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F300L 滑起來!車友怎麼改?入門X日系滑胎看這篇!

說到 CRF300L ,除了越野改裝以外最常聽到的應該就是滑胎改裝了吧。

自 CRF300L 推出後,許多的改裝廠商就迅速推出了為 CRF300L 設計的改裝套件,

這樣的改裝品推出速度與數量,可說是 CRF 家族的優良傳統,讓這輛越野車能充滿不同的可能性。

台灣車友們的改裝

(上圖) 改裝照片提供:李佳峻_微風車業

(上圖) 改裝照片提供:郭哲懷

根據不同的需求,衍生出了各種不同改裝,

車友們不同與車輛的活動,也增加了車輛不同的風情。

 

(上圖) 改裝提供:謝易宸

山道中的滑胎改裝,提升更多操駕上的樂趣與操控性。

(上圖) 改裝提供:IG:aikotsui514_崔敬

滑胎車在靜止時,仍然充滿著獨特的氣質與氛圍。

 

 

本篇文章將從各種改裝品中,精選出越野改滑胎的重點改裝品給大家,讓大家都能在改裝時能有更多的參考,以及更能了解功能性之間的差異。

離地面越近,當然要先? 落!地!改!

面對滑胎車的操駕需求,與在極限時刻的抓地力,首要的任務是選擇一條適合的輪胎。

並且在胎型不同的輪胎實裝之後,配合輪框能有不同的視覺效果。

 

DIABLO ROSSO SPORT運動胎 【110/70-17MC 54S TL】、【140 / 70-17MC 66S TL】

 

DIABLO SUPERCORA SC V3公路胎 【110/70 ZR 17 M / C 54W TL SC1】

 

實裝細節圖如上,配合輪框產生出了飽滿的視覺感,海陸比的設計上也有更大的抓地面積。

SPORTMAX α-14 H運動胎 【110 / 70R17M / C 54H TL】、【140 / 70R17M / C 66H TL】

 

BATTLAX RACING STREET RS10運動胎 【110/ 70R17 M/C 54H】、【140/70R17 M/C 66H】

 

下圖是為各種型號的輪胎整理出的比較圖表,車友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輪胎。

( 想從 Webike 購買以上型號的話,歡迎使用未登錄查詢系統! )

 

給輪胎一個家,EXCEL輪框!

 

EXCEL 是剛才介紹輪胎時所露出的輪框:

說到頂級鋼絲框之一,日本EXCEL一直在口袋名單中 從越野設定變成17吋框在公路行駛更能靈活駕馭,下傾角時也有提供輪胎較大的接地面積。

規格選擇上,前17x3.0後17x4.25的鋼絲框配置不僅輕量化,又能兼顧視覺張力,並可沿用原廠哈姆搭配不鏽鋼鋼絲、不鏽鋼頭,免去生鏽的煩惱。

EXCEL U型鋁合金輪框【尺寸:17×MT3.00】

EXCEL U型鋁合金輪框【尺寸:17×MT4.25】

 

搭配原廠哈姆可參考下圖:

輪框照片感謝 協億越野機車部品社 贊助,車友懶得DIY的話可以找他們唷!

我的CRF300L想改,如何選擇?

前輪框

1. 款式:胎唇固定孔:無

2. 商品顏色:黑、藍、金

3. 規格:煞車的規格:碟煞

4. 使用的位置:前

後輪框

1. 款式:胎唇固定孔:無

2. 商品顏色:黑、藍、金

3. 規格:煞車的規格:碟煞

4. 使用的位置:後

5. 幅條的孔數:32

 

並且配合著新輪框一定必改的是無內胎套件

除了省去內胎的重量,還能避免中釘無法打氣等情況,讓你省去傳統內胎式鋼絲框的小小隱憂!

OUTEX 透明無內胎套件

 

就你最特別!老闆,我要一份日系改護弓全家餐!!

