、液晶螢幕、電動可變空力套件與人工智能之外,還有兩輪轉向的設計。種種特別的設計足可見當年對於未來科技發展的想像。不過 MORPHO 始終未量產上市。

1992 GTS1000

要說延續 MORPHO 概念的車款,或許就是 GTS1000 了吧!採用大面積的整流罩覆蓋全車,有著 5 汽門引擎與獨特的懸吊機構,企圖樹立旅跑車的新典範,創造出劃時代的產品。

 

1998 YZF-R1

因應著 90 年代摩托車市場的風氣,YAMAHA 推出劃時代的超級跑車 YZF-R1!無論是動力、操控性還是車重表現均為市場的佼佼者,流線的整流罩突破當時市場對於跑車的框架。

1999 MT-01 Concept

在 YAMAHA 獨特的工業設計理念下,使用大型美式機車 V-Twin 引擎打造出無與倫比的強悍街車,讓引擎有著鬼太鼓般震撼的敲擊感!MT-01 的誕生就是為了表現出引擎的鼓動。該車於 2005 年量產市售。

2000 TMAX

千禧年的代表作就不得不提 TMAX 了!開發目標是能夠以 150km/h 的速度巡航歐洲的高速公路。無論是造型還是機構,TMAX 的出現都重新定義的 Maxi-Scooter 一詞,將大型速克達的工業設計開拓出新的里程碑。

2007 Tesseract Concept

四輪的「機車」是什麼概念?看看 Tesseract 就知道,車輛設計與傳統兩輪車款一樣窄瘦、並同樣靠傾倒轉向。YAMAHA 在工業設計上大膽嘗試摩托車的更多可能性。

2014 Tricity 125

經過多年的開發,YAMAHA 終於正式將 LMW 前雙輪系統導入市售。在小型速克達的成功,使 LMW 系統未來還擴展到重車與大綿羊車上。

2017 MOTOROiD Concpet

在 2017 年的東京車展,YAMAHA 再度推出震驚世人眼球的概念。一輛具有 Ai 智能、能識別手勢,並且可以自行站立的新世代電動跑車。在造型設計上有著仿生與未來感,種種功能與點子展現 YAMAHA 的前瞻思考。而這具超酷的未來機器,在 2019 年國內車展也有展示,相信不少車迷都有去現場看過。

 

YAMAHA 科技樹亂點也已經眾所皆知的事情了,因此在這邊你還可以看到 YAMAHA 做的超跑、吉他造型游泳池、遊艇以及船外機的介紹。

 

一口氣介紹了從 1995 年至今的經典設計,有什麼車款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嗎?還是忽略了你認為最經典、而我們沒有介紹到的車款呢?留言跟我們一起討論吧!

 

另外還是要呼籲大家,因應著國內的疫情升溫、進入第三級警戒,小老婆團隊也減少了非必要的外出活動,減少人與人的連結之外,也因此趁著這個機會挖些考古文與大家分享。

 

原文出處:設計的 YAMAHA!回顧亂點科技樹的山葉 60 餘年的經典設計

相關新聞頁面

氣冷引擎終點到了嗎?YAMAHA「SR400」生產終了!

還記得前些日子水貨商的 YAMAHA SR400 Final Edtion 開出了 78.8 萬天價嗎?…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操控無壓力 YAMAHA「TMAX530」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どんぐりぱ…繼續閱讀

 

 

 

YAMAHA 電動速可達「E01」2022年推出市售?

YAMAHA於日前發出消息,將在2022年推出一款早在2019年東京車展就曾展出過…繼續閱讀

 

 

 

YAMAHA 2022年式「YZF-R7」正式發表!

YAMAHA沒有食言的,準時在歐洲時間5月18日下午三點 (GMT+8為晚上9點),正式發…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