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浪潮當道!護目鏡該怎麼選?

 

大家好,我是Webike裡負責越野車部門的Kotaro,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商品是越野風鏡!市面上可以看到很多品牌都有推出越野車護目鏡,價格也都參差不齊,到底這些護目鏡有什麼差別?一直煩惱這個問題的您,看完這篇介紹之後,說不定就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護目鏡喔!

首先先來介紹一下挑選護目鏡時的重點!

彈性帶

 

彈性帶指的就是護目鏡上的橡膠帶,建議挑選比較不會滑掉的款式,像是有特別加粗或是內裡採用矽膠止滑等特別加工過彈性帶,另外,每家品牌對於設計講究的點也不太一樣,大家可以都去看看!

海綿

 

根據護目鏡的等級不同,海綿層數基本上都介於1~3層之間,層數改變能夠調整厚度與硬度,讓騎士戴上去之後更服貼臉型。一般來說旗艦款都是採用三層海綿。

通風口

 

為了避免護目鏡在賽事強度較高的比賽以及冬天停等紅路燈時產生霧氣,因此在挑選時就要注意有沒有能夠換氣的通風口,開口是不是設計得夠大。

鼻罩

 

顧名思義就是鼻子的保護罩,在下雨天騎乘於馬路上,或是騎在泥濘路面時能夠防止雨水以及泥土跑進鼻子。根據其搭配的安全帽種類,有些款式的風鏡裝著鼻罩可能會無法再戴上安全帽,因此鼻罩是可以拆下的。

 

請在選購是確認一下鼻罩是標準配備還是需要另外加購,有時候入門款再加上鼻罩的價錢,就足夠您買一款有附鼻罩的高級款喔!

彈性帶支架

 

這類型的護目鏡彈性帶通常不是直接固定在鏡框的邊緣,而是在彈性帶上設計了一個支架來固定,這種設計能夠讓彈性帶從護目鏡中心附近開始向外拉扯,因此能夠平均施力在鏡框上,讓護目鏡能夠服貼臉型,各家品牌的高階款幾乎都是採用這種設計。

亞洲人專用款

除了SWANS以外,其他護目鏡全都是歐美品牌。輪廓不立體的亞洲人和五官深邃的歐美人士骨架完全不同,因此經常戴上去之後才發現護目鏡根本無法服貼自己的臉型。

 

想要解決這個問題,那麼就要挑選專為亞洲人臉型設計的款式! 選擇海綿已經調整成適合亞洲人臉型的護目鏡。

OTG

OVER THE GLASSES的縮寫,指的是可以內戴眼鏡的護目鏡,藉由增加鏡框的寬度以及海綿厚度、鏡片深度也有所調整,讓騎士在戴上護目鏡之後,裡面還能再戴上眼鏡。雖然部分款式本身的鏡框較大,所以就算不是OTG款也能夠在裡面再戴上眼鏡,但是還是選擇OTG款會比較放心,唯一可惜的就是通常OTG款只有推出基本色而已。

防霧

防霧加工通常是在鏡片內側塗上特殊的塗料來防止鏡片起霧。保養方式可能是使用柔軟的布料擦拭或者是用水輕輕清洗,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不同品牌的保養方式可能會不太一樣,隨便擦拭可能會導致塗層剝落。

雙層鏡片

 

重疊兩片鏡片之後可以讓鏡片更不容易起霧,結構設計與一般民宅的雙層玻璃窗,以及安全帽的Pinlock鏡片相同,非常推薦在冬天參加越野耐力賽時使用。

電鍍鏡片

 

彩色鏡片能夠讓護目鏡看起來更加帥氣,配合不同的天氣以及路面狀況挑選不同的彩色鏡片效果會更好,由於不同顏色的特性也有所差異,所以大家可以配合自己經常騎乘的路線,挑選能夠補足自己眼睛弱點的顏色。

 

筆者最推薦的是讓自己看起來實力超強,像是可以騎得飛快的電鍍鏡片! 有些品牌都對鏡片的固定方式下了不小工夫,因此部分款式之間甚至能夠輕鬆更換,能夠讓自己按照騎乘當下的心情以及天氣,瞬間就換好鏡片的款式是個不錯的選項。

Tear-Off薄膜片

 

貼在鏡片上使用的拋棄式薄膜保護片。只要沾到泥土就能夠立刻撕掉,保證騎士能夠維持視野清晰,主要是在場地越野車賽時經常使用。不過現在有許多賽道基於環境保護的觀點,禁止使用鏡片以外的工具,所以大家在挑選時記得要注意一下,鏡片是否對應Tear-Off薄膜片!