護弓 - 人稱拉桿守護神。

在意外發生時會有奇效,保護你的拉桿全身而退,為車友們帶來幸福的必改聖品。

以下要介紹的ZETA為來自日本的改裝品牌,也是日系改的焦點品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把手護弓在公路行駛時給予防護,且封閉式護弓固定更加穩固,不會讓你騎高架騎到噴裝,

材質上塑料製成彈性更好,若有不同改裝把手也能自由調整安裝間距,完美的閃過你心愛的總泵。

護板搭配上等等會介紹3款來提供參考。

ZETA 把手護弓

 

如果是更注重安全性的車友,可以選高硬度鋁合金護弓,並可搭配下方介紹的X3 護板

ZETA Adventure Armour 把手護弓

 

護弓、護板?

而在護弓和護板上的差異,從上方車友分享的照片放大細節後可以看出。

車友們可以根據自己需求來做選擇與改裝。

 

改裝護板相對於護弓可以增加更多防護面積,

並且ZETA推出了多種款式、顏色,車友們不用害怕改不到喜歡的樣式。

ZETA X3 護板

ZETA X2 護板

 

護板另有方向燈款式,右圖方向燈款式保留了XC護板的優點,並內置可拆卸式LED方向燈,取代原廠方向燈讓車型更加俐落。

ZETA XC護板

ZETA XC方向燈護板

 

 

魔鬼藏在細節裡,拉桿藏在護板裡

 

選擇了護弓後,拉桿也能搭配著護弓的長度做改裝,

短拉桿可包覆在護弓裡,倒車時也比較不容易傷到拉桿,

且可倒式的設計能吸收車輛轉倒的衝擊。

ZETA 拉桿組 (CP)

魔鬼藏真的藏在細節裡:無段全可調拉桿間距 找到最適合你和拉桿的距離。

更多功能圖解示意:

 

「粗」門去玩土啦!

眼尖的你,有沒有發現哪裡不太一樣呢?

(上圖) 改裝提供:IG:aikotsui514_崔敬

 

沒錯!是車把!

車把的回合,承襲我們護弓的「優良傳統」,這裡也帶給你滿滿的 ZETA 改裝!

ZETA COMP 把手

標準型的把手給人更直接與直覺式的操作手感,且其規格被許多頂級車手所選用,證明了高品質與安全性。

表面使用噴砂霧面質感,搭配使用鋁合金陽極發色,把手末端配有塑膠外蓋,以防止泥沙進入。

 

ZETA COMP把手護套(饅頭)

搭配COMP把手的護墊,護墊可避免車手直接撞擊車把造成嚴重傷害。

 

ZETA SX3 越野粗把手 MX-123

在高強度鋁合金7075-T6的表面進行噴砂處理,高剛性、靈活性,大直徑管材(28.6mm),達到高水平減重,
從製造方法的研究到製造過程,皆保持一致的控制水準進行生產,
「變徑把」特有的錐形形狀會帶來適度的"彈性"。

 

ZETA UX3把手固定座套件

改粗把必備!
在原廠直徑(22.2mm)的車把上安裝大直徑粗把(28.6mm)的套件,
由於它是兩片式結構,所以可以用在任何車輛上,
可安裝在原廠把座上面,並適用於雙層粗把與變徑把上。

 

 

握得住的,才算是個好粗把。

ZETA 競賽握把套

灰色區域為軟質化合物,可更好地吸收震動,而彩色區域為硬質化合物,耐用性強,可提供更長的抓握壽命。

防滑菱形花紋使其易於抓握不手滑,且把手套末端有開口,方便安裝護弓支架。(實在是太體貼了)

CRF300L 的完美屁股養成計畫 -

 

計畫一 

請問,你掉的是這個長牌架,還是這個短牌架呢?

很好!你是個誠實的車主!

我們決定要介紹給你這樣好東西:

H2C CRF300L/CRF300 Rally 短土除套件!

使用無土除套件輕鬆讓愛車線條更俐落簡潔! 沿用原廠反光片及牌照燈,改裝不用破線,輕鬆驗車上路安心。

 

計畫二 

俗話說,老闆我要黃金鏈。

請問,一個合格的滑胎車主,應該選擇哪條鏈條呢?

 

當然是...

 

黑金內斂沉穩、霓虹吸引注目、黃金經典不敗,你值得擁有一切。

(左上) EK QX油封鏈條 黑色&金色 520SRX2(BK/GP)

(右上) DID VX系列 520VX3 金色鏈條【含固定夾式鏈條活目(FJ)】

(左下右下) RK 霓虹鏈條

原廠鏈條單調的配色在滑胎上顯得存在感薄弱,鏈條的配色不僅能讓動力輸出更流暢,強眼或低調的顏色更能展現自我風格。

 

別讓心愛的鏈條打搖臂了:

除此之外,由於本身是越野車設定,懸吊行程較長,鏈條的鬆緊度相對較鬆,為了讓鏈條在滑胎高速穩定轉動,加裝鏈條導板可以使鏈條運作更順暢。

ZETA 鏈條導板

鏈條導軌由PU樹脂滑塊和杜拉明板組成,
PU材料用於易受沖擊和問題影響的區域,以減少搖臂安裝支架的負荷,
為車型設計的雙層鋁板,保證導向性能所需的剛性。

 

計畫三

完美的車尾,最重要的是......?

要先讓人看得到你的車尾。

 

為了有暢快的起步動力,更好的加速度,齒比的調整也是必須的。

前13齒、後42齒的設定可沿用原廠鏈條,這樣的設定在騎乘上與原廠相比加速更有力,相對尾速會比較差,

推薦給騎帥不騎快的人。

Dura 齒盤

Dura 強化後齒盤

如果單純想要提升加速感,只加大後齒數即可,想要走巡航模式拉則可以選擇減小後齒數
強化後齒盤比原廠齒盤減少30%重量,外觀採用高精度的雷射切割,大幅度減重的同時也展現了出色的耐用度。

 

 

轟隆隆隆 衝衝衝,別讓泥巴黏在車上了:

ZETA 前齒護蓋

與原廠的齒盤護蓋相比,具有更高的強度與維護性 也能夠降低泥土卡住的機率,就算卡住了也能夠輕易地清潔。

 

滑胎車改裝不起眼的主角

(上圖) 改裝提供:IG:aikotsui514_崔敬

 

滑胎車是一種可以一直都讓腳待在腳踏上的一種車。(絕對不是因為踩不到地要撐著)

因此改裝特輯隆重介紹這個不起眼的主角:

 

ZETA 鋁合金腳踏

高強度的腳踏由鋁合金A2014 鍛造而成比原廠更輕,踩踏面積比原廠更大,

並左右各18顆踏釘強化與車靴的穩固性,牢牢的抓住你和愛車的連結。

設計上考量到煞車桿空間,避免潰縮時干涉撞傷,

但如果不幸踏釘有缺損,也可額外單獨更換,是個陪伴你等待紅綠燈的好夥伴。

 

也許短腿的你不需要它,但滑胎車最後一塊拼圖需要它 - 

ZETA Revolver 打檔踏桿

可折疊的打檔桿頭由A7079 鋁材製成,並具有滾花設計,以提高變速桿的抓地力。

打檔臂則由鍛造的A2014 鋁材製成,具有出色的強度和耐用性。

打檔頭6個不同的位置可調整,提供了自由的調整幅度。

樞軸部裝有不銹鋼襯套,具有出色的耐用性,並提供足夠的空間容納車靴與腳踏。

 

讓車子滑起來前,先上Webike滑起來!

 

(上圖) 改裝提供:IG:aikotsui514_崔敬

也許看到這裡,奇妙讀的開關就被打開了,

可能突然提著工具箱把前後輪拆了,

可能突然把定存解了,

可能突然瀏覽器的搜尋紀錄都是 「CRF 300 L 改滑胎」 了,

 

「醉翁之意不在酒,我牽 CRF300L 也等好久。」

在等待的同時、在滑胎的同時、還在對著300L當醉翁的同時,

面對不同的改裝需求時,不妨上 Webike 看看 —

是否你一直想改的,其實很多都  在  庫  中  喔。

 

 

上 Webike 滑起來:

<所有 CRF300L 改裝品都在這!點我!>

<馬上改馬上到,有庫存改裝區點我>

推薦文章