在這裏介紹一種不同的使用方法,在練習時貼上一片Tear-Off薄膜片能夠防止鏡片刮傷,所以也建議大家在購買護目鏡時可以一起添購!

Roll-off系統

 

將捲成圓柱狀的保護膜裝到鏡片旁邊,只要沾到泥土就拉一下捲片器將鏡片表面的保護膜捲起來,是一個能夠保證視野清晰的系統。

 

通常是在禁止使用Tear-Off薄膜片的賽道或者是Tear-Off薄膜片數量不夠時使用。在路面泥濘不堪的越野耐力賽中,它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配備。

 

那些平常只參加場地越野車賽或者是只會騎在林道上的騎士,或許將來某一天也有可能會用上它也說不定?!建議大家在購買護目鏡時,記得確認一下自己想要的款式有沒有附上Roll-off系統。

 

附Roll-off系統的護目鏡款式再加一個基本款鏡片的價錢絕對比您買基本款護目鏡加上Roll-off系統的售價還要便宜,兩個配備都會用到的騎士建議先查一下怎麼買比較划算!除了以上挑選重點之外,通常保護膜越大的款式視野會越好,因此也建議大家挑選寬一點的款式。

 

另外,鏡片以及保護膜中間如果在下雨天進水的話,就會造成捲保護膜時卡住,保護膜因此破掉,甚至會影響到視野,因此建議挑選不容易進水的款式。

值得推薦的護目鏡品牌

100%

 

雖然100%在1980年代是水貼修復劑的品牌,但是現在改頭換面以護目鏡品牌重新復活,不論是在品牌推廣、造型設計、視野清晰度方面都是現在護目鏡品牌中最為頂尖。

 

除了旗艦款ARMEGA以外,其他鏡片都能共用,因此如果所有配件都是100%的話,鏡片以及Roll-off系統就能夠重複使用,這點非常加分!

 

ARMEGA

 

聞名遐邇的100%的旗艦款,彈性帶支架、鼻罩、彩色鏡片、快拆鏡片等等,可以說是所有功能全都集於一身,另外販售的Roll-off系統更是有50mm,寬度屬於頂級防護膜的程度,靠著獨家的Roll-off系統有效防止雨水滲入。

 

※只有ARMEGA採用了專屬鏡片以及專屬Roll-off系統

 

RACECRAFT 2

 

配備彈性帶支架、防霧透明鏡片、鼻罩的中階款,與ACURRI、STRATA的鏡片可以互換,也能夠安裝Roll-off系統。

 

ACCURI 2

 

配備防霧透明鏡片的基本款,與STRATA款不同之處有三點,分別是鏡框稍微大了一點、海綿多一層以及通風口比較大。除了基本款以外,還推出了OTG款、標準配備雙層鏡片的Enduro款、標準配備Roll-off系統等等不同的款式,與ACURRI、STRATA的鏡片可以互換,也能夠安裝Roll-off系統。

 

STRATA 2

 

100%的入門款護目鏡。CP值最高,所以最推薦給想要入手第一款護目鏡的人。這款護目鏡的顏色相當多樣,如果準備好不同顏色的話,甚至能夠讓您按照騎車當下的心情選擇想要的顏色。這款護目鏡也有標準配備Roll-off系統的型號,能與RACECRAFT 2以及ACURRI 2的鏡片共用,也可以安裝Roll-off系統。

 

點擊此處了解更多100%風鏡產品

SCOTT

 

最早是以滑雪配備起家的SCOTT,1970年研發出全球首款場地越野車專用護目鏡後,從此進入場地越野車的市場,而SCOTT絕對是2021年聲勢最旺的護目鏡品牌。

 

Prospect

 

SCOTT視野最為良好的旗艦款,採用鏡片鎖定系統及活動式彈性帶支架,還配備了頂級款式專用的No Sweat 3 Layer Face Foam(No Sweat三層發泡海綿),使用熱處理技術立體成型的3D鼻罩更能夠避免壓迫到鼻翼,保證能讓騎士換氣順暢,也能夠搭載安裝簡單,寬50mm的Roll-off系統。

 

Fury

 

SCOTT的中階款,附有鏡面鏡片、鏡片鎖定系統、三層發泡海綿、防滑矽膠彈性帶,也能夠另外搭載安裝簡單,寬50mm的Roll-off系統。

Split OTG

 

Split OTG是一款兼顧性能以及服貼感,讓騎士能夠在配戴眼鏡下直接戴上的護目鏡。三層發泡海綿、防霧鏡片、以及針對配戴眼鏡人士的專屬設計,這些都能讓騎士更舒服地享受騎乘樂趣,也能夠另外搭載安裝簡單,寬35mm的Roll-off系統。

 

Primal

 

配備防霧鏡片、防滑矽膠彈性帶,是簡潔又有型、CP值相當高的入門款,同樣能夠另外搭載安裝簡單、寬35mm的Roll-off系統。

 

點擊此處了解更多SCOTT風鏡產品

ariete

 

ariete的名氣到底有多大呢?基本上只要問林道越野車騎士哪款護目鏡絕對不會起霧,那麼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會是ariete。

 

1947年,ariete裝甲師的上校在義大利瓦雷澤成立了採用軍團名稱的護目鏡品牌「ariete」。因為是軍需產業的關係,所以旗下製作的護目鏡都是符合軍隊規格。

 

全部零件都是由在義大利的自家工廠所生產製造,持續不斷在各種細微且實用方面改良升級,並且一直以來都是以騎士的角度進行研發。

 

Riding Clows Flow

 

值得推薦給絕對不想要鏡片起霧的林道越野車騎士的護目鏡就是這款。採用超強效的防霧雙層鏡片、彈性帶支架、三層海綿、亞洲人專用款、OTG、矽膠防滑加工的彈性帶,而且還能夠對應ariete所有款式的鏡片以及Roll-off系統!彈性帶支架可以更換,所以您還能夠按照自己喜歡的顏色進行搭配!

 

Mad Max

 

Mad Max護目鏡鏡框的彎曲幅度比Riding Clows還要大一些,彈性帶的寬度也比較粗一點,而且還採用了全新的矽膠防滑加工技術,能夠有效止滑。

 

與Riding Clows系列不同,Mad Max護目鏡採用了低刺激性、高服貼感的紅色「Carbon X」海棉(適合歐洲人臉型),對應能夠配戴眼鏡的OTG款、超強力防霧鏡片以及ariete的所有鏡片、Roll-off系統。

 

點擊此處了解更多ariete風鏡產品

FOX

 

成立於1974年的FOX Racing是一間位於美國加州,生產且販售摩托車用品的公司,憑藉著旗下獨特且時尚的運動服飾,在全世界各大場地越野車賽事中大放光彩,就連沒有在騎越野車的人,也都有可能會知道FOX的狐狸商標。

 

VUE

 

和Ken Roxin共同研發製作而成的高性能護目鏡。按照Ken Roxin正確的指示進行設計、研發玉測試,這款旗艦款護目鏡不只視野清晰度超高、保護效果也極佳,透過快拆、鏡片鎖定、支架更換系統能夠迅速且輕鬆地更換鏡片。

 

360度通風口、三層發泡海綿、45mm的矽膠止滑彈性帶、鏡面鏡片等等,配備豪華的程度完全能讓人讚嘆一聲,「不愧是旗艦款!」 可以加裝另外販售的Tear-Off薄膜片以及Roll-off系統。

 

AIRSPACE2

 

除了設計煥然一新以外,加大的外側鏡框以及改良過的角度都讓它的視野比舊款還要更好。透過可變式鏡片系統 (VLS),還可以更換成標準鏡片或者是射出成形鏡片(Injection lens )。

 

配備了彈性帶支架、三層發泡海綿、射出成形鏡片(Injection lens )、45mm矽膠止滑彈性帶,不只可以加裝另外販售的Tear-Off薄膜片以及Roll-off系統,也有標準配備Roll-off系統的型號。

 

MAIN2

 

實現同級別中最清晰的視野範圍。透過可變式鏡片系統 (VLS)可以更換成射出成形鏡片(Injection lens )或者是標準鏡片,配備了三層發泡海綿、100%防UV的Lexan@鏡片、附矽橡膠的彈性帶,可以加裝另外販售的Tear-Off薄膜片以及Roll-off系統。

 

點擊此處了解更多FOX風鏡產品

SWANS

 

唯一一間日本國產的護目鏡品牌,大家可能在雪鏡或者是泳鏡就看過這個品牌。不管怎麼說,畢竟它是日本國產的品牌,所以產品一定是最適合日本的臉型。

 

筆者個人覺得在歐美品牌席捲下依舊戴著SWANS護目鏡的騎士感覺超級專業,而且非常低調,不過這只是筆者個人的喜好而已。

 

MX-TALON-M

 

SWANS旗下最引以為豪的暗色護目鏡系列中的傑作,標準配備了適用各種安全帽類型的「板機零件(trigger parts)」以及能夠拆下更換的「EZ藍色海綿」。

 

彈性帶零件的結構設計與海綿一樣都能夠拆下,因此萬一沾到泥土髒掉或者是彈性鬆弛時,都能夠將它拆下清洗乾淨或者是直接換掉,是一款能夠有效防止眩光的鏡面鏡片款。可以加裝另外販售的Tear-Off薄膜片。

 

MX-RUSH-M

 

同時具備寬廣視野以及高度服貼感的SWANS暗色護目鏡系列的中階款,設計感十足的造型也非常適合全罩式安全帽,還有推出鏡面鏡片款,可以加裝另外販售的Tear-Off薄膜片。

 

MX-797-PET

 

鏡框通氣口設計得比較大,可以在配戴眼鏡時使用的SWANS暗色護目鏡系列基本款,可以加裝另外販售的Tear-Off薄膜片。

 

點擊此處了解更多SWANS風鏡產品

PROGRIP

日前發表了鏡片更換方式新穎的品牌就是PROGRIP。很多人可能會想說PROGRIP不是只有推出握把而已嗎?不不不,他們也是有出護目鏡的!

 

3205磁吸式越野風鏡

 

鏡片竟然是採用磁吸式固定!配合天氣更換鏡片變得超級輕鬆。採用了滑雪等冬季運動主流的鏡框設計。

 

點擊此處了解更多PROGRIP風鏡產品

還有這些防霧方法喔!

AIRFLAPS

 

一般來說,騎士在配戴護目鏡時最大的兩個煩惱就是「悶熱」以及「起霧」。AIRFLAPS透過簡單的一個按鈕操作,就能夠在安全帽以及護目鏡之間做出空隙,不僅防止護目鏡內太過悶熱還能避免產生霧氣。

 

如此一來,大家就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樣一定要拿掉護目鏡!只要在鏡面起霧的時候或者是太過悶熱心情煩躁的時候,稍微輕輕推一下就行。

謹防假貨!

 

在這裡聊一下比較遺憾的話題,市面上便宜販售的護目鏡之中有非常多都是假貨。以前的假貨非常容易分辨,通常都是把正品的雙層海棉改成一層,或者是推出正品沒有的顏色,但是現在的假貨都仿得非常像。

 

如果對於正品非常熟悉或者是能夠直接把真假商品拿來對比的話,其實就能夠判斷出是不是假貨,但是大部分的狀態卻都是沒有辦法輕鬆判別真假。

 

如果只是不幸骨折的話還醫得好,但是萬一眼睛出了問題,基本上就沒得救了,難道就為了省那幾百塊而後悔一生嗎?請大家都在值得信任的商家購買正版商品吧!當然,Webike販售的也都是正版商品喔!

總結

市面上有許多品牌推出了各種系列的越野風鏡,想要在眾多商品中挑選一款風鏡相當困難。不過,只要按照自己的用途、預算以及之後配備擴張的容易度等等,綜合性的來進行挑選,一定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商品!

 

已經入手風鏡的人,有沒有考慮再買一個來替換呢?最新的風鏡技術進步之快完全超乎想像,絕對能讓您大吃一驚!

這次介紹的產品

※點選圖片可直接開啟該分類商品頁面。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